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械弹2/3重庆造

2014年09月03日16:15   来源:云南日报

原标题:全国械弹2/3重庆造

第21兵工厂造的82迫击炮和炮弹。 (长安供图)

内迁工厂的工人在开山建厂安置机器。 (嘉陵供图)

第29兵工厂轧机和平炉车间。 (重钢供图)

第21兵工厂厂房。 (长安供图)

●抗战初期,中国军队的炮火,不及日军的1/10,这是日军能快速推进的重要原因之一

●1942年5月,日军攻占缅甸全境,国际对华军援的四条主要线路全部被切断。面对武器装备

精良的日军,没有了国际军援的中国,该怎么办?

●17家兵工厂、9万多兵工人经川江逆流而上来到重庆,接续着中国工业的命脉,也撑起了国家和民族救亡图存的工业脊梁

1942年5月,日军攻占缅甸全境。

至此,抗战爆发后,国际对华军援的四条主要线路(以香港为中心的走私通道;西北地区与苏联的连接线;越南海防与中国昆明的法属印支线;从缅甸仰光到昆明的滇缅线)全部被切断。

“自此,中国抗战陷入了无可依靠的境地,只能力图自存自强。”重庆兵工史专家柴文官说。

此后,虽然美国、中国、印度和缅甸共同开辟了驼峰航线,但由于喜马拉雅山脉阻碍,3年半时间里,美军牺牲飞行员1000多人、损失飞机600余架,且运量有限。

在这样一场关乎民族生死存亡的血战中,面对武器装备精良的日军,中国该怎么办?

“好在我们有‘重庆造’!”军事史专家李意志介绍,抗战时期,全国械弹2/3是重庆造。

1 重庆造榴弹炮长沙会战中 给日军毁灭性打击

抗战初期,中国兵器是什么状况?

川军第43军26师老战士何聘儒回忆淞沪会战时说:“一个连仅有士兵八九十人,只有一挺轻机枪和五六十支步枪。有少数步枪机柄用麻绳系着以防失落,武器之劣,可以想见……”

“中国军队的炮火,不及日军1/10!”李意志介绍,“七七事变”后,日军之所以能快速推进,除蓄谋已久的侵略野心外,“其火力凶猛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然而,在1941年底至1942年初的第三次长沙会战中,中国守军却用放置在岳麓山上的榴弹炮,给予日军毁灭性打击,共消灭日军5万余人。

这是自太平洋战争开始后盟国的第一次大捷,引起强烈的国际反响。

中国军队的榴弹炮,从何而来?

“这些榴弹炮,全都是重庆兵工厂生产的。”李意志介绍,当时重庆有17家兵工厂,生产的火炮主要有60、82、120毫米迫击炮和37战防炮、75步榴炮、100榴弹炮等,重点厂家包括兵工署第10工厂、第21工厂和第50兵工厂等。

“我是1939年10月进50兵工厂的。”家住郭家沱望江村的何兴元,年逾九旬,仍清楚记得进厂的日子,“当初我正在城里干挑水工,听说郭家沱的兵工厂在招人,丢了扁担就往这边跑。”当时,第50兵工厂刚从广东迁来,不少机器设备正缺人搬运,“管事的一见我,就收下了,说,抬东西去!”从那时到上世纪80年代退休,何兴元和炮打了40年交道。

何兴元还记得,当时第50兵工厂外地人特别多,大多是技师或技工,但不管来自哪里,大家都很团结,一心想着多造炮。

“抗战前,我国多数兵工厂是一厂多能——既产炮,又产枪,所以量少质低。这种局面,在抗战时的重庆得到彻底改变。”柴文官称,如第21工厂,战前既产枪又产枪弹,还生产迫击炮和迫炮弹。抗战爆发后,该厂枪弹厂移交给了第20工厂,同时又接收了第1工厂的步枪厂和第20工厂的轻机关枪厂,从而成为主要生产各种枪和迫击炮弹的专业厂。

经过工厂的接收、移交和整合,统一了制式,重庆兵工产品的质量、数量飞快提高。那时,重庆沿江一带,夜夜灯火通明,机械转动之声轰鸣于峡谷,甚为壮观。

据统计显示,从1938年相继复工至1945年抗战胜利止,重庆兵工厂共生产各种枪弹8.54亿发,步枪29.34万支,轻机关枪1.17万挺,马克沁重机枪1.8万挺,各种火炮1.5万门,各种炮弹598万颗,甲雷43万个,手榴弹956万颗,各式掷弹筒6.79万具,掷榴弹15.4万颗,炸药包376万个,占了全国械弹2/3的份额。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