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1950年任弼时逝世 毛泽东曾登门吊唁亲扶灵柩

2014年11月06日10: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党史文苑》发表文章《毛泽东和任弼时的至真情谊》。文中记述毛泽东和任弼时是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支持、配合默契的亲密战友,并肩战斗在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和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鞠躬尽瘁、奉献才智的大风大浪中。摘编如下。

1949年冬,任弼时在景山东街寓所

1950年5月底,任弼时从苏联返回祖国。医生本打算让他再静养一段时间方可适量地参加一些工作,但工作惯了的任弼时怎么也躺不住。6月25日,任弼时在听广播时获悉了朝鲜发生内战的消息后,便赶紧给毛泽东及中央书记处写信,要求恢复部分工作。信中说:“我回抵北京后已近1月,血压尚继续下降中(160左右),身体也觉得坚实一些……最近几天内,每日看电报、文件及报纸总共在4小时左右,尚能支持得住,不感觉太疲劳。自然初期不要过分疲劳,但做点工作,如分管组织部和青委,我想是可以的,请加考虑……”

见他工作心情急切,毛泽东同傅连暲医生通了电话,详细询问了任弼时的病情。经中央商议,毛泽东特批示:“同意弼时意见,试做工作,每日不超过四小时,主管组织部和青委。”

恢复工作不久,任弼时便把自己的病情抛到了脑后,他先是把工作时间增加到5小时,后又要求医生把工作时间增加到8小时,而实际上他一投入工作就全神贯注,往往工作在8小时以上。

由于过度疲劳,病情恶化,1950年10月27日,任弼时突发脑溢血,不幸与世长辞,享年46岁。

闻听如此晴天霹雳般的噩耗,毛泽东十分悲痛和震惊。这不仅仅是由于任弼时是新中国成立后逝世的第一位党中央领导集体成员,而更多的原因在于:一则任弼时堪称党性和才干俱佳,可谓德才兼备的优秀领导干部;二则由于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在30多年的风雨历程中,他们结成了牢不可破的同志加战友的深厚情谊。如今,任弼时却突然英年早逝。

任弼时逝世的第二天,中央成立了以毛泽东为首的治丧委员会。这天上午9时,毛泽东到北京景山东街任弼时住处,亲自看着任弼时入殓,给他覆盖党旗。他叮嘱任弼时的夫人陈琮英:一定要扶养好孩子们,让他们好好学习,长大继承他们父亲的遗志!毛泽东还沉痛地亲自扶着任弼时的灵柩,前往劳动人民文化宫,表现出对亲密战友深深的痛惜和悼念之情。

为了纪念任弼时,沉痛之中毛泽东提笔写下了题词:“任弼时同志的革命精神永垂不朽!”1951年7月18日,任弼时的安葬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隆重举行。汉白玉墓碑的正面,端端正正镌刻着毛泽东的题字——任弼时同志之墓。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