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开国将军裴周玉:见证刘志丹的最后岁月

裴高才

2014年10月22日09: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亲历刘志丹东渡黄河

红二十八军进人贺家川一带后,进行强渡黄河的准备工作。裴周玉陪同刘志丹等军首长一道,有时跑到部队了解和检查渡河的准备工作,有时去村里找群众研究水情和船只的情况。一天,刘志丹和裴周玉同一位60多岁的老大爷交谈。老大爷说:渡河有三不过,春汛(凌汛)不过,夏天特大水情不过,刮黄风不过。现在春汛眼看就要到了,上面河套里一解冻,房子大的冰块顺着河水往下推,船一下水就会被撞坏。刘志丹听后,果断地做出决定:在春汛之前过河!

罗峪口是山西临县直通神木、榆林的一个重要渡口,地势险要,易守难攻,阎锡山派一个小团的兵力凭着碉堡工事固守在此。红二十八军经过多次勘察,最后将渡口选定在罗峪口西南的河西岸,那里山陡河窄,水流湍急,正是敌人最易疏忽的地方。

一个大雾弥漫的早晨,渡河战斗打响了。部队从贺家川的窟野河向黄河前沿运动,第一团第一连作为突击连,首先登上两只木船,似尖刀一样迅猛地向对岸进发。当快要抵达对岸时,敌人发现了我军渡河意图,机枪、迫击炮仓皇地向我军射击。战士们奋力把船划向东岸。船还未靠岸,就一边以火力还击敌人,一边争先恐后地跳进寒冷刺骨的齐腰深的河水,涉水抢渡上岸。经过一阵激烈的争夺战,第一团第一连迅速占领了滩头阵地。接着第一团主力迅速登岸,以雷霆万钧之势向敌人纵深阵地发起进攻,攻克了敌人的碉堡,并多次打退了敌人的反扑,控制了渡口,掩护后续部队渡河。裴周玉随军部机关第三批登船,渡过了黄河天险。主力部队渡过黄河后,在罗峪口与敌展开了激战,全歼敌一个小团,俘虏400余人,解放了罗峪口,缴获大批粮食等物资,并分给当地群众。这是渡过黄河的第一次战斗,这次胜利得到总部的高度评价。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