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杨德中:为中共三代领导人担负安全警卫工作 

水新营

2014年11月02日08: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文苑》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新中国成立后,杨德中长期担负中共中央领导机关的安全警卫工作,前后达40余年。在不少重大历史事件进程中,都出现过他的身影。他为中共三代领导人的安全保卫殚精竭虑,为中央警卫部队的全面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担任中央警卫团政治委员

杨德中,1923年12月出生于陕西省西安市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祖籍陕西省渭南县。父亲是中学教员,母亲是勤劳朴实的家庭妇女。

1936年3月,杨德中升入西安市省立第一中学学习。在校期间,他接触了中共地下党印刷的许多油印宣传册等进步出版物,对国民党政府的对外不抵抗政策十分不满。同年12月9日,在纪念一二·九运动一周年之际,杨德中积极参加西安各界爱国青年举办的声势浩大的一系列纪念活动。12月下旬,他加入了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

全面抗战爆发后,杨德中先后进入西北战时青年短训班、抗日军政大学第四期学习。1938年9月,年仅15岁的杨德中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在八路军第一一五师、山东军区等部队一直从事政治工作。历任干事、指导员、营教导员、政治处主任、团副政治委员、团政治委员等职。新中国成立后任陆军某团政治委员,某师政治部副主任、主任等职。

1953年5月,为适应新形势下保卫中央领导机关安全的需要,中共中央决定成立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警卫团(简称中央警卫团)。中央在配备中央警卫团主要领导人选时,确定首任团长由中央公安警卫师副政治委员张耀祠兼任,政治委员则在全军范围内选拔。经全军各大单位推荐和总政治部考察,最后杨德中被选定。6月,他被任命为中央警卫团政治委员。

中央警卫团成立之初,杨德中和张耀祠等警卫团领导深入调查研究,投入大量精力加强警卫工作的各项制度建设,为开创和平时期的警卫工作新局面打下了坚实基础。

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也非常关心警卫团的各项建设。1955年5月14日,毛泽东在中南海接见中央警卫团部分官兵,并亲自为他们授课。毛泽东着重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史,并指示警卫部队要完成好三项任务:一是保卫工作,二是学习文化,三是调查工作。在毛泽东的亲切关怀下,中央警卫团相继开办了在职干部业余文化学校和中南海机关业余完全中学,官兵们掀起了学习文化的热潮。遵照毛泽东的指示,杨德中和张耀祠等警卫团领导还分期分批安排成员回各省探亲搞调查工作,将了解到的第一手材料综合起来,向他汇报,受到毛泽东的好评。

周恩来对中央首脑机关保卫工作也十分关心。1960年11月22日,他作出重要指示:“要加强对中央警卫团官兵的教育管理,提高警卫部队建设的质量,干部可以多一点;要整顿中南海内部的一般人员和勤杂人员,确保秩序;要保证中央首脑机关安全万无一失。”遵照周恩来的指示,杨德中于11月23日主持召开警卫团党委会议,专门研究贯彻执行意见,有力地促进了警卫部队质量的提高。

对杨德中担负的许多工作,周恩来印象十分深刻。1964年初,周恩来找中央办公厅警卫局局长(简称中央警卫局)汪东兴,要求将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等来华访问期间,曾为他们担任卫士长的杨德中,调到自己身边负责安全警卫工作。4月起,杨德中开始主管周恩来的警卫工作并继续任中央警卫团政治委员。1965年3月,杨德中任中央警卫局副局长兼中央警卫团政治委员,仍然兼管周恩来的警卫工作。

此后,杨德中在周恩来身边工作近10年时间,并长期担任中南海西花厅党支部书记。其间,他先后随周恩来出访亚非欧等多个国家,并多次随周恩来到全国各地视察,参加重要外事活动,都圆满完成了任务,受到周恩来的充分肯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