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邓小平一生中担任的职务概述

王树人

2014年08月25日08:33   来源:党史博览

1927年8月7日,邓小平作为中央秘书,列席了在汉口召开的中共中央紧急会议。后为了避开武汉的险恶局势和适应革命运动发展需要,中共中央机关于9月底到10月初从武汉迁往上海,邓小平也随同迁往上海。到达上海后的12月,邓小平被任命为中共中央秘书长(至1929年7月),协助周恩来等中央领导处理日常工作。作为掩护,邓小平当过杂货店老板,当过古董店的老板。

1929年8月底,中共中央派邓小平去广西工作,以中共中央代表的身份,领导广西党的工作,准备、组织武装起义。9月上旬,化名邓斌的邓小平来到广西,公开身份是国民党广西省政府秘书。9月10日,邓小平以中央代表的身份主持召开了中共广西省第一次代表大会。10月30日,经中共广东省委决定,建立了中共广西前敌委员会(起义后改为红七军前敌委员会),邓小平任书记。12月11日,邓小平同张云逸、韦拔群等发动百色起义,创建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

1930年1月,邓小平回到上海,向中央汇报广西的工作情况。2月7日,邓小平经香港取道越南回到广西龙州。此前的2月1日,李明瑞、俞作豫等已发动了龙州起义,建立了中国工农红军第八军,邓小平兼任红八军政委。百色起义和龙州起义后,根据中共中央的任命,李明瑞任红七军、红八军总指挥,邓小平任红七军、红八军总政委兼前敌委员会书记。

1931年2月,邓小平同李明瑞率红七军转战到江西崇义后,根据前委决定,赴上海向中共中央汇报工作。6月,中央批准了邓小平要去中央苏区工作的请求。7月中旬,邓小平从上海乘船,经广东进入中央苏区。8月到达江西中央革命根据地瑞金后,邓小平任中共瑞金县委书记。

1932年5月,中共江西省委书记李富春将邓小平调离瑞金,派他到瑞金以南的会昌县担任临时县委书记。7月,邓小平被任命为中共会昌中心(会昌、寻乌、安远)县委书记。

1933年3月底,因坚决抵制“左”倾政策,邓小平被撤销会昌中心县委书记职务,调任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部长。5月5日,在中共苏区中央局派员主持的江西省委工作总结大会上,被撤销省委宣传部部长的职务,受到党内“最后严重警告”处分,并被派往乐安县所属的南村区委当巡视员。这是邓小平“第一次被打倒”。5月,在中革军委副主席兼红军总政治部主任王稼祥的建议下,邓小平被调到红军总政治部担任秘书长。邓小平任总政治部秘书长的时间并不长,只有短短两个月。7月,由于邓小平渴望做一些实际工作,他就把自己的想法向王稼祥提了出来。于是,王稼祥就安排他到总政治部下属的宣传部担任干事,负责主编总政治部机关报《红星》报。

1934年10月,邓小平随红军总政治部机关一道,被编在“红章纵队”中,随红一方面军从瑞金出发开始长征。

1934年底,邓小平被任命为中共中央秘书长。1935年1月15日至17日,他以中共中央秘书长的身份参加了在贵州遵义召开的遵义会议。红一方面军和红四方面军懋功会师后,6月26日中共中央和中革军委决定,邓小平任红一军团政治部宣传部部长。

1936年5月,由于红一军团政治部副主任罗荣桓奉调到红军大学学习,邓小平接替罗荣桓的工作,被任命为红一军团政治部副主任。

1936年12月14日,红一军团政治部主任朱瑞被调往红二方面军任政治部主任,邓小平接替朱瑞任红一军团政治部主任。1937年6月,邓小平前往陕西三原县的云阳镇,接替杨尚昆职务,担任中国工农红军总政治部副主任兼工农红军前敌总指挥部政治部副主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