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空军抗战头号王牌

——空战英雄柳哲生

唐学锋

2014年09月30日09: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红岩春秋》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1938年5月5日,国民政府为了表彰和奖励在对日作战中击落日机有功的空军将士,特别设置了星序奖章。该奖章分为1星至10星共10个等级,每击落敌机1架,即增加1颗星(5颗小星由1颗大星代替),最高为10星。

在中国空军抗战史上,荣获该奖章最高级别者是柳哲生,他获得了9星星序奖章,即官方认可的击落敌机数量达到9架。他是中国空军抗战史上击落敌机数量最多的纪录保持者,是当之无愧的中国空军抗战头号王牌。

子承父志

柳哲生,1914年2月22日生于河北保定。柳家是当地有名的望族,世代经商,家业殷实。可柳哲生的父亲柳树藩却没有从商,而是进入河北保定北洋速成武备学堂,毕业后在清朝军队中任职。不幸的是,柳树藩在柳哲生12岁那年,因患胃病去世。

也许是受父亲从军思想的影响,柳哲生从保定同仁中学(现保定市第一中学的前身)毕业后,于1933年考入国民政府中央陆军军官学校第10期。在军校学习期间,他报名参加了学校选拔飞行学员的考试,并顺利进入中央航空学校洛阳分校第5期第2班学习。

1936年10月,柳哲生毕业后即加入中国空军第四大队任飞行员。

“八一四”首战

1937年8月13日上午,日军向上海宝山路我军阵地进犯,淞沪抗战正式爆发。

下午2点,中国空军前敌总指挥周至柔在南京航空委员会签署《空军作战命令第一号》,令空军“各部队应于14日黄昏以前,秘密到达准备出击之位置,完成攻击一切准备”。同日晚11点50分,日本第三舰队司令长谷川清亦发出“应以全兵力,先发制敌,击破敌空军的命令”。 抗战全面爆发以来,中日空军之间的首战一触即发。

8月14日凌晨2点,周至柔又发出第二号命令,对当日的空军作战任务进行了具体布署:1、以9点到达目标为准,第五大队轰炸长江口外之敌舰;2、以9点40分到达目标为准,第二大队和航校的霍克机队分别轰炸日军在公大纱厂构筑的机场,以及吴淞和崇明岛附近之敌舰;3、以第三大队担任南京上空的防空。

但在该作战命令中,周至柔一再强调我军切忌与敌在空中作战:“第五大队如遇敌机,应绕行以轰炸为主,轰炸后若遇敌机向我攻击,亦以极力避免空中决战为主”,“航校掩护机只求使第二大队达成轰炸目的,不可挑起空中战斗……”并没有安排与日本空军进行战场上空制空权争夺战的计划。

是日,浙江沿海一带阴云密布,并伴有阵雨。预计台风中心将于18时沿上海以东120海里的海面向西北方向移动,暴风雨区域在300公里以内。当时,上海方面的风速为22米/秒。鉴于如此恶劣的天气,日本第三舰队司令长谷川清于清晨5点30分下令:在天气好转以前,暂停空袭。

然而,让日军完全没有想到的是,中国空军竟然不顾天气恶劣,开始出击了。7点,中国空军第一批攻击机群——第35中队的飞机5架,以楔状队形,由杭州笕桥机场出发,飞抵上海公大纱厂敌军阵地进行投弹。8点40分,中国空军第二批攻击机群21架飞机,在第二大队副大队长孙桐岗的率领下,从广德机场出发,飞抵上海后分别对公大纱厂、汇山码头和吴淞口的敌舰等目标实施轰炸。9点20分,中国空军第三批攻击机群8架飞机,在第五大队大队长丁纪徐率领下,自扬州出发,沿长江至上海,轰炸江面上行驶的日本军舰。

在我空军发动三轮攻击后,长谷川清才慌忙于9点40分开始连续发布命令,企图集中其可动用的航空兵力摧毁上海附近的我空军基地。下午,敌军为了实施报复,下令驻守台北的鹿屋航空队出动,分别袭击我杭州笕桥和广德的空军基地。18点30分,日军袭击杭州笕桥机场的9架96式陆攻轰炸机,在新田少佐的率领下进入笕桥机场上空投弹。此时笕桥上空的云高仅300-500米,且伴有小雨,空中能见度极低,约500米。敌机未发现云层上的我机群,便散开了队形。而我空军主力第四大队在大队长高志航的率领下,早已在4000米上的高空严阵以待。我机群穿过云层,刚好发现下面的敌机,立即展开攻击,高志航成功击落敌机1架。

当时,中国空军的战术是以3机为1编队。柳哲生与王文骅作为僚机,始终跟在第四大队第21中队队长李桂丹的后面。他们在杭州乔司机场(又名甫明机场,以纪念“一?二八”淞沪事变空战中英勇牺牲的中国空军勇士赵甫明)上空发现1架敌机,立即轮番向该机发动攻击,并将其当场击落。这是柳哲生击落的第1架日机,因是与队友合作,按中国空军的相关规定,他此次击落敌机的战绩记录为1/3架。

袭击广德机场的浅野机群也遭到我空军的英勇阻击,第四大队第22中队分队长郑少愚在钱塘江上空又击落敌机1架。此次空战,当时国内的宣传是击落敌机6架,实际上击落3架。

“八一四”空战,我空军首创击落敌机之纪录,打破了日本空军不可战胜的神话。8月14日由此被国民政府定为“中国空军节”。

次日,中日空军又在杭州以及附近上空发生大空战,我空军共击落、击损敌机18架。在此次空战中,柳哲生击伤1架敌机,但自己的飞机汽化器也被击中,被迫降落至乔司机场。事后检查,他的飞机一共中弹17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