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以史鉴今 资政育人

西藏党史研究工作三十年

2014年10月11日14:17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以史鉴今 资政育人

在全党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要继续加强对党史、国史的学习,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走向未来,不断交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答卷。”在党史工作登上新的起点,面临新形势,承载新使命的新情况下,进一步深化西藏党史研究,推动我区党史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已成为时不我待的紧迫任务。

一、党史在治党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

习近平同志指出:“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以史为鉴,可以知兴亡之根本,可以明执政之枢纽。中国共产党建党已有90多年的历史,党员人数从建党之初的50多人发展到现在拥有8000多万人,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党的事业从领导革命、发展、改革成为领导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大国走向民族伟大复兴的执政党。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领导中国人民为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不懈奋斗的历史,蕴含着丰富的治党治国理政的艰辛探索、成功实践和深层规律,是我们党和人民弥足珍贵的政治财富和精神瑰宝。

中国共产党历来是重视历史学习,善于借鉴和运用历史经验治党治国理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对党的历史的学习和研究,注重从党的历史经验中汲取开拓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指出:“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他主持起草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全面正确地总结了我们党从成立到抗日战争时期取得的成功经验和所犯错误招致失败的沉痛教训,对于统一全党思想、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任务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改革开放新时期,邓小平同志强调“要懂得些中国历史,这是中国发展的一个精神动力”。他主持起草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全面正确地总结了我们党从新中国成立到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后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成功经验和所犯错误造成挫折的深刻教训,对于实现党和国家的伟大历史转折,成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重大意义。江泽民同志强调指出:“党史工作是我们党的一项重要工作,应该放到重要议事日程上来。随着历史的不断发展,党史工作的重要性会越来越明显。”胡锦涛同志指出:“只有铭记历史,特别是铭记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的中国革命史,才能深刻了解过去、全面把握现在、正确创造未来。”以毛泽东、邓小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和进入新时期以来以江泽民、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在不同时期对搞好党史研究工作作出过重要指示,为开展党史研究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新形势下党史研究工作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总结党在长期实践中积累起来的经验教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历史借鉴,是党史工作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党史研究工作以史鉴今,对党和国家决策的资政作用、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不可忽视,因而党史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一部中国共产党西藏历史,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西藏各族人民在中国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的道路上走过半个多世纪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在这半个多世纪里,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的实际相结合,领导西藏各族人民先后经历了和平解放、民主改革、自治区成立、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等伟大进程,以其代表最广大人民利益的胸襟和超越历史的睿智推动了西藏社会的不断前进。在这一进程中,西藏各族人民在祖国大家庭的温暖怀抱里,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以前无古人的精神面貌和大无畏的革命气概克服困难、艰苦创业、披荆斩棘、开拓进取,在革命和建设的征程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人间奇迹,夺取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谱写了振奋人心的历史篇章。西藏走过的半个多世纪,鲜明地凝结着现实伟绩与历史的沧桑,深深留下先辈创业与奋斗的历史足迹,蕴涵着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殷切瞩望,这些鲜活的历史都已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上,刻画在历史的长卷中。

西藏社会制度的巨大变革和经济的快速发展,凝聚着党的几代中央领导集体心血和智慧。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中央第一代领导集体,以其光辉的思想和智慧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经验和财富。在解放西藏、进军西藏的英明决策上,毛主席、党中央高瞻远瞩,把握世界形势与国家战略的情势,做出事关全局的战略部署,又对这个有着很特殊性的地区如何开展军事、政治、外交、统战、民族宗教等方面的工作,细致周到地精心指导。西藏和平解放初期,鉴于西藏群众生活困难,缺少粮食的实际情况,毛泽东指示西南局“进军西藏、不吃地方”。在西藏和平解放的最初几年,解放军通过访问、修路,免费为群众治病,发放无息贷款,处处体现党中央、毛泽东的关怀。在西藏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历程中,毛主席在每个关口,在每件涉及到大政方针的事情上都予以了特别关注,亲自下指示,写文稿,引领党政军民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使西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毛泽东同志在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伟大进程中,形成了一整套科学而完整的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和解决民族地区问题的思想,对西藏一系列重大问题的判断和认识,就是这一思想的具体反映。毛泽东同志关于西藏工作的一系列讲话、谈话,系统地反映了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西藏工作的思想。

邓小平同志作为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和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在和平解放西藏、维护执行协议、平叛与民主改革、稳定发展等各个历史阶段就主持制定了对西藏工作的一系列大政方针。改革开放之后,在他的关心下,1980年和1984年,中央召开了两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相继落实了一些重大工程项目,为西藏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向西藏各族人民展示了现代化建设方式。1987年6月,邓小平在会见美国前总统卡特时指出:“我们对西藏的政策是真正立足于民族平等”。他指出:“如果以在西藏有多少汉人来判断中国的民族政策和西藏问题,不会得出正确的结论”。那么,怎样来判断党的民族政策的正确与否,邓小平说:“关键是看怎样对西藏人民有利,怎样才能使西藏很快发展起来,在中国四个现代化建设中走进前列”。邓小平在关心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也时刻关注着西藏的社会稳定,在对待反对分裂,维护国家主权和统一的问题上态度非常明确,针对十四世达赖集团在欧洲到处散布“西藏独立”的言论,怂恿一些西方国家干涉中国内政,并在西藏策划和煽动多次骚乱的事实,邓小平指出:“达赖喇嘛和少数美国国会参议员给我们制造这点麻烦,不但影响不了我们的大好形势,相反却表现了那些少数美国国会议员的无知和狂妄,充分暴露了他们的本质”。“有人想把西藏从中国大家庭中分裂出去,把西藏拿出去,我看他们没这个本事”。邓小平同志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代表了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西藏工作的思想。

从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到党的十六大,党中央新时期西藏工作的思想日臻成熟,内涵日益丰富,所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作为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核心的江泽民同志,为此倾注了大量心血和智慧,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长远指导意义的西藏工作的思想。基本思想主要体现于1989年10月中央政治局常委讨论西藏工作会议、1990年7月来西藏考察指导工作的重要讲话、中央第三、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中,同时还见于许多谈话和指示中。江泽民同志在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讲话中指出:“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党委和政府的主要领导干部,必须清醒地看到,西藏的稳定,涉及国家的稳定;西藏的发展,涉及国家的发展;西藏的安全,涉及国家的安全。重视西藏的工作,实际上就是重视全局的工作;支持西藏的工作,就是支持全局的工作”。自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到十六大召开的十三年中,江泽民时刻在关心着西藏的发展和稳定,他或听取汇报,或亲赴西藏考察指导工作,或主持召开中央关于西藏的会议,制定指导西藏工作的方针、政策,或通过谈话形式对西藏工作作出指示,他关于西藏工作的一系列讲话、谈话和指示,代表了中央第三代领导集体关于西藏工作的思想。

进入新的世纪,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继承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一贯重视西藏的思想,并结合新的形势和任务对西藏的发展和稳定提出新的指导意见。2003年和2005年,胡锦涛同志在十届人大第一次会议上、十届三次人代会上对西藏工作作出重要指示,2005年7月,胡锦涛主持中央政治局专题会议研究西藏工作,形成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西藏发展稳定工作的意见》,就在新形势下如何做好西藏工作提出了系统的指导方针。2008年在拉萨发生“3·14”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西藏的反分裂斗争形势进入一个新的时期的时候,胡锦涛同志更加高度关注西藏的稳定。在2009年3月的全国人代会西藏团讨论时,胡锦涛强调,要把思想上的弦绷得紧而又紧、把各项工作做得实而又实,同时谋长久之策、行固本之举,筑牢反对分裂、维护祖国统一的坚固长城,推进西藏从基本稳定走向长治久安。胡锦涛同志关于西藏工作的一系列讲话和指示,形成了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西藏工作的思想。

党的十八大形成了新的中央领导集体,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西藏工作十分关心。2013年3月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西藏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西藏是我国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和生态安全屏障,在党和国家战略全局中居于重要地位。”提出“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和“努力实现西藏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的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深切关怀西藏人民“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西藏工作条件艰苦、任务繁重,许多干部在西藏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这种崇高精神境界和无私奉献精神,党和政府不会忘记,各族群众不会忘记。”这些重要指示体现了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西藏各族人民的亲切关怀,西藏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呈现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社会持续和谐稳定的好局面,也极大地鼓舞了西藏各族人民为实现经济跨越式发展和社会长治久安努力奋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袁璐、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