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三年困难时期卫士李银桥给李讷送饼干 遭到毛泽东严斥

2014年09月29日08: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近日,人民网党史频道连载了中国工人出版社出版的《我们的父亲毛泽东》(毛岸青邵华合著、毛新宇夫妇整理)。书中记述三年困难时期,卫士李银桥派人给李讷送去一包饼干,却遭到毛泽东严厉斥责,摘编如下。>>进入本书连载

毛泽东和孩子们在中南海

1960年底,父亲对工作人员说:“我不吃猪肉和鸡了。猪肉和鸡要出口换机器,我看有米饭、青菜,有油、盐就可以了。我们要和全国人民一起度荒还债。”工作人员考虑父亲日理万机的工作和身体的健康,劝他还是吃点肉好,父亲则说:“全国人民都在艰苦奋斗,我要和人民在一起! ”工作人员琢磨弄点鱼和其他肉类给父亲吃吃,谁知这样一做,父亲又有了新的规定:“不吃荤菜了,只吃米饭,青菜,从1961年1月1日开始实行。”看到父亲生活如此清淡,工作人员都非常痛心。于是,卫士、秘书、大夫、护士一起向父亲说:“主席,您这样下去会把身体搞垮的。党和国家需要您,全国人民需要您啊! ”父亲却慢慢地说出了自己的心思:“全国人民都是这样,我一个人吃了不舒服啊! ”

也是在困难时期,在远郊上大学的李讷妹妹病了。卫士李银桥派人去看,才知道她是饿病的。于是,李银桥就派人送去了一包饼干。然而,这件事还是被父亲知道了。父亲严厉地责问李银桥:“三令五申,为什么还要搞特殊化?”李银桥不敢大声回答,只是小声嘀咕:“别人的家长也有给孩子送东西的……”“别人可以送,我的孩子一块饼干也不许送! ”父亲拍着桌子,“谁叫她是毛泽东的女儿! ”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