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开国将军裴周玉:见证刘志丹的最后岁月

裴高才

2014年10月22日09: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文苑》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周恩来讲述刘志丹的革命经历

1935年12月,西北政治保卫局局长王首道任命裴周玉为陕北刘志丹领导的第二十八军特派员。不久,周恩来副主席来到瓦窑堡找这批派往红二十八军工作的人员谈话。周恩来主要向大家讲了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从全国形势谈红军的发展,二则阐述了派遣他们去红二十八军工作的重要任务是做好团结工作。周恩来语重心长地说:“陕北苏区主要是红二十八军刘志丹等同志创建的,我们没有这块苏区作后方,困难就大得多!我们不能把他们当外人或‘土包子’,更不能排除土生土长的干部。要尊重刘志丹军长及所有干部战士,要当小学生,不能指手划脚。我们是客人,客人就一定要尊重主人,不能喧宾夺主。”

接着,周恩来给大家讲述了刘志丹的革命经历——

刘志丹原名刘景桂,字子丹,1903年10月4日出生于陕西省保安县(今志丹县)金丁镇,西北红军和西北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建人之一。他在陕北联合县立榆林中学读书时,曾任学生会主席,组织领导学生运动,同军阀作斗争。1924年冬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秋天入黄埔军官学校,毕业后回西北在国民革命军中工作。

大革命失败后,他奔走于湖北、安徽、陕西等省,从事组织起义的工作。1928年初,被派往以中共党员许权中为旅长的陕军新编第三旅,任参谋主任。不久,率一批干部到豫陕边界地区开展农民运动,培养赤卫队骨干。4月,参与领导了以新三旅为骨干力量的渭华起义,任西北工农革命军军事委员会主席。渭华起义是继南昌起义、湘赣边界秋收起义和广州起义之后,规模最大的一次武装起义,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

起义失败后,他于1929年春返回陕北。在就任中共陕北特委军委书记期间,他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提出“变敌人的武装为革命的武装”的重要思想,这是刘志丹为建立革命军队而提出的大胆创见,即以“红色”“白色”“灰色”三种形式开展武装斗争,创建革命武装。这里的“红色”,是指发动组织工农群众,建立党所独立领导和指挥的人民军队;“白色”,就是派共产党人到白军中开展兵运工作;“灰色”,则是派人争取、教育和改造绿林武装,为创建人民军队准备群众基础和武装力量。为此,刘志丹打入陕北、陕甘边一些军阀部队和民团进行兵运工作,组织革命武装力量,曾先后任营长、团长、旅长等职。九一八事变后,他组织了西北反帝同盟军(后改为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支队),任副总指挥、参谋长、总指挥等职。他明确提出“向井冈山学习”,实行“工农武装割据”。经过广大军民的共同努力,成功地创建了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根据地。后来又采取“狡兔三窟”的办法,创建了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根据地。毛泽东曾高度评价说:刘志丹创建的陕甘边根据地,用“狡兔三窟”的办法创出局面,这很高明。

1932年成立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六军,他仍负领导责任。次年5月,他奉命随红二十六军第二团南下渭南、华县地区作战,失败后率少数人奋勇作战突出重围,9月返回照金苏区,任陕甘边红军临时指挥部副总指挥兼参谋长。同年11月,成立红二十六军第四十二师,刘志丹任师参谋长,不久改任师长,率部北上合水、庆阳,与陕甘边游击队、关中游击队、陕北游击队第一支队互相配合,开展游击战争。

1934年春,他以劣势兵力九战九捷,挫败了国民党军对陕甘边苏区的第一次“围剿”,建立了陕甘边工农民主政府和14个游击支(中)队,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革命根据地。同年5月任中共陕甘边军事委员会主席,后兼军政干校校长,编写了《军事教育大纲》《政治工作训令》等教材。

1935年2月,刘志丹任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5月,红二十六军和红二十七军会合,组成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前敌总指挥部,任总指挥。他率两军主力,在陕北游击队配合下,以围点打援、出敌不意、各个击破等战法,经过两个多月机动作战,攻克延长、延川、安定、安塞、保安、靖边6座县城,歼敌大量有生力量,挫败了国民党军对陕甘边苏区的第二次“围剿”,壮大了红军和游击队,在20余县建立起工农民主政权,使根据地扩大到东临黄河、西接环县、南至淳化和耀县、北接长城的广大地区,把陕北、陕甘边两块苏区连成一片,成为中共中央和各路北上抗日红军长征之后的落脚点。8月,在陕北、陕甘苏区第三次反“围剿”中,他指挥红军主力,集中兵力在慕家塬、定仙墕地区首歼国民党军晋军一个团,迫使晋军撤回黄河东岸。9月,红二十六军、红二十七军与长征到达陕北的红二十五军会师,合编为红军第十五军团,刘志丹任副军团长兼参谋长。10月,他与军团长徐海东指挥了劳山战役。后来,他在“左”倾路线统治时期的“肃反”中被逮捕,备受折磨,但始终坚持原则。

1935年10月19日,中央红军到了陕甘根据地吴起镇后,当了解到“左”倾的严重错误,毛泽东立即下令“刀下留人”“停止捕人”,并派出王首道等代表中央去瓦窑堡接管了保卫局,立即释放了刘志丹和其他被捕的人,恢复了他们的工作。此后,刘志丹任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后方办事处副主任、红军北路军总指挥兼第二十八军军长和中共中央所在地瓦窑堡警备司令等职。红二十八军共有3个步兵团,每团5个连,共约2000余人。这支部队具有很强的战斗力,是我军的一支主力军。

讲到这里,周副主席强调指出:“刘志丹对党忠贞不二,很谦虚,最守纪律。他是一个真正具有共产主义品质的党员。”

周恩来兴奋地同各位交谈了两个多小时,最后他询问大家还有什么要求时,裴周玉说:“报告周副主席!我刚刚从医院出来,以前的马匹被摔死,枪支也上交了。请给我重新配备,以便上阵杀敌!”“没问题!”周恩来一口答应,并马上安排,使之愉快地走上了工作岗位。

这些被派到第二十八军工作的干部听了周副主席的一席话后,深受启发与教益。他们到任后,严格遵照周恩来的指示,认真地工作,妥善处理上下级与干部之间的关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