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任弼时逝世:毛泽东登门吊唁 亲扶灵柩

武文笑
2013年07月08日14: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史文苑》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原题:毛泽东和任弼时的至真情谊 

毛泽东和任弼时同为湖南人,毛泽东比任弼时大11岁。任弼时少年时就认识毛泽东,并热衷于参加毛泽东组织的活动。1920年暑假,经毛泽东介绍,从长郡中学毕业的任弼时赴俄勤工俭学,接受了马克思主义,走上了革命道路。从此,毛泽东和任弼时成为了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支持、配合默契的亲密战友,并肩战斗在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和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鞠躬尽瘁、奉献才智的大风大浪中。

我不同意张国焘那一套

任弼时1904年4月30日诞生于湖南湘阴县,早年在本乡读书。1915年夏天,任弼时背着包袱,跟着父亲,步行60多里地,来到了长沙南门外妙高峰下,进入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开办的附属高小部读书。

任弼时到了这里,对一切都充满了好奇。第一师范有个学生自治会,经常组织学生开展演讲。任弼时很快就听说其中有一位名为毛泽东的高年级学长,是学校里品学兼优的学生,在师生中名声鹊起,他很是仰慕,很想亲眼目睹一下这位不寻常的人物。不久,任弼时见到了毛泽东。那是在学生自治会组织的一次讨论会上,毛泽东和几名高年级的同学正在热烈地谈论国家大事。任弼时等几个高小部的学生听见后,好奇地走进去,要求参加讨论。身穿长衫的毛泽东放下手中的一张报纸,微笑着走向他们,握着任弼时的手,热情地说:“欢迎来参加,太好了!”毛泽东热情地向这些低年级的弟妹们介绍了学生自治会的一些情况,同时勉励他们好好学习,锻炼好身体,将来为改造社会做出成绩。这次一见,毛泽东给任弼时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时,长沙学生运动的一批骨干纷纷集会。第一师范的毛泽东、蔡和森与长郡中学的任弼时等,宣布成立湖南学生联合会,决定全体罢课,同时他们也深入民间宣传。毛泽东主编《湘江评论》,发表《民众的大联合》一文。任弼时则联合多所学校里的湘阴籍同学,组成一个宣传团,回湘阴老家向民众进行宣传。毛泽东和任弼时都以很大的激情,投入到这场爱国运动中去。

1920年,赴法勤工俭学的热潮已在全国各地掀起。湖南在毛泽东的倡导和组织下,也去了一大批。任弼时也想到法国去,但错过了机会,最后,他和同学萧劲光决定去俄国。毛泽东也曾想到俄国去,可由于各种原因,最终没有去,而他却积极支持任弼时去。当时,毛泽东在湖南第一师范附属小学任主事。毛泽东热情接待了任弼时,并告诉他,关于他和萧劲光去俄国学习的事,已经写信与上海方面联系好了,可以启程。

相关新闻

任弼时的独特爱情:指腹为婚 产生至爱真情

任弼时倡言:正确对待党领导下先富起来的人

“党的骆驼”任弼时:一生有“三怕”

毛主席曾给病重的任弼时送去一缸金鱼 并附短信

实录:嫡孙任继宁、专家蔡庆新谈任弼时

【更多精彩故事进入党史频道】

一颗留在张震上将身上近十年的子弹头

解密叶群的性格与命运 和林彪一起揣摩毛泽东的心思

揭秘:毛泽东保健饮食——生日菜谱

揭秘:贴身摄影师钱嗣杰镜头下的毛泽东

亲历审判张春桥:表情阴森 一言不发

毛泽东揭周恩来"政治弱点":一半"虎气" 一半"猴气"

毛泽东菜谱和真实食谱全揭秘

毛泽东与朱德在古田会议前有何分歧

蒋介石宋美龄: 政治婚姻或恩爱夫妻?

(责编:王新玲、赵娟)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