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跨越时空 历久弥新——古田会议85周年感悟

邵维正

2014年09月22日14:0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跨越时空 历久弥新

毛主席在古田(油画)资料图片

历史给人以智慧,是最好的教科书。《古田会议决议》历经几代人薪火相传,跨越了时间和空间,彰显出真理性、持续性和创新性,成为人民军队成长发展的红色基因。把古田会议摆到我军80多年历程中加以考察,可以更清晰地认识与把握其真谛和价值,使人们得到多方面的启示。

创建新型军队的奠基石

古田会议是创建新型人民军队决定性的标志,它的召开有着特殊的历史背景。随着党的工作重心从城市逐步转移到农村,建党建军在封闭而又偏远的农村展开,必然使党员和军队的成分发生变化。据党的六大统计,党员中农民和其他小资产阶级成分占84.3%;古田会议前的统计,红四军共有6000人,其中党员1600人,农民和其他小资产阶级成分占81.2%。加之红四军中有部分官兵是从旧式军队起义或投诚的,留存着比较浓厚的旧军人理念、习惯和作风,且在红军队伍里常有流露与表现。在这种情况下,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反映到党内来就不足为奇了。

毛泽东作为前委书记、红四军党代表,十分敏感地察觉到红四军中存在的单纯军事观点、极端民主化、流寇意识等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然而红四军内部对这些问题却有不同的看法。1929年6月22日召开的红四军党的第七次代表大会上争论达到了顶点,会议否定了毛泽东提出的坚持党的集权制领导原则、反对不要根据地的流寇思想等正确意见,在几个主要问题上未能统一思想。红四军七大在改选前委时,原来由中央指定的前委书记毛泽东没有当选,陈毅被选为前委书记。会后,毛泽东离开了红四军领导岗位,到闽西养病并指导地方工作。9月召开的红四军八大仍然争论不休,没有取得积极成果。在此前后,红四军对敌作战中也出现一些失利。这时红四军的建设和生存环境处于迷茫而又危急的状态。

根据中央的通知,前委派陈毅去上海出席全国军事工作联席会议,并汇报红四军的真实情况。中共中央在“九月来信”中肯定了红四军建立以来的成绩和经验,对红四军工作任务作了明确的指示,强调一切权力集中于前委是正确的,并对红四军七大以及前委工作的缺点提出批评,要求加强红四军内部的团结,维护朱、毛的威信,决定朱、毛两同志仍留前委工作,毛泽东仍任前委书记。

10月22日,陈毅携中央“九月来信”由上海辗转回到红四军,立即向前委传达了中央的指示精神。毛泽东回到离开五个月的红四军,与朱德、陈毅会合,重新担任前委书记。他们诚恳交谈,各自作了自我批评,对红四军的行动和建设取得了一致意见。接着又召开各种类型的调查会和讨论会,充分发表意见,提出改进方法,统一了思想认识。12月28日和29日,中共红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在上杭古田召开,出席会议的代表120多人。毛泽东作政治报告,朱德作军事报告,陈毅传达中央“九月来信”精神。会议讨论了中央指示精神,总结了红四军前委工作的经验和教训,一致通过了毛泽东起草的八个决议案,即著名的《古田会议决议》。决议的中心内容,是以无产阶级思想建设党和新型人民军队,在农村环境里保持无产阶级政党和军队的先进性。决议明确规定红军的性质和任务,肯定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强调实施马克思主义和党的正确路线教育,确立官兵一致、军民一致的原则,论述红军政治工作的地位、作用和方法,废止肉刑和优待伤病兵等问题。红四军九大选举了11人为前委委员,毛泽东重新当选为前委书记。

《古田会议决议》回答了在共产党绝对领导下建设新型人民军队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不仅在红四军得到认真贯彻执行,而且经中央肯定、推广,也在其他红军部队逐步实行,成为指导建党建军的纲领性文献,为整个红军的建设和发展奠定了政治基础,作出了不可替代的历史贡献,并以其独创性的理论与实践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军事学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谢磊)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