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九一八事变83周年

九一八事变后的东北抗联:14年牵制日军76万 歼敌18万

2014年09月18日08: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物篇:抗日英烈永垂不朽】

杨靖宇殉国前最后几天的历史细节

杨靖宇

面对着强大的敌人,为了保存实力,避免与敌正面冲突,杨靖宇从1939年末开始,即采取了化整为零的策略,把大部队分散成若干股小部队活动。这样既便于隐蔽自己,又便于出其不意地打击敌人。但由于敌我力量过于悬殊,仍然无法摆脱强敌的追击。

残酷的战斗,险恶的环境,使杨靖宇所率领的这支英雄队伍的人数越来越少。据记载,1939年12日24日杨靖宇身边尚有400余人的抗联队伍,到1940年2月2日就剩下二十七八个人了,到2月5日仅剩下12个人了,到2月15日早晨,当杨靖宇再一次被敌人发现时,他身边就只有7名战士了。【详细】

周保中临危不惧 机智脱险 让身边的抗联战士无不称道

周保中

我们又翻过一座小山岗,距离原来准备宿营的小房子已经不远了。我们隐隐约约地看到,附近几个小山头上,以及这条山谷小道的两旁,早已布满了敌人。接着又看到,右侧山头上有40多个日本鬼子,端着早已上好刺刀的步枪正瞄着我们,正前方的路口架着两挺机枪,枪口也对着我们,敌人已经把前进的路给封锁住了。

在这万分危急的时刻,周指挥低声对我们说:“同志们,情况非常危急,现在已经进了敌人的‘口袋阵’了,我们唯一的出路,就是从‘口袋阵’的阵口冲出去。党考验我们的时刻到了。大家准备好,骑稳马,沿着草甸子边的东南方向向前冲。”【详细】

李兆麟将军被害始末:特务茶中投毒 毁尸灭迹

李兆麟

敌人为暗杀李兆麟将军,曾谋划过几个行动方案,但都没有得逞。特务何土英总结几次失败的教训,提出使用与李兆麟将军能接触的人,把李兆麟引到一定地点再进行动手。他们认为孙格玲最为合适。

孙是市政府女职员,中俄混血儿,会讲俄语,早就在工作中与兆麟将军有过接触,而孙格玲也接受了任务。何给孙的第一个指示是伪装进步,在不引人生疑的范围内与李接近。又说:“你的任务就是把李兆麟引到一定的地点。”孙表示愿意执行这个阴谋。【详细】

赵尚志最后的战斗:“我死也要死在东北”

赵尚志

作为东北抗日游击运动主要领导者的赵尚志早就是日伪当局全力捕杀的对象。由于1940 年秋到1941 年10 月赵尚志滞留苏联,所以作为敌人追踪、捕杀重要目标的赵尚志在敌人的情报及线索网络上,已失踪一年多了。不料,1941 年末,赵尚志率小部队在鹤立、汤原北部地区开展活动的情况被敌人侦知。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伪当局从强化“鹤岗煤矿治安对策” 出发,兴山(鹤岗)驻屯日本军部队大佐长林和伪鹤立县警务科决定执行对赵尚志所率小部队“以特务和警备战线上的全部力量和利用一切工作,尽可能在旧历正月以前,将其诱至梧桐河附近,加以逮捕歼灭”的计划。命令所属伪兴山警察署扩充侦查网,加强“第一线的情报工作。”基于此,日伪派出警备队进行全力搜索,但一无所获,敌人根本没有找到赵尚志等人的踪迹。【详细】

赵一曼:被七九式步枪子弹击穿的大腿骨碎成24片

赵一曼

1935年11月14日,由于特务告密,赵一曼不幸被俘。凶残的日寇对赵一曼持续刑讯,但从赵一曼嘴里抠出的话只有一句——“反满抗日,就是我的目的、主义、信念……”经过长达一个多月的刑讯,赵一曼已被折磨得奄奄一息。仍心存幻想的日寇把她押送到哈尔滨市立医院抢救,当时拍的X光片显示:被七九式步枪子弹击穿的大腿骨碎成24片,满身伤痕累累。

后来,日寇又对赵一曼实施了各种惨绝人寰的刑讯手段。新中国成立后,绰号“活阎王”的用刑主凶之一吴树桂供述:“赵一曼简直就是一块铁……”档案记载,直到牺牲,日寇也没弄清赵一曼的真实情况。【详细】

盘点:从东北抗日联军走出的10位开国将军

在长期的抗战中,东北抗日联军将士抵御着难以想象的严寒和饥饿,挑战着人类生存的极限,不怕牺牲,顽强战斗,涌现出一大批民族英雄。敌强我弱的形势,使东北抗联蒙受了巨大的牺牲。据不完全统计,先后参加东北抗联的5万多将士大部分血染疆场。

新中国成立后,东北抗日联军中有10位被授予少将军衔,其中7位是1955年被授予的,有3位是1955年被授予少校军衔,后在1961年和1964年晋升为少将的。【详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