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胶东军民“虎口夺金”

2014年08月07日15:0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胶东军民“虎口夺金”

“宁失招远城,勿失玲珑矿”

位于山东胶东半岛的招远是中国著名的“金都”,自古就以盛产黄金而闻名,其中最著名的就是玲珑金矿。抗日战争爆发后,日本人武装占领招远,此后大肆掠夺该地的黄金。胶东中共党组织及八路军则同日寇展开了激烈的黄金争夺战。

1939年2月27日,日军侵占招远城,第二天,他们就迫不及待地攻占了玲珑金矿。日军叫嚣:“宁失招远城,勿失玲珑矿。”

随日军掠夺招远玲珑黄金资源的第一个日本公司是“鬼怒川矿业公司”,不过因掠夺不力,两年后被“北支那开发公司”赶出玲珑。然后,“北支那开发公司”又与日本三菱矿业公司合作,成立了“山东金矿开发组合招远矿业所”。从此,日寇负责掠夺招远黄金资源的就是这个所谓的“矿业所”。

在疯狂开采中,日本人非常担心遇到中国人的抵抗,于是就千方百计强化金矿附近的“治安”。日军不仅在玲珑矿区屯驻了一个中队,在四周山上修筑了七座炮楼,矿区周围架起了三层电网,还在矿区与外界的唯一通道上,设立了三道岗哨。

此外,距离玲珑矿区最近的小蒋家村的老百姓则被全部赶出家园,村里驻有一个伪军连和鬼子的一个机枪中队,玲珑四周的村庄也都设立了伪军据点。可以说,日寇将玲珑金矿围得水泄不通。

此外,为防止八路军渗入,日寇对成品金实行全面管制,并成立黄金稽管大队,私卖黄金一律没收,亲近共产党八路军者,格杀勿论。

“虎口夺金”

中国的宝贵财富被外敌肆意掠夺,每一个有正义感的中国人看到后都会无比心痛。

中共胶东特委和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五支队在日军武装占领招远并开始掠夺黄金之初,就秘密发动群众,抵制日军的这一掠夺行动。

与此同时,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八路军、新四军等中共军队为了抗战事业的需要,急需大量的经费。为保证延安红色政权的抗战经费需要,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指示中共胶东特委和胶东八路军虎口夺金。

于是,中共胶东特委和胶东八路军决定成立一个常设机构———胶东黄金工作委员会。1939年冬的一天,中共胶东区工委书记苏继光在掖县(今莱州市)夫子石中共胶东特委驻地,接到了一项特别任务:率领部分同志到招远搞黄金。苏继光等同志便潜入日军控制的玲珑等金矿,秘密建立起抗日组织。

在他们的领导下,矿工们和日本鬼子及伪军进行了机智的斗争。他们有时用烂石头换下高品位的金矿石,有时干脆在矿井下将金矿石砸碎带出来,甚至出现“同一座矿山,鬼子在南边掘进,中共在北边挖洞”的状况。

17岁的小温当时是玲珑金矿选矿厂的一名新矿工。有一次,他见老矿工老李拿着铁锨在矿浆里摆来摆去,鬼子监工问他“什么的干活?”老李回答:“涮锨。”监工走后,小温问老李:“你这是干什么?”老李慢慢把铁锨从矿浆里提出来,只见亮晶晶、黄灿灿的金粉末在锨上蠕动,老李熟练地把它装进了一个小布袋。

后来,每当小温上夜班,时常看到有的工友钻到地沟里,有的躲到机器后面,用锨头、饭碗淘金,并把淘出的金粉撒在鞋里,揉到头发里,或放进棉衣的棉絮里带出去。一开始,他不明白工人们为什么冒着生命危险这么干,后来才知道,这是共产党、八路军为了打鬼子叫这么干的。不久,小温也参加了这个活动。

“我是八路军”

选矿厂的出金量越来越少,引起了选矿课三本课长的怀疑。他对工人们进行了一次突击搜身,幸好工人们之前有所察觉,将淘出的金子预先藏好了,最后让鬼子一无所获。

为保护黄金的安全,很多优秀胶东儿女付出了鲜血和生命。家住山东掖县北吕村的共产党员吕品三就是其中一位。1939年至1943年,吕品三和战友们采取秘密收购、武装斗争等方式,从日军手里夺回了大量黄金。

1943年,日军接到汉奸的密报,得到吕品三的住址,派三名特务假借走亲戚长期隐藏在村子里,等待抓捕吕品三。6月的一天深夜,吕品三骑着自行车刚回到家里,就被特务抓住。吕品三很快被押到招远城日军司令部,敌人严刑逼供,让他交代黄金的下落,吕品三只回答“我是八路军”,直至被敌人杀害。

接下来,金子照常减少,生产不断出事故,不是阀门坏了被迫停车,就是机器发生故障被迫检修,弄得鬼子穷于应付。无奈,鬼子把驻龙口的宪兵调到选矿厂,实行白色恐怖。

选矿厂内外昼夜有宪兵把守,对工人进行严密监管。工人们不时遭到宪兵毒打,或被带去审讯,但这还是改变不了工人们支援抗战的决心。

据统计,八年抗战期间,胶东军民在日寇的眼皮底下“虎口夺金”30多万两,其中13万两运到了延安,成为保障中共抗战事业的一个重要经费来源。(王贞勤)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