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蓉:抗战损失调研记录了22个省发生的173个重大惨案

2014年12月10日15: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2月10日电 (张湘忆)今日,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巡视员李蓉、中央党史研究室科研部副主任姚金果做客人民网,以“抗日战争时期中国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李蓉在访谈中指出,抗战损失调研搜集到抗日战争期间在22个省发生的173个重大惨案的详情,许多在过去都鲜为人知。

李蓉谈到,这次调研取得的成果大多数都不为人所知。大规模、全覆盖的成果,以前是没有过的。从时间上看,调研成果覆盖了十四年之久的中国抗日战争全过程,从1931年到1945年都有涉及。从空间上看,全国30个省市都形成了各自的调研报告。以新疆为例,新疆在抗战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在这次的成果中也有记录,以前的话并不是很清楚。

李蓉进一步介绍,调研成果全面而系统,从县一级开始,再到各省市,只要和课题相关的内容都收录进来。海峡两岸也共同参与了这项课题。台湾给十几个省市提供材料,也为这个课题做了贡献。

李蓉指出,以前从来没有过这么翔实具体的日本侵华的罪证,比如说发生在22个省的173个重大惨案。这些重大惨案一是很分散。二是据不完全统计,有7个省市重大惨案数量超过10起。比如河北省19个、河南有12个、湖南有23个等,这个数量也是以前没有想到的。对于惨案发生的时间,这次也全部有所记载。从1932年9月12号开始第一个平顶山惨案,一直到1945年5月日军在中国土地上制造的重大惨案。从北方到南方,最南方的海南岛,在1945年4月12号还发生了乐会惨案,日本军队在这一天杀害了900多中国人。

李蓉表示,这些重大惨案在过去都鲜为人知。这次调研成果里面对这些有充分体现。

相关新闻:

李忠杰:开展抗战损失调研目的是不让历史悲剧重演

李忠杰:抗战损失调研各个环节力求真实客观准确

姚金果:揭露日本军国主义侵华罪行 正视历史珍惜和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红色访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