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杨德中:为中共三代领导人担负安全警卫工作 

水新营

2014年11月02日08: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重返中央警卫局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经邓小平等中央领导同意,1978年12月23日,中央军委任命杨德中为陕西省军区副政治委员。同月25日,中共中央、中央军委任命杨德中为中央办公厅警卫局局长(1977年8月起中央办公厅警卫局同时使用“总参谋部警卫局”的名称,受中央办公厅和总参谋部双重领导),兼中央警卫师师长(1977年11月,中央警卫团改称中央警卫师;1982年8月,中央警卫师又改称中央警卫团)、党委书记。杨德中又重新回到保卫中共中央的工作岗位。在以后的日子里,他多次随党的第二代领导核心邓小平到全国各地视察,担负警卫工作。

1979年初,杨德中根据中央要求,着手处理中央办公厅警卫局系统在“文化大革命”中犯错误的干部,并组织对受迫害干部的平反。他对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做了积极妥善的处理,确保了中央警卫部队的高度稳定。

1980年9月,杨德中任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并继续兼任中央办公厅警卫局局长和中央警卫师师长。同年12月30日,中央书记处书记胡乔木就改进警卫工作的问题给中央办公厅第一副主任冯文彬及杨德中写信:警卫工作必须注意不要在领导和群众关系中造成困难或其他不良后果。这是一个重大的政治问题,党内外已有许多同志提出意见,千万不能疏忽。杨德中根据胡乔木提出的意见,组织召开警卫局党委常委会反复讨论,及时出台了改进警卫工作的七条措施。

1982年10月16日,中共中央任命杨德中为中央办公厅第一副主任兼中央办公厅警卫局局长。1985年11月1日,中央办公厅主任会议决定:杨德中负责办公厅内部事务的常务工作,重点负责党的工作、干部队伍建设、厅务会议安排和中央领导的警卫、服务、保健工作,分管警卫局、机要局、机要交通局、毛主席纪念堂管理局、人事局和机关党委。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社会上的种种不健康思潮和消极影响也对部队官兵思想带来了冲击。杨德中及时提出要坚决抵制和清除各种错误思潮的腐蚀和影响,确保中央警卫部队官兵政治上的坚定和思想道德上的纯洁。

1989年4月15日,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的胡耀邦因突发大面积急性心肌梗塞,经全力抢救无效不幸逝世。杨德中积极部署胡耀邦治丧期间的安全警卫工作。后随着动乱的日益升级,根据上级有关部署,杨德中和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徐瑞新等组成一线协调领导小组,并直接组织指挥中南海的安全警卫工作。5月16日,邓小平与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在人民大会堂会晤。为确保会谈顺利进行,杨德中会同公安部、总参谋部领导共同研究,调动部分公安干警、武警部队和北京卫戍区部队配合中央警卫部队全面加强人民大会堂的各项警卫部署和安全防范措施。5月24日,杨德中主持召开中央警卫局团以上干部大会,要求全体官兵统一思想,领会中央精神,全力保卫好中共中央,保卫好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的绝对安全。

同年6月23日至24日,中共十三届四中全会召开,江泽民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11月6日至9日,中共十三届五中全会召开,全会同意邓小平辞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决定江泽民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11月28日,杨德中主持召开警卫局局长办公会议,他强调指出:小平同志虽然辞去了中央军委主席职务,但作为全国各族人民公认的享有崇高威望的杰出领导人,仍然是我们的重点保卫对象。安全警卫工作应按照现有规格和现行做法继续抓紧抓好,丝毫不能放松。江泽民同志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作为中共中央第三代领导集体的核心,警卫工作要全面加强,确保安全万无一失。

1991年5月15日至19日,江泽民应邀对苏联进行正式访问。这也是1957年毛泽东访苏以来中共最高领导人的首次访苏。为确保江泽民访苏的绝对安全,杨德中多次召集有关部门负责人开会,详细研究出访安全可能面临的突出问题,对确保安全提出明确要求,并制定出访安全实施计划和安全防范工作预案。

针对1989年以来的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并联系中国发生的政治风波,杨德中与中央警卫局党委一班人进一步强化对所属部队广大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强调作为中央警卫部队肩负保卫中共中央的神圣使命,一定要坚定政治方向,时刻保持敏锐的政治警觉和清醒的政治头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