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邓小平与重庆的不解之缘

田 姝

2014年09月26日16: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巴渝大地留深情

邓小平调中央工作后,仍时刻关心重庆的发展与建设,并于1957年、1958年、1965年、1980年和1986年多次到重庆视察和指导工作。他十分关注三线建设、三峡工程和重庆的行政区划调整以及发挥重庆中心城市的带动作用等问题,对重庆直辖也起到了一定的指导作用。

1958年11月,邓小平视察綦江县,认真听取了将綦江、巴县和长寿划归重庆的意见。他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从重庆城市人口比重大,副食品供应紧张,劳动力尤其不足的实际困难出发,作出了将四川江津地区管辖的巴县、綦江和涪陵地区管辖的长寿三县划归重庆,以扩大重庆后勤供应基地的决定。此举,对重庆及这三个县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1965年11月中旬,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邓小平与李富春、薄一波一道,在西南局书记李井泉等陪同下,到重庆视察军工企业。这是邓小平视察重庆停留时间最长的一次,他先后考察了重钢、第三钢铁厂、建设机床厂、空压厂和长安机器厂。在视察当时承担大量战备任务尤其是支援三线建设任务的长安厂时,邓小平满意地说:干得不错,我们一定要响应毛主席“要准备打仗”、“三线建设要抓紧”的号召,搞好三线建设。他还鼓励长安厂的职工一定要争分夺秒,再接再厉,把战备生产、支援三线建设的任务完成得更好。在8天时间里,邓小平在住所共召集了5次会议,主要听取有关三线工作的汇报,就重庆南线(长江以南)的高炮生产基地、北线(长江以北)的光学仪器和核工业基地、长江沿线的造船基地及配套的研究所等重大问题进行了论证,为重庆兵器工业基地和机械制造工业基地的形成打下了基础。

1980年7月,邓小平在陈丕显、鲁大东等陪同下,乘“东方红”号轮,从重庆出发顺江而下视察长江三峡。一路上,从防洪到长江流域的生态问题,从航运到三峡库区移民的安置问题,从三峡工程的发电效益到三峡工程的社会影响,邓小平均详细询问了随行的专家。在听取意见后,一到武汉,他立即电召国务院及国家计委相关负责人到武汉研究三峡工程问题。会上,邓小平再次听取了有关三峡工程的汇报。在实地考察并听取多方意见后,邓小平认为,航运上问题不大,生态变化问题也不大,而防洪作用很大,发电效益很大。他说:“轻易否定三峡工程不好。”这是一个重要的表态,对三峡工程的上马建设影响深远。

决定三峡工程命运是在1985年1月19日,这是一个永远值得纪念的日子。邓小平在参加建设广东大亚湾核电站有关合同签字仪式后,向国务院副总理、三峡工程筹备领导小组组长李鹏详细询问有关三峡工程的情况。听完汇报后,邓小平指出,三峡工程是特大的工程项目,为我们子孙后代留下一些好的东西,要考虑长远利益。过去是四川人不赞成把坝搞高,现在情况变了,四川人,主要是重庆人同意“180”方案。低坝方案不好,中坝方案是好方案,从现在起即可着手筹备。中坝可以多发电,万吨船队可以开到重庆。以后可有意识地把国家重大工业项目放在三峡移民区。当谈到三峡移民要实行开发性移民方针时,邓小平说,现在的移民方针对头了,100万移民也有办法安置。可以发展乡镇企业,也可以搞第三产业,还可以发展旅游。针对李鹏“正在考虑专门成立三峡行政区,用行政区的力量来支持三峡工程建设” 的想法,以及为了做好淹没区的移民和经济开发工作,“这个行政区应该包括重庆市,有了大城市,有一定的工业经济基础和人员智力的支援,便于发展经济”的建议,邓小平表态:“可以考虑把四川分为两个省,一个以重庆为中心城市,一个以成都为中心城市。” 据了解,邓小平在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初一直非常关注人口大省四川能否尽快奔小康的问题。他曾多次提出,要研究一下四川太大、人口太多,不便发展、不便管理的问题,要研究发挥重庆中心城市带动作用的问题。邓小平的这些思想,为之后设立重庆直辖市起到了积极重要的指导作用。甚至有学者认为:“设立重庆直辖市是邓小平关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思想的具体体现,是邓小平同志的一个遗愿,是邓小平同志对重庆人民的嘱托。”

邓小平对重庆的关怀,不仅体现在重大方针政策上,也体现在一些小事上。改革开放后,他还多次为重庆题词,如“重庆歌乐山烈士陵园”“刘伯承同志纪念馆”“杨闇公烈士陵园”“杨闇公烈士永垂不朽”碑铭、《漆南薰遗著选编》书名、《走向大西南》书名、“重庆机场”等。

邓小平的一生与重庆有着不解之缘。几十年来,他为重庆经济社会的发展与进步可谓呕心沥血。他不仅把自己的闪光足迹留在了巴渝大地,也留下了对重庆的一片深情……

(作者单位: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征研二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