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十六集团军:沂蒙雄师

董保存 王喆

2014年11月05日14: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湘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火种来自徂徕山

现驻防山东潍坊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十六集团军,是一支从山东徂徕山走出的英雄部队。1938年1月1日,中共山东省委领导了徂徕山起义,成立了八路军山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第四支队,第二十六集团军就是由这支队伍发展起来的。

10月,四支队向泰河流域发展,开辟新的游击区。在这里他们创造了一个奇迹——四支队特务大队用步枪打下了一架日军的重型轰炸机,活捉了轰炸机的机械师。此人被送到延安后,参加了反战同盟,成了“八路军中的日本兵”。

12月,四支队改编为山东纵队第四支队。与此同时,山东纵队第七、第八支队和第五支队一部分由清河地区和胶东地区进入鲁中地区。中共山东分局和山东纵队领导机关也由泰山地区进入沂蒙山区。从此,鲁中成为山东抗战的中心地区。

1940年9月,鲁中地区部队统一整编为山东纵队第一、第四旅。1942年8月,八路军山东军区成立鲁中军区,辖第一、第二、第三、第四军分区。随后,鲁中军区部队先是会同兄弟部队打破国民党军自徐州沿津浦路北进华北、东北的计划,继而攻占了鲁中要地淄川、博山,并一举解放胶济线西段张店、周村,使鲁中、渤海两解放区连成一片。

二十六军军长张仁初(左)与政委李耀文(右)在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中研究部署兵力

1945年8月,山东纵队整编,第一、第四旅编为第三、第四师。1946年6月,国民党军从济南、潍县沿胶济线两路对进,向淄博解放区进犯。鲁中军区部队参加胶济路西段地区阻击战等战斗。

1946年12月,参加鲁南战役,与兄弟部队密切配合,全歼国民党军第一快速纵队等部,取得了鲁南战役的胜利。1947年2月,山东野战军与华中野战军统一整编为华东野战军。鲁中军区主力部队整编为华东野战军第八纵队,司令员王建安,政委向明,参谋长张仁初。此时的八纵兵强马壮,共有3个师和1个炮兵团,全纵队3.3万多人。这就是第二十六集团军的前身。

第八纵队组成后,就赶上了著名的莱芜战役,他们全歼国民党军第七十三军第七十七师,协同兄弟部队歼灭国民党军第二绥靖区李仙洲集团,并生俘李仙洲。而后参加泰(安)蒙(阴)战役,在费县蒙山地区阻援。

在孟良崮战役中,八纵在左侧迂回,攻占桃花山、磊石山要点,切断了国民党军整编第七十四师与八十三师的联系,为全歼国民党军“主力中的主力”作出了贡献。在随后的沂源阻击战中,歼灭国民党军3000余人。

1947年7月,第八纵队由内线转入外线作战,西出津浦线,转战鲁西南地区。12月至1948年2月,为配合兄弟部队进行平汉路破击战,于睢县阻击国民党“王牌”军整编第五军多次西援,歼敌2300余人。

1948年3月,八纵参加洛阳战役,在洛阳以东芝田镇、山神庙、堤东一线阻击郑州国民党军东援,保障了洛阳战役的胜利进行。5月,配合中原野战军进行宛西战役,先在方城、泌阳地区阻援,后奔袭许昌,全歼国民党河南省保安独立第二十一旅,俘其旅长以下官兵1700余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