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指导思想上的“亮剑”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关于坚持毛泽东思想指导地位的重要思想述略

韦日平

2014年08月14日15: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三、论述毛泽东思想对中国梦的伟大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正能量

回顾党的历史,习近平提出“两个不能否定”;展望国家未来,习近平提出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要“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走向未来”。(《人民日报》2013年 6月 27日。)在谈到中国梦时,习近平经常从毛泽东思想对中华民族复兴道路的理论指导作用,毛泽东思想与中国共产党的关系,毛泽东思想本身的精神价值等角度,论述坚持毛泽东思想对实现中国梦的重要意义,提供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需要的强大正能量。

第一,毛泽东思想为找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作了理论指导。在 2012年 11月29日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习近平深情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我们“一定要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把我们的党建设好,团结全体中华儿女把我们国家建设好,把我们民族发展好,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在形容中华民族的昨天和今天时,习近平分别引用了毛泽东的两句诗词:“雄关漫道真如铁”、“人间正道是沧桑”,并告诫全党:“找到一条正确的道路多么不容易,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走下去。”(《人民日报》2012年 11月 30日。)在这里,“正确的道路”是指在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领导集体探索的基础上开辟出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当然也包括坚定不移地坚持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纪念毛泽东诞辰 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结束时,习近平直接引用毛泽东的原话“中国人民有志气,有能力,一定要在不远的将来,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强调:“实现我们确立的奋斗目标,我们既要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又要有‘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进取精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下定决心,排除万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前进!”(《人民日报》2013年 12月 27日。)

第二,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流砥柱。习近平多次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是使中国共产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为此,他经常以毛泽东思想中的党建思想教育、号召全党。2012年 12月24、25日,习近平先后登门走访各民主党派人士。在与中国民主建国会领导人交谈时,习近平再次提到毛泽东与黄炎培曾经进行过的关于“历史周期率”的对话,说这个对话“至今对中国共产党都是很好的鞭策和警示”(《人民日报》2012年 12月 27日。) 。2013年 7月 11日,习近平对西柏坡干部群众谈到了当年毛泽东提出的“进京赶考”。习近平说:“60多年过去了,我们取得了巨大进步,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富起来了,但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依然严峻复杂,应该说,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从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正在征程中。‘考试’仍在继续,所有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要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努力交出优异的答卷。 ”(《人民日报》2013年 7月 14日。)

第三,毛泽东思想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或缺的精神正能量。2013年 7月11日,习近平考察西柏坡时说:“对我们来讲,每到井冈山、延安、西柏坡等革命圣地,都是一种精神上、思想上的洗礼。每来一次,都能受到一次党的性质和宗旨的生动教育,就更加坚定了我们的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这些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加很多正能量。”(《人民日报》2013年 7月 14日。)2013年 12月 26日,在纪念毛泽东诞辰 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反复引用毛泽东以民族复兴为己任的志向,深刻阐明了毛泽东思想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激励作用。为了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强大的正能量,习近平还强调要弘扬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形成的焦裕禄精神、雷锋精神等。

综上所述,习近平在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是一篇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毛泽东思想指导地位的政治宣言;而关于坚持毛泽东思想指导地位的一系列重要思想,也构成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的一个重要方面。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统一全党的认识、凝聚全国人民的共识尤为重要。由此而言,习近平关于坚持毛泽东思想指导地位重要思想的现实指导意义不言而喻,无论从政治层面还是学术层面,我们都应当深入学习和研究,尤其应该在现实生活中自觉加以贯彻。

﹝作者韦日平,广西民族师范学院教授、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博士生导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