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巴南日军战俘营纪事

记者 陈维灯 姜雅娟

2014年08月18日14:23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巴南日军战俘营纪事

  2、逃跑!

  朝着日出的方向

  近千名日本战俘在巴南战俘营的时间,是如何度过的?

  今天,鹿角场和刘家湾的老人回忆起这些日本战俘时,都有一个统一的印象:战俘们往往身穿灰色的囚服在外面劳作。但他们放风时却不用戴手脚镣铐,还用自己制作的棒子在院子里打棒球。“经常能听见他们的欢呼声。那时我们年纪小,还捡泥巴去扔他们,结果被大人制止了。”63岁的村民姚天福,当年还不到4岁,也曾经跟着年纪大的孩子一起扔泥巴。

  已经退休的原三峡博物馆研究员张仲介绍,战俘营在刘家湾建立时,村口有标语:“欢迎日本兄弟!”“日本人民是我们的朋友!”

  当年日本战俘营门前有一个大操场,战俘每天就在这里放风,周围还设有食堂、医疗室等附属设施。而在资料记载中,当时关押在南泉的主要是西南战场上的日军俘虏,国民政府对这些战俘都给予了优待。所以这近千名战俘中,虽然许多人手上都沾满了中国人的鲜血,却无一被枪毙。关押期间,仅有几名战俘病死,被埋在营地背后的山顶上。

  尽管给予了优待,管理也较为宽松,但最初,战俘逃跑事件也时常发生。

  那是1945年初春,3月的天还有些清寒。一个春雨淅沥的晚上,通往樵坪的山路上,一个“酒旋旋”(喝醉的人)正在往山上爬。

  这人是到鹿角赶场的,办完事后照例喝了点豆豆酒。喝到傍晚,才起身回家。当他往山上爬时,不料从山坡上的一个石头洞里,突然跳出两个人来,跑到菜地里摘豌豆尖、胡豆叶,一把把地往嘴里塞,看似饿急了。“酒旋旋”吓了一跳,酒也醒了,想起中午喝酒时,有乡丁说有日本兵跑了,要大家注意的事情。

  这么一想,“酒旋旋”认定自己看到的是鹿角场出逃的日本兵。他一个人,双拳难敌四手,周围又没有其他人家。于是,他躲在草笼笼里,一直等两个日本战俘吃饱了又爬回岩洞,这才悄悄离开,跑回樵坪乡公所报告。

  乡长带了一众乡丁,赶到岩洞,一声怒吼,把两个日本战俘捉了出来,五花大绑的连夜送到鹿角战俘营。经过搜查,两人身上只有一小包盐巴,别无他物。

  事后,人们审问这两个逃跑战俘,问他们为何往樵坪山上跑时,两人的回答更让人吃惊,“我们只想回家,太阳从这座山头出来,这里就是东方,向着东方走,就一定能回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