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开国将军回忆刘志丹牺牲的最后时刻:子弹从左胸部穿过

2014年10月24日15: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近日,《党史文苑》发表文章《开国将军裴周玉:见证刘志丹的最后岁月》。文中记述开国将军裴周玉曾任陕北刘志丹领导的第二十八军特派员,他亲历了刘志丹牺牲的最后时刻,摘编如下。

红二十八军渡过黄河后,在临县白文镇与徐海东、程子华率领的红二十五军团胜利会师。在白文镇休息了几天后,红二十八军接到中革军委命令:为了配合红军主力进逼汾阳、威胁太原,并打通山西前方与陕北之联系,保证红军背靠老苏区,特令红二十八军即向离石以南黄河沿岸地区进击,并可相机攻占中阳三交镇,牵制和调动敌人。

三交镇是黄河的一个重要渡口,河西是陕北苏区的吴堡县境,该镇沿黄河东岸是阎锡山经营多年的防御体系,构筑有坚固工事和碉堡,并有1个主力团和保安团固守。

4月13日,红二十八军到达留誉村,刘志丹军长不顾疲劳,爬上西山去观察三交镇方向的地形和情况。走在路上,他对指战员说:咱们越向南走,离中央红军就越近了,一定要打好这一仗,好向毛主席献礼!为了打好这一仗,刘志丹几天几夜也没有好好睡一觉。

4月14日拂晓,红二十八军围攻三交镇的战斗打响了。当听到第一团那边攻击不太顺利时,刘志丹便和政委宋任穷商议,让宋留在指挥所掌握全面情况,自己便带着裴周玉、参谋和警卫员等几个人一起,亲自到第一团前沿阵地观察地形,听取敌情介绍,研究战斗部署。

记得已经到了吃午饭的时间,刘志丹仍然提着望远镜,向阵地的最前沿走去。他一路上走得很快,裴周玉气喘吁吁地跟着往山上爬,一直爬到距敌不到百米的一个小山包上。这个长不到100米、宽不到30米的光秃秃的小山头,和敌人占领的山头相对峙,中间隔着一条小溪,小溪的西头与黄河汇合处的南边就是三交镇。

刘志丹所在的那个山头是敌人火力压制的重点之一,上面无任何工事和隐蔽物,他们一行只好爬在山头棱坎下观察敌情。从这个山头上看去,镇上房屋巷道都历历在目,敌人的来往活动隐隐可见,我方的战斗进展他们也都看得一清二楚。

刘志丹爬在山顶上,聚精会神,目不转睛地观察敌情,裴周玉和警卫员几次劝阻说:“这样危险!”但刘志丹非常兴奋地说:“小裴,你看这个山头不是一个理想的观察所吗?”刘志丹把所观察的敌情与部队战斗进展的情况,让通讯员一一通知第一团,并告诉他们应该采取的攻击手段和措施。尔后,他坐在地上拿出小本子,把前线战斗情况给宋政委写了一封信,让通讯员跑步送回军指挥所去。通讯员临行时,刘志丹笑着嘱咐说:“你告诉宋政委,过了中午请他进三交镇去喝胜利酒。”

正当部队打开通往三交镇道路的时候,敌人的一挺机枪,迎面封锁了我军前进的道路。刘志丹伏在山头上的一个棱坎后面,一手撑着地,一手拿着望远镜,观察了一会儿,对裴周玉说:“特派员,你看见了吗?机枪是从小庙旁边那个碉堡里打出来的,等会儿部队冲上去一定要把它夺过来,带给陕北根据地人民做纪念。”裴周玉立即回答道:“好,一定夺过来,敌人活不了几个钟头啦!”

此时此刻,刘志丹看到:有的连队成排或几十个人向敌人一个碉堡发起冲锋,但都被敌人强大的火力阻击,战士们的伤亡很大。他甚至看到黄光明团长亲自带领一个排向敌堡冲锋陷阵。刘志丹随即把参谋叫到跟前,要他马上去转告第一团:不能光凭勇敢蛮拼,要讲究战术,以最小的代价,夺取最大的胜利。参谋领受任务后,即刻向前飞奔而去。这时,山包上只剩下刘志丹、警卫员和裴周玉3个人了。

他们迎风站在山头高处,观察着周围的一切动静,密切注视着战斗的进展。突然,敌人的一挺机枪射来一梭子弹,正好射中刘志丹的胸部,他两手往胸前一抱,踉跄着要跌倒下去。眼疾手快的裴周玉见此情景,猛地一惊,一个健步跑过去,一把将刘志丹抱住,急忙喊道:“警卫员,快去叫医生!”

裴周玉发现子弹是从刘志丹左胸部穿过去的,碰着了心脏,伤口处流血很少,只见他的土灰色棉军衣的左胸处有个枪弹打穿的洞孔。他面色变得蜡黄,呼吸极度微弱,昏迷过去。裴周玉急忙把刘志丹抱到山坡后边,找个隐蔽平坦的地方放下。

稍待片刻,刘志丹神志略微清醒,睁开了眼睛,环顾四周,想用双手撑着身体坐起来,用劲抓住裴周玉的手,以极微弱的声音说:“让宋政委……指挥部队,赶快消……灭敌人……”只见他嘴唇动了几下,但再也听不见声音了。医生赶到时,刘志丹的心脏已经停止了跳动,年仅33岁。时间是1936年4月14日。裴周玉护送刘志丹灵柩回到陕北。

1943年4月23日,在延安各界公祭刘志丹大会上,朱德代表党中央和八路军在主祭词中说,“刘志丹是创造红军的模范”,他的“这种精神和毅力,就是建军的基本条件”,“如果有人要问共产党员是什么样子,那么就请看刘志丹同志”。毛泽东题词云:“群众领袖,民族英雄!”周恩来的赞词是:“上下五千年,英雄万万千,人民的英雄,要数刘志丹。”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