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邓小平愿做陈景润的“后勤部长”

吴跃农

2014年08月15日15: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77年,邓小平再次复出。从陈景润的身上,邓小平感觉到抓知识分子工作的迫切性,他指出:一定要在党内造成一种空气: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历史发展到今天,知识、人才已经成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兴衰成败的决定性因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是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必须的前提条件。他希望中国有更多的陈景润。

1978年3月18日,乍暖还寒,酝酿了8个月的全国科学大会在北京开幕。陈景润和来自全国各地的5500多名科技界代表一起走进了人民大会堂。在这次大会上,邓小平大声宣布: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知识分子已经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是社会主义劳动者。会议期间,他还特地接见了一批作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陈景润幸运地位列其中。

当邓小平向陈景润走来,微笑着向他伸出了手时,陈景润佝偻着背急步上前,用双手紧紧握住了邓小平的右手。千言万语,尽在这无声的一握之中。陈景润孩子似地笑着,邓小平亲切地嘱咐他,要注意身体健康,并且告诉身边的工作人员,要尽量给陈景润创造更好的工作条件。

语重心长,情真意切。这是科学大会上最动人的一幕。摄影师把这一瞬间化为了历史的永恒。“我和邓小平同志握手啦!”陈景润当天就把喜讯告诉了数学所的所有同事。这是陈景润最为幸福、激动的一天。

邓小平一直强调要做好科技人员的后勤工作,为了支持科技人员专心搞科研,他表示愿意当大家的“后勤部长”,并提出了许多具体意见和细致安排。在邓小平的促动下,科技人员的政治待遇、生活待遇、后勤保障很快得到改善。陈景润更是千千万万个科技人员中的幸运者,他有幸感受到了邓小平这位“后勤部长”的直接的、细致入微的关怀。

科学大会之后,陈景润迎来了喜讯不断的春天,而这都离不开“后勤部长”所抓的一件件实事。陈景润后来有什么困难,都毫无顾忌地向邓小平写信反映,邓小平每次都是有求必应。陈景润的科研任务很重,却又没有助手,1981年邓小平亲自批示:“可否为其配一秘书,以分其劳。”邓小平的指示很快得到落实,中科院给陈景润破格配备一名秘书。

80年代初陈景润结婚后,妻子由昆仍在武汉工作,两地分居。由昆来京生孩子时,一家三口与保姆挤住在一套很小的两居室里,居住环境较差。邓小平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做了批示:一周之内,请给陈景润解决问题。不久,陈景润一家搬进了新住所,由昆从武汉调进北京,陈景润也升为一级研究员,月薪从89.5元加到了149.5元,另外还有50元津贴,相当于行政十级工资。这时候的陈景润精神焕发,虽然已近半百,看上去却像个小伙子。他留着整齐的小平头,身穿绿军装,过去的熟人都说,陈景润完全换了个人。

1984年陈景润患帕金森氏综合症。这年国庆时,陈景润的病情还相当严重,双脚疼得厉害,小脚趾不能沾鞋。为了能在举国同庆的时刻看上小平同志一眼,陈景润硬是把左右脚的鞋换过来穿,在无人照护的观礼台上站了整整一个上午。既是医生又是妻子的由昆,一直担心陈景润的身体吃不消,没想到他异常兴奋,完全忘却了病痛。由昆心里明白,如果没有小平同志的关怀和陈景润对小平同志的感情,陈景润是支持不住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