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指导思想上的“亮剑”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关于坚持毛泽东思想指导地位的重要思想述略

韦日平

2014年08月14日15: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二、提出“两个不能否定”的思想,亮出坚持毛泽东思想指导地位的历史底线

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中,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前后继承、丰富发展的关系。可是,近年来,一些认为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互相割裂的、对立的错误思想不时泛起。因此,要在坚持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上保持定力,必须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进程的角度科学地、客观地分析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关系,为坚持毛泽东思想提供可靠的、令人信服的历史基础。要进行这样的分析,关键是如何评价改革开放前我们党的历史,特别是如何看待毛泽东所取得的成绩和出现的失误。2013年 1月 5日,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强调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分清主流和支流,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扬经验,吸取教训,把党和人民事业继续推向前进。他重温了邓小平在作第二个《历史决议》时坚决维护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的重大意义,指出:如果当时全盘否定了毛泽东同志,那我们党还能站得住吗?我们国家的社会主义制度还能站得住吗?那就站不住了,站不住就会天下大乱。( 参见《光明日报》2013年 5月 7日。)在此基础上,习近平明确提出:“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人民日报》2013年 1月 6日。)“两个不能否定”,蕴含着两个互相紧扣的观点:必须继续坚持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两个不能否定”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底线,跨越这个底线,中国共产党人就有可能犯颠覆性的错误。“两个不能否定”一经提出,立即引起强烈反响。

在纪念毛泽东诞辰 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以历史唯物主义关于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的关系、历史发展必然性和偶然性的关系、领袖和群众的关系等观点为指导,进一步丰富了“两个不能否定”的思想。关于评价毛泽东的个人功过,习近平说:“对历史人物的评价,应该放在其所处时代和社会的历史条件下去分析,不能离开对历史条件、历史过程的全面认识和对历史规律的科学把握,不能忽略历史必然性和历史偶然性的关系。不能把历史顺境中的成功简单归功于个人,也不能把历史逆境中的挫折简单归咎于个人。不能用今天的时代条件、发展水平、认识水平去衡量和要求前人,不能苛求前人干出只有后人才能干出的业绩来。”关于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在改革开放前的探索,习近平说:“改革开放前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是党和人民在历史新时期把握现实、创造未来的出发阵地,没有它提供的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没有它积累的思想成果、物质成果、制度成果,改革开放也难以顺利推进。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人民日报》2013年 12月 27日。)习近平在讲话中对毛泽东、毛泽东思想所作的科学评价,是对此前“两个不能否定”思想的发展,也进一步明确了中国共产党对待历史问题的态度。

“两个不能否定”为阐明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关系找到了金钥匙。首先,“两个不能否定”揭示了两者之间相同的“本质”。习近平指出,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有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这是两个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的时期,但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本质相同,是因为两者都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主题。事实也是这样。1956年 4月 4日,毛泽东在讨论《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修改稿的会议上说:“最重要的是要独立思考,把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际相结合”,“要努力找到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具体道路”。(《毛泽东传(1949—1976)》(上),中央文献出版社 2003年版,第 506页。)26年之后,1982年 9月 1日,邓小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词中指出:“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邓小平文选》第 3卷,人民出版社 1993年版,第 3页。)从毛泽东的“独立思考”到邓小平的“基本结论”,都强调要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和建设道路。第二,“两个不能否定”揭示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之间共同存在的“活的灵魂”。习近平指出:“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是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它们有三个基本方面,这就是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新形势下,我们要坚持和运用好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把我们党建设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人民日报》2013年 12月 27日。)在纪念毛泽东诞辰 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不仅逐一深刻阐述新形势下坚持和运用好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的意义和时代要求,而且反复强调“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要遵循这三个活的灵魂。习近平对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新的深刻阐发,既表明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举毛泽东思想旗帜的坚定信念,又体现了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的时代追求。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