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名将之花"的凋谢:八路军击毙日军高级将领阿部规秀经过

2014年08月14日08: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近日,《福建党史月刊》发表文章《陈正湘太行“摧花”记》。文中记述陈正湘率部用4发炮弹击毙日军“名将之花”阿部规秀,这是抗战以来八路军击毙的日军最高级别将领,摘编如下。

炮兵连进入阵地后,杨九坪和炮兵到指挥所领受任务,陈正湘指着那两个目标问迫击炮能否打到杨九坪目测距离后说:“直线距离约800米,在有效射程之内,保证打好。”当炮手迅速做好准备后,陈正湘再次要求必须一次就将目标摧毁。随即,陈正湘抬起右手向下一甩,并喊一声:“打!”4发炮弹呼啸着飞向高空,在目标点爆炸。

爆炸声在群山中回响,当硝烟在目标地消散后,陈正湘又在望远镜中看到了这一幕:“小山包上的日军拖着死尸和伤员慌忙滚下山去,独立小院的日军也跑进跑出,异常慌乱。”

据另一位当事人李二喜回忆:当他携带火炮赶到炮位后,以最快速度测距定向,调整炮位。随着一声令下,他手起弹出,连发两发。不偏不倚,炮弹在小院里开了花。随后,他又眼疾手快地调整炮位,朝小山包打了仅剩的另两发。

当时陈正湘等人还不知道,他们已经在抗战史上写下了辉煌的一笔:炮弹下毙命的日军“名将之花”阿部规秀,是抗战以来八路军击毙的日军最高级别将领。

1939年11月21日,日本东京广播电台公布了阿部规秀于11月7日在黄土岭战斗中阵亡的消息。第二天,日本《朝日新闻》更以通栏标题“名将之花凋谢在太行山上”,详细报道了阿部规秀被击毙的经过:

阿部规秀进至堤讨伐队后方,听取堤大队的情况报告后,把指挥所迁至附近一家独立院落中。在准备下达整理战线的命令时,突然飞来几发迫击炮弹,在院里爆炸,阿部规秀的右腹和双腿数处负伤。

接着,日媒大肆吹嘘阿部规秀的“视死如归”,说他“未被重伤所屈服,仍大声疾呼‘我请求大家坚持!’然后,跪在地上,俯首向东方遥拜,留下最后一句话:‘这是武人的本分啊!’说着就倒了下去。负伤后约三四个小时,即7日晚9时50分死去。”同时哀叹:“皇军自创始以来,在以往众多的战役、事变中,中将级将领的战死未曾有先例。”

>>进入答题页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