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邓小平一生中担任的职务概述

王树人

2014年08月25日08:33   来源:党史博览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月13日,邓小平被任命为中共中央西南局第一书记。10月19日,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被任命为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委员。12月2日,邓小平任西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

1950年2月9日,邓小平任西南军区政委。1952年8月7日,中央人民政府任命邓小平为政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从重庆到北京任副总理后,还曾兼任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后兼任政务院交通办公室主任和财政部部长。

1953年2月7日,全国政协一届四次会议选举邓小平为常务委员。

1954年2月6日至10日,中共七届四中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决定再次设立中共中央秘书长,邓小平第三次担任中共中央秘书长这个职务(至1956年9月)。4月,邓小平接替饶漱石任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至1956年11月)。9月28日,在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邓小平被任命为国务院副总理、国防委员会副主席。12月25日,全国政协二届一次会议选举邓小平为常务委员。

1955年4月,邓小平在中共七届五中全会上被增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1956年9月15日至27日,在中共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央委员。随后在中共八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和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1959年4月28日,在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邓小平被任命为国务院副总理。9月任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常务委员。1965年1月4日,在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邓小平被任命为国务院副总理。

1966年8月1日至12日,中共八届十一中全会召开。会上对刘少奇、邓小平的“错误”进行了揭发和批判。此次会议后,刘少奇和邓小平实际上就退出了中央的领导工作。1967年7月19日,中南海的造反派到邓小平家“抄家”。至此,邓小平正式被打倒。这是邓小平“第二次被打倒”。1969年10月22日,邓小平离开北京到江西省新建县,在拖拉机修造厂参加劳动。1972年8月3日,邓小平致信毛泽东,希望再为党和国家多做几年工作。8月14日,毛泽东批示肯定了邓小平的历史功绩。

1973年2月22日,邓小平从江西回到北京。3月10日,中共中央作出《关于恢复邓小平同志的党的组织生活和国务院副总理的职务的决定》。8月,在中国共产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邓小平当选为中央委员。12月22日,根据毛泽东的意见和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中共中央发出关于邓小平任职的通知:邓小平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参加中央领导工作,待十届二中全会开会时追认;邓小平任中央军委委员,参加军委领导工作。

1975年1月5日,中共中央发出1号文件,任命邓小平为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兼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1月8日至10日,中共十届二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追认邓小平为中央政治局委员,选举邓小平为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央政治局常委。1月17日,在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邓小平被任命为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实际上开始主持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日常工作,并开始全面整顿、纠正“文化大革命”的错误。同年底,在“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运动中,邓小平再度受到错误批判。

1976年1月15日,邓小平在周恩来追悼会上致悼词。这是他再次被打倒前在电视上的最后一次露面。此后,一场更大规模的“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运动开始。清明节前后,北京发生悼念周恩来总理、反对“四人帮”的“天安门事件”。4月5日,“天安门事件”被定性为“反革命事件”。4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通过决议:“中共中央政治局讨论了发生在天安门广场的反革命事件和邓小平最近的表现,认为邓小平问题的性质已经变为对抗性的矛盾。根据伟大领袖毛主席提议,政治局一致通过,撤销邓小平党内外一切职务,保留党籍,以观后效。”这是邓小平“第三次被打倒”。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