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共产党读本》连载

七、实行真正的人民民主

谢春涛 主编

2014年09月15日15: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官兵平等和官民平等

以毛泽东为首的第一代党和国家领导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创立了一支不同于以往任何时候,也不同于世界上任何国家的一支新型军队。虽然这支军队各个时期有不同的称呼,但无论是中国工农红军,还是八路军、新四军,或者是人民解放军,这支军队的官兵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人民子弟兵。

这是一支由不到一千人的队伍发展起来的军队,这是一支具有钢铁般意志的军队,这是一支面对比自己强大几倍甚至十几倍的敌人却能常胜不败的军队,这是一支在很多外国人看来都不可思议的军队。而这支军队之所以能如此辉煌,源自于毛泽东在江西永新县三湾村对军队的革命性改编。

三湾改编前,秋收起义的士兵主要是农民,虽然有很多党员,但由于组织松散,没有明确的行动纲领,党员也不知道该怎么在军队中发挥作用。而军官大多数是知识分子和旧军队中的人,有些军官军阀习气很严重,官兵待遇也很不平等,军官常随意打骂士兵,使官兵之间有一种消极对立情绪,不但影响官兵之间的团结,也影响到了部队的战斗力。由于秋收起义连遭失败,队伍里不可避免地产生了一些悲观情绪,对革命的前途失去信心。一些人不告而别,开了小差,有的知识分子和旧军队里的军官甚至变节投向了敌人阵营。面对这样的局面,毛泽东下定决心,要改变这支队伍,消除队伍中不利于革命的一切消极因素。

1927年9月29日,毛泽东带领部队转战到了江西永新县的三湾村。就在这个小小的村庄里,他进行了著名的“三湾改编”。这次改编,使这支濒临溃散的队伍,从此打破了危局,走出了困境。毛泽东在改编中首先宣布了“愿留者留,愿走者走”的决定,强调了革命的自愿性,并且给要走的人发放了路费。这个决定,表面上看好像削弱了队伍的力量,实际上,动摇分子的离开,却保证了这支队伍的纯洁性和革命性。接着,毛泽东又把剩余的人整编为一个团,番号为工农革命第一军第一师第一团。这样的整编有利于军队集中指挥,号令一致。不但如此,毛泽东还在部队里建立了各级党组织。支部建立在连上,班、排设立党小组,营、团建党委,连以上设党代表,而全军又由党的前敌委员会统一领导指挥,确立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也就是后来人们常说的“党指挥枪”,在政治上、组织上奠定了新型人民军队的基础。

三湾改编还有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在连以上建制中设立士兵委员会,其主要任务有五项:一是参加军队管理;二是维持红军纪律;三是监督军队经济;四是作群众运动;五是做士兵政治教育工作。士兵委员会的成立,成为工农革命军区别于旧军队的主要标志之一。从此,普通士兵也和各级军官一样,享有了平等的权利,以至于后来斯诺等外国记者到延安后,根本分不清谁是当官的,谁是普通士兵,因为就是毛泽东也和普通士兵穿一样的衣服。

经过改编,毛泽东又宣布了新的纪律:第一,一切行动听指挥;第二,打土豪没收款子要归公;第三,不准拿群众一个红薯。以后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就是在这三大纪律的基础上形成的。军队内民主制度的建立,彻底改变了军队的面貌,改编后的红军军纪严明,斗志昂扬,上下一心,同仇敌忾,凝聚力和战斗力骤然增强。队伍人数虽不足千人,但却如星星之火,迸发出了前所未有的革命力量,并最终燃遍了全中国。

军队严明的纪律,又倡导了一种军民平等的关系,军队和人民就如鱼和水,红军不但不欺民,不扰民,还尽力帮助老百姓,形成了军民一家亲的历史上从未出现过的局面,红军成了真正受百姓拥戴的子弟兵,也真正成了一支老百姓自己的队伍。这为以后军队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也为“人民战争”的形成和运用埋下了伏笔。

世界上没有任何一支军队能把人民战争运用到如此出神入化的境界,只有毛泽东领导的军队才可能真正做到“官兵平等”“官民平等”。从此,这支军队成了一支真正的铁军,除了第五次反“围剿”中,由于毛泽东失去了军事指挥权,打了败仗,不得不放弃根据地开始坚苦卓绝的长征之外,这支军队几乎成了一支百战百胜的常胜军,中国军队再一次以骁勇善战的形象,让世界睁大了惊奇的眼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晶、谢磊)
相关专题
· 图书连载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