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一寸山河一寸血——两岸记者追寻中国远征军遗迹

2014年08月11日09:2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一寸山河一寸血——两岸记者追寻中国远征军遗迹

松山战役遗址

1944年6月,中国远征军投入两个军约4万人,经过三个月的苦战,收复了日军盘踞滇西的重要据点松山。

遗址管理所的工作人员赵彩玲告诉记者,日军在松山固守的兵力近1300人,由于自恃攻占了怒江以西的大片中国领土,且装备精良,日军做好了长期防守的准备。修建了大量有盖式机枪掩体、人员隐蔽坑道、炮兵避弹所等工事,这些工事深入地下,上覆钢板、圆木和沙土,十分坚固。

日军自以为阵地固若金汤,还修建了“豪华型”地下兵舍。日军遗留的设计图纸显示,兵舍分为三层,内设榻榻米以便休息娱乐。骄狂的日军欺负中国军队炮火射程不够远,甚至在白天训练时脱裤子“晒屁股”给隔江对峙的中国军队看,疯狂挑衅。

由于日军防守严密,中国远征军不得不采取坑道作战,一寸一寸地推进,再将炸药沿战壕送入。在20天中,挖掘了150米长的战壕抵达日军在松山主峰的两个堡垒下方,最后用了120箱炸药成功爆破。

“松山战役的惨烈超乎想象!”赵彩玲介绍说,遗址中有两处名字可见一斑:红帽坡与肉搏山。前者是由于炮火将绿色的山体犁过一遍,原先的植被变成了血肉淋漓的泥土,形似红色的帽子而得名。后者是因为在主峰攻破之后,日军不甘心失败,与远征军展开撕咬肉搏,触目惊心。

松山战役中,远征军全歼日军近1300人,而自身也牺牲了7700多人,付出的代价可谓十分巨大。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