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珍贵档案 见证川人浴血抗战

郝勇

2014年08月28日13:51   来源:四川日报数字版-首页

原标题:珍贵档案 见证川人浴血抗战

内江县兴华救亡歌剧社教唱救亡歌曲的场面。

在城区设的防空警报亭。

川军将士出川远征。

车夫献金。

1939年“6·11”大轰炸房屋被炸毁。

日机轰炸成都灾区图。

核心提示

9月3日,是全国人大常委会确定的首个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8月27日,省档案馆公开了最新发掘整理的一批抗战时期的珍贵档案,时时提醒着国人,勿忘历史。

9月3日,我们将迎来首个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

8月27日,省档案馆公开了最新发掘整理的一批抗战时期的珍贵档案。这些档案还原了抗战时期四川的历史面貌,记录了四川人民为抗战做出的巨大牺牲和贡献,揭露了日机轰炸给四川人民造成的重大灾难和损失。也时时提醒着国人: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27日,记者走进省档案馆,采访了几位长期从事馆藏档案研究的专家,了解到抗战时期一些鲜为人知的史实——

A

“天明歌咏团”

全国行动最快的群众性抗日救亡团体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在四川,中国共产党一方面积极恢复和发展四川各级党组织,一方面大力推动抗日救亡运动掀起新高潮。说起中国共产党在四川推动抗日救亡运动、推动川军出川抗战的故事,省档案馆副研究馆员张洁梅娓娓道来。

张洁梅告诉记者,抗战爆发后,在四川的中国共产党党组织通过群众性抗日救亡运动发现和培养积极分子入党,在抗日救亡团体中成立党组织。“天明歌咏团”,就是全省乃至全国行动最快的群众性抗日救亡团体,由共产党员陈克琴、陈伯林负责,他们的宗旨是“用歌声唤醒睡梦中的人们”。

“卢沟桥事变”当天下午,“天明歌咏团”全团团员快速行动,高举团旗,高唱“义勇军进行曲”“大刀进行曲”“枪口对外”等救亡歌曲走上街头游行,不少市民同声高唱,气氛悲壮激昂。“那时,由共产党员车耀先、韩天石等人发起,还在成都召开了援助平津抗战市民大会,这是全省最先响应全国抗战的一次群众性抗日动员大会。”张洁梅告诉记者,参加大会的各界民众达3万多人。

一封保存在省档案馆的“四川省各界抗敌后援会”(以下简称“省抗”)成立通电电文,引起了记者的关注。

“省抗”是共产党员韩天石等同国民党四川党部谈判,就共同开展抗日救亡运动达成协议,共同组织的。该电文说:“现在本省已于七月十七日成立各界抗敌后援会,一俟全国总动员之日,定当事先效命,救亡图存,冀以倾国之师,大雪积年之恨,敌忾同仇,曷胜奋勉。”同时致电刘湘,促川军出川抗战。

张洁梅讲到,经过韩天石等人的努力,中共党组织基本掌握了“省抗”的中下层组织,并在全川起到示范作用,四川各地各界纷纷成立抗日救亡团体,掀起了抗日救亡的新高潮。“在抗日救亡运动中,抗日报刊也发挥了重要的宣传作用。”张洁梅向记者展示了车耀先手稿《大声一年》,手稿记录了他创办的《大声》周刊宗旨、影响及艰难经历。当时,车耀先负责筹集经费和编辑工作,用不同的笔名发表文章,揭露亲日派挑动内战的阴谋,宣传抗日。《大声》周刊创办不到3个月,销售达5000份,引起很大反响,对于推动成都及四川抗日救亡运动起到重要的作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