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陶铸:一条马褡子就是全部家当

徐伯黎

2014年09月09日15:37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陶铸:一条马褡子就是全部家当

陶铸是中共历史上一位传奇式的人物。他先后担任中南局第一书记、中宣部部长、中央政治局常委。有人评价说,无论从军队到地方,还是从地方到中央,陶铸像头牛,兢兢业业,任劳任怨。

1945年,为了与国民党抗衡东北,党中央决定派陶铸到沈阳东北局工作,担任辽西省委书记。与陶铸同往东北工作的妻子曾志问:“你的马褡子还带吗?”陶铸笑着说:“它是个‘百宝箱’,在延安用它,到东北打游击更需要它。”

其实,所谓的“百宝箱”是用陕北农家粗布做成两头有兜的大口袋,是曾志在延安亲手为陶铸缝制的。陶铸经常下乡,就用它装行李、装文件、装书籍,睡觉时当枕头,是他们夫妻俩唯一的家当。在艰苦的战争年代,那匹枣红马是他穿梭前线与后方的交通工具,马背上驮着的马褡子便是他的办公桌,群众送给陶铸一个雅号——“马上书记”。

1947年12月,辽吉地区遭遇了历史罕见的大雪灾。一些地区的群众生活发生了严重困难,没有棉衣御寒,没有粮食果腹。陶铸指示:“不许冻死人,不许饿死人。”他号召全省干部立即采取救助办法,解决灾民燃眉之急。他和省委机关干部带头节衣缩食,捐款捐物。陶铸把仅有的200元保健费捐出。灾民捧着救命的粮食衣物热泪滚滚,喊着:“还是共产党好啊,还是大军好啊!”

1951年秋,陶铸回到了阔别25年的故乡湖南祁阳石洞源,他要求到学校看看。原来,在祁阳刚解放不久,陶铸应家乡人的请求,为家乡学校写了一副对联。石洞源的陶姓人多,族长得知陶铸当了共产党的大官,深感荣耀,便动员族人捐资,在学校门口做了一块金匾,上刻:“祝贺陶铸同志勋德崇隆”,“石洞源陶氏全体后裔顿首”。

陶铸随同大家来到学校,看到了闪闪发光的一块匾额。他严肃地对大家说:“荣宗耀祖,不是我们共产党人干的,共产党的干部是人民的勤务员,不是家族的权势人物,大家不要误会。你们这种做法,虽花了钱,但我是不买账的,赶快给我砸掉烧毁。”陶铸见大家不敢动手,便亲自找来一把斧子,将金匾打烂。

陶铸的母亲在老家农村生活,湖南有关方面几次想把老人家迁入城镇落户,都被陶铸拒绝了。陶铸说:“农村老人那么多,你们都给迁了再考虑我的母亲。”陶铸每月给母亲寄30元生活费,有一个时期母亲埋怨给的钱少了,不够用。他恳切地对母亲说:“目前群众生活水平还不高,我们干部家属生活上不能脱离群众。”陶铸的堂弟、侄子等十多位亲属,都一直在祁阳石洞源农村劳动,没有得到特殊的照顾。

调到中南局工作后,陶铸一直住在一所陈旧的房子里。机关多次想为他换个房子,陶铸说:“生产上不去,住那么好的房子,吃那么好的饭,心里过意不去,群众也不答应。”1965年房子屋梁倾斜,用木料顶住的房梁出现险情,陶铸才同意对这所旧房维修。维修费超过了预算,陶铸就将他和曾志全部积蓄拿出,上交机关。

在生活方面,陶铸一向强调不能脱离群众。60年代初,全国经济困难,陶铸提出:自己家里人吃的肉、油、菜都要和老百姓的一样,不要特殊照顾。一天,炊事员通过关系找来一点瘦肉,想让陶铸改善一下生活。陶铸严厉地批评了他:“我们的伙食不错嘛,怎么没有经过我的同意就擅自炒肉呢,要知道,国家在渡难关,想一想人民群众的生活还有许多困难,我们一刻也不能脱离群众啊!”这位炊事员感到很为难,继续劝陶铸。陶铸发火了:“说不吃肉就是不吃,端回去!”陶铸厉声命令他端走。无奈,炊事员只好把这碟菜送给其他工作人员分享了。以后,炊事员再也不敢超标准为陶铸加餐了。1963年后,经济形势好转了,陶铸仍然在各种场合讲节约,回到家中还对身边的工作人员说:“我只要有碟辣椒,再来碗青菜,就很够了。吃东西以填饱肚子为原则。这也不吃,那也不吃,还怎么接近群众?”

有一次,一个外贸企业送来一盒糕点,说是想请陶铸尝尝新产品。陶铸严厉批评身边工作人员:“岂有此理,给领导干部送糕点,特殊化嘛,给退回去。”他还亲自给这家外贸企业负责人写了封信,批评说:“你们好好搞出口,给领导品尝是不对的。”他还让工作人员给办公厅电话,问中南局其他领导有没有收到,如收到一律退回。陶铸还经常提醒身边工作人员:“你们要注意,别人送礼物一律挡回。不能搞特殊化。”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