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69周年之际国际法专家称

重温日本投降历史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2014年08月15日16:48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重温日本投降历史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图为日本天皇停战诏书。

□本报记者范传贵

一个声音在广播中传出,沮丧,有气无力。

“朕深鉴于世界大势及帝国之现状,欲采取非常之措施,收拾时局,兹告尔等臣民,朕已饬令帝国政府通告美、英、中、苏四国,愿接受其联合公告……”

这是69年前留下的一段音频资料,讲话的人是日本天皇裕仁。

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向全国广播了接受波茨坦公告、实行无条件投降的诏书。

日本无条件投降了!这宣告了法西斯轴心国的彻底覆灭,标志着中国全民族抗战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最后胜利,人类历史上漫长而血腥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画上了句点。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近70年之后的今天,仍然有少数人无视铁的历史事实,无视在战争中牺牲的无辜生命,逆历史潮流而动,一再否认甚至美化侵略历史,破坏国际互信,制造地区紧张。

知名国际法专家管建强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8·15”日本投降纪念日来临之际,有必要重申当年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时所接受的制裁条件,督促其走和平发展道路。

举国沸腾

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的消息在中国正式宣布时,人们的情绪彻底爆发出来,举国为之沸腾。

革命圣地延安。“晚间东南北各区到处举行火炬游行,全市灯火辉煌,欢呼声从各处发出;霎时,鼓乐喧天,无数火炬照亮山岭河畔。机关与群众的乐队、秧歌队,纷纷出发游行。新市场的商人来回奔跑欢呼报信,寻找着柴棍,扎起火炬,参加游行……一个卖瓜果的小贩欢喜得跳起来,把筐子里的桃梨,一枚一枚地向空中抛掷,高呼:‘不要钱的胜利果,请大家自由吃呀!’群众报以热烈的掌声。庆祝的人潮水一样的继续涌来,秧歌队越跳越大,完全卷成一片人海了。”1945年8月16日,延安《解放日报》以“本报特讯”的方式,描述了前一天延安群众欢庆日本无条件投降的热烈场面。

不只是延安。

在浩如烟海的史料中,有一张十分经典的图片,一个小伙子骑在另一个小伙子肩膀上,舒展双臂,开怀大笑。图片的背景由无数张笑脸组成。这是重庆人民庆祝抗战胜利游行的场景。

无论是文字记载,还是音像资料,都在告诉后人一件事情:日本侵略者的铁蹄被砍断,欢乐充满神州大地,笑意写在中国人民的脸上。

这样的庆祝再热烈都不为过。因为在整整八年中,中国人民饱尝了侵略战争之苦。

中央档案馆自今年7月3日起,在其官网陆续公布45名受审日本侵华战犯的亲笔供词。这是1000多名战犯约18万页的笔供中的一小部分。从这批战犯笔供中,世人可以清楚地看到侵华日军犯下的累累罪行,包括策划推行侵略政策、制造细菌武器、施放毒气、进行人体活体试验、屠杀及掠夺资财、毁灭城镇、强征慰安妇、强奸妇女、驱逐和平居民等。

种种罪行公然违反国际准则和人道主义原则,令人发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