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一寸山河一寸血——两岸记者追寻中国远征军遗迹

2014年08月11日09:2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一寸山河一寸血——两岸记者追寻中国远征军遗迹

铭记远征军

近年来,随着对抗日战争正面战场的作用更加肯定,在政府、社会和媒体等多方努力下,远征军老兵得到了更多的关心。

“国家、老百姓、媒体没有忘记我们,我很高兴。只要能走动一天,能为国家民族做一点哪怕最微小的事情,我都愿意。”卢彩文老人说,去年民政部再次重申将符合条件的原国民党抗战老兵纳入相应保障范围,优先优惠进入敬老院、福利院,这对很多老兵的心理都是莫大的安慰。

从2011年至2014年,国殇墓园先后举行了多次远征军骨灰归葬、水陆法会和阵亡将士公祭活动。如今,政府投入巨资在腾冲县城修建了滇西抗战纪念馆,松山战役遗址旁的雕塑公园也于去年落成,其中专门为尚健在人世的数十位远征军老兵雕刻塑像。

滇西抗战纪念馆馆长段生馗说,中国远征军为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做出了巨大贡献,他们的经历艰苦卓绝,应该永远铭记。

在松山战役遗址,记者遇到了专程来此进行暑期社会实践的北京林业大学的学生社团。大一的刘旺衢同学说,松山战役让他感到十分震撼,回校后他想举办讲座让更多的同学了解这段历史。

“现在日本右翼穷兵黩武之心不死,我们要高度警惕,不能忘记历史。要铭记这场战争,研究为什么败,为什么胜。要把我们的国防建设好,不能松懈。”卢彩文老人说。(新华网昆明8月11日电 记者查文晔)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