七一社区        注册

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

邓小平论党的群众路线经典话语摘编

2014年08月07日08: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84年6月,邓小平作为普通代表的一员,投票选举人民代表

论“清廉”:不许任何违反党纪的人逍遥于纪律制裁之外

 过去我们为什么能打胜仗,就是靠不脱离群众,现在忘记这一点,是非常危险的,是致命伤。不要以为我们共产党是金字招牌,如果脱离群众,党的威信是靠不住的。脱离了群众,任何英雄也办不成事情。共产党员要与群众同甘共苦,这是我们的老章程。

——邓小平在甘肃省兰州市干部会议上的报告(1957年4月5日)

 我们的毛泽东同志、周恩来同志以身作则,严于律己,艰苦奋斗,几十年如一日,成为我党我军优良传统和作风的化身。他们的感人事迹在全党、全军、全国人民中,发生了多么巨大和深远的影响!不仅影响到我们这一代,而且影响到子孙后代。我们的干部,特别是老干部,要以毛泽东同志、周恩来同志为榜样,用实际行动搞好传帮带。

——《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78年6月2日)

 我们必须恢复和发扬党的艰苦朴素、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我们大家都是从苦里过来的,经历过不少困难的时期,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抗美援朝的时候也是很苦的啊!为什么过去很困难的局面我们都能渡过?根本的问题是我们的干部、党员同人民群众一块苦。

——《高级干部要带头发扬党的优良传统》(1979年11月2日)

 要有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我们要搞中国式的现代化,我们还很穷,就是要老老实实地创业,就是要吃点苦,否则不可能有今后的甜。人民生活只有随着生产的不断发展,才能逐步得到改善。

——在政协全国委员会举行的新年茶会上的讲话(1980年1月1日)

 谁也不能违反党章党纪,不管谁违反,都要受到纪律处分,也不许任何人干扰党纪的执行,不许任何违反党纪的人逍遥于纪律制裁之外。只有真正坚决地做到了这些,才能彻底解决搞特权和违法乱纪的问题。

——《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1980年8月18日)

 要整好我们的党,实现我们的战略目标,不惩治腐败,特别是党内的高层的腐败现象,确实有失败的危险。新的领导要首先抓这个问题,这也是整党的一个重要内容。

——《第三代领导集体的当务之急》(1989年6月16日)

 我们要反对腐败,搞廉洁政治。不是搞一天两天、一月两月,整个改革开放过程中都要反对腐败。我们前进的步伐会更稳健,更扎实,更快。

——《我们有信心把中国的事情做得更好》(1989年9月16日)

 对干部和共产党员来说,廉政建设要作为大事来抓。

——《在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的谈话要点》(1992年1月18日-2月21日)

(资料来源:《邓小平论党的群众路线选辑》,中共广安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