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陈云如何看待党史重要人物

徐 行

2014年11月02日08: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文苑》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陈云一贯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原则,主张秉笔直书,根据当时的客观环境去分析、判断和评价党史人物的功过是非。粉碎“四人帮”以来,陈云在不同场合对周恩来、刘少奇、李先念、薄一波等党的领导人的杰出贡献做过符合实际的评价,对林彪、“四人帮”、康生等党史上的反面人物也作出了准确的评判。

为刘少奇等一系列冤假错案平反

早在中纪委成立前,陈云就提出:一定要坚持“有错必纠”的方针,解决“文革”中的问题和历史上的遗留问题。中纪委成立后,陈云亲自领导解决了新中国成立后第一大冤案——刘少奇冤案的平反工作,并对刘少奇的功绩做了公正的评价。1978年12月,陈云在家中亲切会见王光美及其子女。陈云明确指出,刘少奇的冤案,不是一个人的事情,“是党和国家的事情。他的这个案子是要平反的”。

陈云积极催促有关部门复查刘少奇案件,1979年2月23日,陈云批示:“中央办公厅应正式通知中组部、中纪委合作查清刘少奇一案。”1979年3月6日,他在会见外宾时说:“专案材料说刘少奇1929年在沈阳担任满洲省委书记时被捕后,组织被破坏,供出一些人,没有那么回事,不是事实。”“刘少奇出来后,还向中央作过报告,党组织并没有被破坏。”

在陈云的积极推动下,中纪委与中组部共同成立了刘少奇案件复查组,对刘少奇一案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复查。经过一年时间,逐项调查核实和驳斥了原来扣在刘少奇头上的“叛徒”“内奸”“工贼”等罪名,向中央作出了实事求是的复查报告。据此,中共十一届五中全会决定:撤销八届十二中全会作出的决议,为刘少奇彻底平反昭雪,恢复名誉,同时对受牵连的人和事,凡属冤假错案的一律平反。

除刘少奇外,陈云还实事求是地评价了陶铸、王鹤寿、彭德怀、薄一波等同志为党的事业作出的贡献,使一批党的优秀干部得以平反。

在1978年11月中共中央召开的工作会议上,陈云作了一个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发言,他在会议东北组的发言中首先提出了“文革”中制造的所谓薄一波等61人叛徒集团一案,他实事求是地证明:“他们出反省院是党组织和中央决定的,不是叛徒。1937年7月7日中央组织部关于所谓自首分子的决定这个文件,是我在延安任中央组织部长以前作出的,与处理薄一波同志等问题的精神是一致的。……在1941年也写过一个关于从反省院出来履行过出狱手续,但继续干革命的那些同志,经过审查可给以恢复党籍的决定。这个决定与‘七七决定’精神是一致的。这个决定也是中央批准的。”他明确主张:对于那些在“文化大革命”中被错误定为叛徒的同志应给以复查,如果并未发现有新的真凭实据的叛党行为,应该恢复他们的党籍。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当时由党组织决定在敌伪政权中任职,掩护我党我军的工作,这些党员在“文化大革命”中被定为叛徒的,也应复查,对并无背叛行为的同志应恢复党籍。

陈云还对“文革”中和“文革”前遭受冤屈的党和军队的卓越领导人瞿秋白、张闻天、萧劲光等做出过正确客观的评价,帮助他们平反昭雪。对于瞿秋白在狱中写了《多余的话》,陈云认为,看人要看主流,看全面,他无非就是写了个《多余的话》,有消极的东西,但临死前还高喊口号“共产主义万岁”“共产党万岁”。在八七会议上,他是反对陈独秀的,他的“左”倾错误路线时间不过半年。在张闻天夫人刘英要求给张闻天做政治结论的信上,陈云批示“完全应该”,并亲自主持了张闻天的追悼会。对加在萧劲光头上的不实之词,陈云曾致信邓小平:“萧劲光平反不要留尾巴。”“萧劲光是受‘四人帮’迫害的。”他还亲自给萧劲光文集提写了“一代元戎”的书名,反映了他对萧劲光历史功绩的充分肯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