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周恩来1965年曾告诫核试验工作人员:绝不能有丝毫马虎

2014年11月18日15: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世纪风采》发表文章《空投我国首枚原子弹的英雄们》。文中记述周恩来十分关注我国空爆原子弹的训练,并告诫相关人员绝不能有一丝一毫的马虎,摘编如下。

从1965年2月18日,机组人员进驻鼎新机场,进行执行任务前的飞行轰炸训练。训练时少则几十天,多则几个月不能回家,几乎和家属失去了联系,他们的家人和妻子只知道去执行任务了,至于到底去干什么,谁也丝毫不知,因为训练有铁的纪律。大家长期的飞行生活,使家人和妻子养成了不问去向的习惯。每次大家出征前,他们都是默默地为其打点行装,暗暗祈祷平安归来。

训练期间,飞行的训练任务非常紧张的,开始时是空投前的训练,主要是熟悉地形地物,熟悉机场,熟悉靶场,掌握各种复杂的技术要领。后来转入挂弹模拟训练,更加紧张、艰苦。训练弹是严格按实弹要求制作的,其外形尺寸和重量都与实弹相吻合。每次核试验是用光学瞄准投弹,他们既没有什么经验可以借鉴,又没有任何资料可供查阅,而投弹精度的要求却提高了一倍。平时投普通航空炸弹,投在距靶心200米以内就可以打5分评优秀,可是投原子弹,这个标准就不行了。试验场区的靶标周围,每隔一定距离都修建和放置了诸如房屋、桥梁、火车、兵器和动物等各种各样的效应物,以检验冲击波、光辐射、放射性沾染的杀伤力、破坏力,因而要把几吨重的原子弹从1万米的高空投下来,并准确无误地投到直径只有100米大的靶标里,难度是相当大的。这项工作必须做到万无一失,否则后果是不堪设想的。为了这个万无一失,大家不得不进行几十次、上百次的训练。将近3个月,大家和战友及首长们吃在机场,住在机场,那时大家心里想的是原子弹,嘴里说的是原子弹,连梦里都在投原子弹,原子弹把大家的心系在了一起。

就在大家训练期间,周恩来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时刻关注着他们的训练,周恩来总理在日理万机的工作中数次听取关于空爆训练的汇报,他曾语重心长地告诫参加实验工作的首长:“核试验关系重大,绝不能有一丝一毫的马虎,略有失误都会增加人民的负担。”“要达到‘一次试验,全面收效’的效果”。

在周恩来总理的亲切关怀下,在各路人马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空爆原子弹的训练在有条不紊中进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