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三枚稀世徽章钩沉抗战细节

巩峥

2014年08月07日08:45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三枚稀世徽章钩沉抗战细节

258件甲午战争至抗战胜利这一历史时期的文物,正在宣南文化博物馆展出。其中,一枚开罗会议纪念章、一对日本投降签字仪式识别证章,格外引人关注。这三枚存世极少的徽章,都是日本向同盟国投降签字仪式中方代表团副团长——朱世明将军的私人物品,现由其后人朱燕君先生收藏。昨天,记者采访到了朱燕君先生,听他将徽章背后鲜为人知的历史细节娓娓道来。

朱燕君称朱世明将军为“老爷”,即爷爷的弟弟。他指给记者说,这对出席日本投降签字仪式的识别证章,老人生前极为珍视。

时光跟随朱燕君的讲述倒转,回到1945年9月2日。史书记载:这天上午9时,日本投降签字仪式在位于东京湾的美国战列舰“密苏里”号上举行。

朱世明当时是参加仪式的中方代表团副团长。“如今,在那场仪式的影像资料里还能看到老人的身影。”朱燕君说,对于这场意义重大的投降签字仪式的前期准备,史书大多语焉不详,其实各国代表并非直接登上“密苏里”号,而是从横滨港乘舰艇摆渡过去的。

仪式9时正式开始,而当天早上6时,各国代表就已在横滨港集结。日本战败是人心所向,当天很多人聚集在港口,参加仪式的各国人员也很多,大家都想亲眼目睹日本签字投降这一历史性瞬间。为避免混乱,美国官员分别给了6名中国代表团成员每人两枚徽章,作为进出横滨港警戒线的凭证。

如今这对证章存世极少,十分珍贵。十多年前,一名来自美国杜鲁门图书馆的研究人员,得知朱燕君珍藏着这两枚证章,就想出价30万美元购买,但被朱燕君拒绝了。第二年,该研究人员又托人加价到40万美元,朱燕君还是没答应。他说:“这对证章不属于我,它们属于中国,是我们胜利的见证,要永远激励着国人自强。”

另一枚开罗会议纪念章,铜质鎏金至今闪闪发亮。它见证着中、美、英三国发表的《开罗宣言》,其中明确宣告:日本所窃取于中国的领土,例如东北地区、台湾、澎湖群岛等,要归还中国。

此次展览还展出了包括军用物资、地图、照片、邮票、明信片、纪念章、书籍、报刊、美军援华B-17运输飞机残骸等。展品数量多,且种类丰富,在中小型博物馆组织的专题展览中实属少见。展览将持续至9月15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