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1976年毛泽东最后一次会见尼克松:为曾经隔海“冤家”干杯

2014年08月13日08: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近日,《福建党史月刊》发表文章《毛泽东外交风云的谢幕华章》。文中记述毛泽东最后一次会见美国前任总统尼克松时,举杯庆祝“冤家聚头”,摘编如下。

毛泽东会见尼克松(资料图)

1976年2月21日至29日,尼克松夫妇再次访华。尽管他已不是总统,但重病的毛泽东仍按总统“规格”会见了他,双方会谈达1小时40分钟。尼克松引用毛泽东名句“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展望未来的中美关系。毛泽东虽步履维艰,说话也困难,但精神集中、思想活跃。有时,毛泽东以为翻译听不懂他的话,就抓起笔记本写出自己的论点。尼克松见状感到十分难受,慨叹:无论别人怎样看待他,谁也不能否认他已经战斗到最后一息了。

毛泽东沉浸在和这位前总统风趣、诙谐的唇枪舌战中,大病未愈的他脸颊上浮动着兴奋的光晕。毛泽东喜欢争论,特别是和隔海相互敌视了几十年的“头号敌人”同室争论,这更增加了毛泽东的兴致和激情。来宾们也被毛泽东的语言魅力倾倒,笑声不断。

宾主将要告别时,毛泽东颤巍巍地端起茶几上的青瓷茶杯举了举,示意尼克松也端起茶杯。开始,尼克松不懂其举动之意,愕然地望着青瓷茶杯,但转瞬反应过来,随之也热情响应端起了茶杯,高高地与毛泽东碰杯。

毛泽东边干杯边风趣地说:“我们是几十年的隔海老冤家啦!不是冤家不聚头,不打不成交嘛!我们应该为冤家干一杯!我不会喝酒……”他耸耸肩,做出无可奈何的模样,“不过不要紧,中国有句老话‘君子之交淡如水’,没有酒有水,以水代酒——干杯!”这次奇特的碰杯将会谈的气氛推到高潮,在场的人都哈哈大笑。

这是毛泽东最后一次会见一位前任外国元首,仅半年后的9月9日他溘然长逝。尼克松为之洒泪并于当天发表声明说:“1972年在北京会见时,我们两个作为代表完全不同的哲学观点的领导人都认识到,中美友谊已成为对我们两国利益同样是必不可少的了。”毛泽东“对世界形势的客观现实也有深刻的了解”,中美两国“自那时起所建立的新关系应当归功于他的这种高瞻远瞩”。在尼克松图书馆,竖立着10尊与真人大小一样的世界政治人物雕像,他们是尼克松最为钦佩的政治家,其中排在最前面的是身着中山装、穿圆口布鞋、坐在沙发上健谈的毛泽东。

>>进入答题页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