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从国民党团长到华野特纵司令员的陈锐霆

何立波

2014年11月15日15: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世纪风采》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1947年3月,山东野战军和华中野战军合编为华东野战军后,组建了华东野战军特种兵纵队,陈锐霆任司令员,张藩任政治委员,下辖骑兵团、野炮团、榴炮团、特科学校、修理厂、皮革厂等,共3500人。陈锐霆没有参加过红军,没有长征经历,系国民党部队的起义团长,缘何能和许世友、王建安、叶飞、陶勇等战将一样担任华野的纵队司令员?他担任特纵司令员后又取得了哪些战绩,对特纵的发展起到了什么作用呢?

从国民党团长到新四军炮兵的“光杆司令”

1906年11月10日,陈锐霆出生于山东省即墨县鳌山卫镇盘龙庄村一个贫农家庭。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日本准备攻打德军驻守的青岛。听说山的东头来了日本兵,陈锐霆便和五六个小伙伴跑到山顶上去看从未见过的日本大炮。就在这时,日本军队发现了他们,悍然向他们开炮。炮弹大都落在山前,却有一颗炮弹落在山顶上,在离他们不远处爆炸,险些伤着他们。陈锐霆当时虽然才8岁,但却很气愤:中国人为什么要受日本人欺负,有一天我们也有自己的大炮那该多好哇!

虽然家境贫寒,深明大理的父母还是节衣缩食供他读书。10岁时,陈锐霆进入私塾,14岁时读高小,在家乡也算是少有的知识分子了。1924年,陈锐霆考入济南私立正谊中学,一年后升入山东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就读。1928年毕业后,陈锐霆被分配到青岛沧口小学当教员。1928年5月3日,驻山东日军为了阻止国民革命军从山东北上,悍然制造了“济南惨案”,陈锐霆深刻体会了什么叫做民族危难。他毅然放弃了在当时令许多人羡慕的教职,投笔从戎,考入河北军政学校学习。目睹了日军凭借大炮威力而在中国大地上横行霸道的现实,陈锐霆萌发了学习炮兵的心愿,坚决要求学习炮兵。1930年,陈锐霆从河北军政学校炮兵队毕业,分配到阎锡山部炮兵第二十八团补充队任中尉队副,1935年再考入南京炮校第二期学习炮兵技术。

毕业后,陈锐霆任国民党商震部第三十二军炮兵团三营营长。在南京炮校学习期间,陈锐霆结识了一些进步的东北军和西北军军官,了解了一些红军的情况,对共产党产生了向往之情。他在河北军政学校的老同学王兴钢,对陈锐霆的思想转变产生了很大的影响。王兴钢的公开职务是商震部所属的三十二军副官处副官,实际上是第三十二军中共地下组织负责人。在王兴钢的影响下,陈锐霆于1937年3月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全面抗战开始。此时,陈锐霆在河北喜峰口参加抗战,其炮营一度阻止了日军的进攻。随后,陈锐霆参加了徐州会战。三十二军一个旅和陈锐霆的炮兵营奉命死守鲁西菏泽城。陈锐霆的炮兵营与日军土肥原师团所属的炮兵部队展开恶战。战斗中,陈锐霆被日军炮兵的弹片击中,幸得皮带铜扣的保护,才幸免遇难。

抗战时期,陈锐霆多次率部与日军作战,结果却是败多胜少。他后来总结教训说:“除了战术思想问题外,装备落后,必然挨打。”1938 年秋,陈锐霆率炮兵营参加了赣北万家岭战役。一天,日军宫琦联队偷袭我德安白水镇麒麟峰。陈锐霆奉命率炮营在3600 米距离外直接向敌占山头炮击,几乎发发命中。国民党步兵在炮兵强大炮火的掩护下,发起冲锋,全歼日军宫琦联队。战后,陈锐霆登上麒麟峰检查日军尸体,百分之八九十是炮打死的。陈锐霆感慨地说:“与日军交战数次,惟独这一仗打得痛快!”

1941年3月,陈锐霆任国民党李仙洲部第一四二师四二五团团长,参加宜昌战役。皖南事变后,国民党顽固派掀起反共浪潮。汤恩伯调集了9个师共12万大军,想用7倍的兵力,一举歼灭刚由彭雪枫部队改编而来的新四军四师。陈锐霆被迫率部渡过颖河,与新四军作战。此时,陈锐霆与新四军彭雪枫部取得了联系,经党中央同意后,陈锐霆决心率部起义。陈锐霆团准备起义后,毛泽东给予高度关注。他亲自起草电文,对起义部队的政策和策略做了极为明确、具体的指示。陈锐霆率领第四二五团穿过津浦路,昼夜兼程,向新四军四师靠拢。

4月23日,张爱萍代表新四军在新四军九旅驻地举行欢迎大会,宣布第四二五团改组为新四军独立旅,并宣布任命陈锐霆为旅长,屠凤林为政治部主任。会后,在与陈锐霆个别交谈时,张爱萍再三叮嘱他说:“随着形势的变化,原来认为可靠的人,可能变为不可靠,一定要特别注意考察,以防发生意外。”

张爱萍的话被不幸言中。1941年5月1日凌晨,原四二五团少数反动军官在安徽泗县崔庄哗变。他们首先杀害了二营营长王国纯,继而杀害了政治部主任屠凤林和一个副团长。陈锐霆身中数刀负重伤,他不顾伤痛,立即组织人员控制部队,将返回准备砍他人头去邀功的十几个反动军官抓获。陈锐霆的伤势很严重,生命垂危。党组织派来了最好的医生、护士抢救陈锐霆,并派人到敌占区买来昂贵的西药。刘少奇、邓子恢、陈毅、张云逸等新四军首长先后来医院探望他。陈锐霆后来说:“不是爱萍同志派部队迅速赶来,不是护送人员大力抢救,我的伤很难得到及时治疗,说不定当时就呜呼了!”

中央领导人闻讯后,非常关心陈锐霆的个人安危,安排他到洪泽湖根据地疗伤休养。毛泽东、朱德、王稼祥、叶剑英联名致电陈锐霆,表示了亲切的慰问。

康复后,当陈锐霆回到新四军四师时,正在该师检查工作的新四军代理军长陈毅又给予了他亲切的慰问。当得知陈锐霆是炮兵出身时,陈毅热情鼓励他说:“很好嘛!大部队正规作战,没有炮兵是不行的,目前我们主要是打游击战争,只有些小炮,大炮暂时还没有,不过将来会有的,你的炮兵知识和经验有用得着的时候。”

在新四军,陈锐霆先后任新四军司令部参谋处长兼炮兵司令员、抗大四分校副校长、淮北军区副参谋长。说是炮兵司令员,可是由于既无炮也无兵,陈锐霆可以说是个名副其实的“光杆司令”。面对步兵部队选拔来的学员,陈锐霆勉励他们:“没有枪没有炮,但我们有蒋介石这个运输大队长,随着战争的发展,他会将最新式的美式大炮送给我们。”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