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开国将军裴周玉:见证刘志丹的最后岁月

裴高才

2014年10月22日09: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追随刘志丹打伏击

在裴周玉的记忆里,刘志丹常说:“革命需要建立统一战线,敌人越少越好,朋友越多越好。我们增加一份力量,敌人就减少一份力量。”他还反复强调团结的重要性。

1936年初,刘志丹率部队东征抗日。刘志丹、宋任穷一行在奔赴前线途中碰到了正回瓦窑堡的党校三班班主任习仲勋。他俩跳下马来,同习仲勋紧紧握手。刘志丹语重心长地对老战友说:“仲勋,向受过整的同志都说说,过去了的事,都不要放在心上,这不是哪一个人的问题,是路线问题,要相信党中央、毛主席会解决好。要听从中央分配,到各自岗位上去,积极工作。后方的工作很重要,我们有了巩固的后方,前方才能打胜仗。你要带头做好地方工作。希望大家不要想自己的委屈,而要坚持革命意志,我们的一切都是为了人民大众,不是为了个人。”习仲勋听了深为感动,心里想:一个人能这样一贯以大局为重、委曲求全,真是少见。

同样,刘志丹对中央派到第二十八军来协助工作的干部,也非常尊重与信任。裴周玉感同身受:他与刘志丹共事期间,第二十八军内关系融洽、战斗力强。

裴周玉到部队一个多月以后,红二十八军奉命由安塞出发北上,拟从佳县以北渡过黄河,进人晋西北地区,配合南路红军迅速打通走向抗日前线的道路。

当他们一行到达巡检寺时,飞马传来军委命令:要求红二十八军向神(木)府(谷)苏区挺进,打通陕北苏区与神府苏区的联系。于是,裴周玉随红二十八军于3月20日从巡检寺出发,经过两天行程到达佳县的花石崖宿营。23日,由花石崖前进,准备奇袭高家堡之敌。为此,需要通过百余里的白色区域与碉堡林立的封锁线。

这天,部队加快了行军速度。正当中午时,裴周玉一行爬上了一个三四百米高、十来里长的山梁。在山梁顶上举目远望,光秃秃的黄土山梁蜿蜒曲折,重重叠叠,像一条黄色飘带,一望无际。

正在大家高兴地天南地北侃侃而谈之际,前方突然传来“停止前进”的命令,大家的话音戛然而止。原来,刘志丹骑在马上向四处瞭望时,突然发现左侧的山沟里有一股敌军,正与红二十八军同一方向前进。虽然还不知道敌人的数量和意图,但他果断地命令部队停止前进,并立即派参谋前去通知已爬过山梁的前卫第一团准备战斗。

刘志丹继续观察敌人,从人数和武器的多少,到毛驴有几头,最后他轻松地说:“山涧里的敌人是运送粮食的,只有一个排,是蒋介石给咱们送来的慰劳品。”随后他先对唐延杰参谋长说:“就组织机关同志去歼灭这股敌人吧。”接着又对大家说:“这股敌人只有35人,19头毛驴,既无后续部队,又无战斗准备。地形条件对我们非常有利,只要从山梁上冲下去,就可以迅速歼灭这些瓮中之鳖。我相信机关的同志一定能完成任务!”大家异口同声地回答:“保证完成战斗任务。”随后,部队挑选了60人组成突击队,并指定军部杨参谋担任突击队长,裴周玉担任指导员,还挑选了10余人组成骑兵班。

排兵布阵就绪后,刘志丹仍然在山头上居高临下观察敌人动静,亲眼看到有的敌人解开了棉衣扣子,歪戴着军帽,有的斜背着步枪一拐一拐地赶着毛驴。刘志丹兴奋地左手拍着裴周玉的肩膀,右手指着敌人,说:“特派员,你看这些狗熊的狼狈相,哪有什么战斗力呢?你去告诉参谋长马上准备战斗,不要让敌人爬上前边的北山梁。”说完,刘志丹和裴周玉、杨参谋及骑兵班长来到左侧山梁,用手指着说:“突击队分成两队,一路从敌人右侧这条山沟冲下去堵住敌人的后路,一路从那条山沟冲下去拦腰把敌人截成两节后,分割歼灭它。骑兵班要快马加鞭,从山梁上的右侧,隐蔽地赶到敌人将要爬上的那条山沟小路的前头,埋伏在山腰上等候突击队赶到后,同时发起冲锋,一举歼灭之。”

刘志丹话音刚落,裴周玉等红军突击队官兵,如同猛虎下山一般冲到了敌人跟前,用手枪和刺刀对准敌人的胸膛高喊:“缴枪不杀!”结果,未发一枪一弹,敌人就两手举枪乖乖地向红军投降缴械了。

裴老自豪地说,这次战斗从发现敌情到结束战斗只用了不到一个小时,俘敌35人,缴获步枪19支、冲锋枪3支、手枪2支、轻机枪1挺、毛驴19头、粮食3000余斤,还解救了13个运粮的群众,而我军没有任何伤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