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抗日民族英雄马本斋在生命最后的日子里

2014年11月18日15:56   来源:党史博览

马本斋,是我国著名的抗日民族英雄。但他究竟在何地牺牲,迄今说法不一。有的说是河南濮阳范县小屯,有的说是山东莘县张青营,还有的说是山东聊城……

2013年初春,为了给濮阳范县正在筹建的纪念馆搜集资料,我们来到了白衣阁乡仝庄,拍摄冀鲁豫军区指挥部旧址、杨得志司令员在范县仝庄的住地旧址。

那是一片三米多高的宅基地,面积比两个篮球场还要大。在我们拍摄指挥部驻地的旧址后,杨得志当年的房东仝兴河,指着前面约20米处的一座三间旧房子说:回民支队的马本斋马司令员还在俺村住过哩,就住在前面那座房子里,住了没几天就去世了。

他的话让我们感到十分意外:“真的?”

“那还有假,俺村的人都知道,马本斋就住在前面俺叔仝保松家,要不我把他儿子仝兴民叫来给您说说?”仝兴河肯定地说。

于是,我们立即采访了仝保松的儿子仝兴民,采访了马本斋去世时在现场的见证者之一、80多岁的老人仝兴昌等。

抗战时期,范县是冀鲁豫边区中心区,是冀鲁豫边区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中心。冀鲁豫边区党委、行署、军区首脑机关及银行、军区后方医院、学校、兵工厂等曾长期驻在这里。邓小平、刘伯承、黄敬、宋任穷、段君毅、杨得志、杨勇、苏振华、万里、曾思玉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长期在这里战斗和生活。这里当时被誉为“红色首府”“边区小延安”。

1943年秋,冀鲁豫第三军分区划归冀南军区领导,原在第三军分区的回民支队调到昆吾、尚和县一带,新组建第六军分区,冀鲁豫第三军分区司令员马本斋兼任第六军分区司令员。这样,马本斋和他的回民支队来到了昆吾县、尚和县一带,开始了他们新的战斗生活。

1943年秋末,冀鲁豫军区召开了由各军分区主要领导参加的军事会议,司令员杨得志、政委黄敬,采纳了马本斋提出的“牛刀子钻心”战术,决定攻打对冀鲁豫根据地中心区威胁最大的伪二方面军孙良诚部设在濮阳城东南八公桥镇的总部。马本斋来到位于八公桥镇以东一个叫史家寨村的党的地下情报站史远臣家,侦察八公桥镇的情况。地下党员史远臣发现马本斋的脖子有些不对劲,马本斋说脖子后面长了一个小疙瘩。懂点医术的史远臣便说:我给你配点药抹抹吧,抹上能止疼。据史远臣的孙子史曰选介绍,听他爷爷和父亲说,老将军一共去了他家五六次,并拿了三四次药,还把那把随其南征北战的大刀留在史家暂存,但并未在他家住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