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巴南日军战俘营纪事

记者 陈维灯 姜雅娟

2014年08月18日14:23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巴南日军战俘营纪事

  3、离别!

  不知是否说再见

  在刘家湾战俘营中,有几位特别的女战俘被关押在一起,年轻的秋原池田也在其中。

  常年的战争,在秋原池田的身体上留下累累伤痕,从贵州被押解到重庆时,她已经奄奄一息,原本以为会就此死在中国。但令她没有想到的是,她不仅活了下来,而且养好了身体的伤,因为她在战俘营遇到了一位拯救自己性命的中国人。

  由于伤痛,秋原池田经常在夜里躲在被窝里哭泣,她没有料到,正是哭声,挽救了自己的生命。

  这天清晨,秋原池田又是一宿未睡,眼睛红肿。就在她躲在被窝中发抖时,牢房的门却“吱呀”一声被推开了,一位中国农妇用竹篮子装着几个蛋走了进来。

  原来,关押女战俘的牢房,紧挨着当地的一家农户,农户的女主人叫黄维珍,当地人都叫她陈二嫂。在秋原池田被押解过来的第一天,陈二嫂就已经留意到了这个性命危在旦夕的女战俘。再加上牢房的墙壁是用竹篾片和着泥巴编织的照壁墙,不隔音,陈二嫂夜夜听到秋原池田的哭声。善良与母性打动了陈二嫂,她便将家中仅有的几个鸭蛋送了过来,又每隔三五天送去鸡蛋、蔬菜等零星食品,终于保住了秋原池田的性命。

  刘家湾战俘营只有一道大门进出,还设有武装门警,分开了内外世界。但在陈二嫂看来,她与这个女战俘之间根本没有阻隔,她真诚的心很快让她与秋原池田成为了朋友,她时常为秋原池田送去食品衣物。甚至在冬天时,陈二嫂还会专门送去已经生好火的“篾烘笼”,让女战俘取暖。

  1945年夏天,秋原池田要回家了,跟她一起在白市驿机场登机回国的,还有战俘营里的近千名战俘。在离开时,秋原池田抱住陈二嫂嚎啕大哭,不愿离去。解放后,秋原池田曾多次专程从日本回到重庆拜访陈二嫂,还将当年那个破旧的“篾烘笼”带回日本家中作纪念。即使在她1980年去世后,她的丈夫依旧按照其遗嘱,不时回故地来看这些远在彼岸的“亲人”。

  实际上,秋原池田与陈二嫂的友谊仅仅是当初日军战俘与当地村民的一个缩影。据当地老人回忆,这些战俘回国时,有些根本不愿意走,甚至痛哭流涕,因为据说尉官以上的俘虏,回国后会受处分。而许多村民看着日本战俘离开,对于这些和自己相处了1年的“敌人”,一时也不知是该恨,还是该道别……

  还有村民告诉记者,曾经有10多名战俘在中日尚未建交时,就已经想办法来到重庆,在村口长跪不起,感谢当年帮助他们的善良村民。村民姚天福说,就在前段时间,还有一名当年的战俘带着他的家人前来感恩谢罪。那是一位已经90多岁的日本老人,他带着一群子女前来,很激动地指着战俘营的大门告诉子女们当年的故事,而当这名衣着朴素的老人看到残缺的营房时,还表示愿意出部分资金修复保护,让大家永远记住这段历史……

>>进入答题页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