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邓小平与军队院校建设

宋毅军

2014年12月15日14: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现在不打仗,“用什么来提高干部,提高军队的素质,提高军队的战斗力?还不是要从教育训练着手?要把军委扩大会议上提出的把教育训练提高到战略地位这个方针具体化”

“军队过去主要是靠打仗训练干部,现在不打仗,主要靠学校训练干部。”现在当一个步兵连长就不容易,配属你炮兵、坦克,还要对付空中敌人,这就不简单了,“不训练怎么行”?!这是1977年8月23日,邓小平第三次复出仅一个月以后在中央军委座谈会上讲话中强调的重要观点。

的确,“四个现代化”中有个“国防现代化”。但是,1977年粉碎“四人帮”后不久,部队存在着相当多的问题。很多同志担心,军队能不能顺利地实现现代化?还有同志担心,军队经过林彪、“四人帮”集团的长期破坏,“如果不很快整顿,遇到敌人进攻还能不能打仗”?事实表明,这些担心不是没有根据的。因此,邓小平在这次军委座谈会上就一连串地提出问题:“军队怎样整顿?怎样准备打仗?怎样把军队搞好?”他认为只有解决了这些问题,才能真正谈到国防现代化问题。

那么,解决这些问题从何着手呢?除了调整各级领导班子和交流干部外,还需要考虑和解决哪些问题呢?邓小平在中央军委常委会上讨论陆军军、师编制时的讲话中追述道:1975年召开军委扩大会议的时候,在我的讲话中提出一个原则,“就是在没有战争的条件下,要把军队的教育训练提高到战略地位”。为什么这么讲呢?在他看来,因为我们的军队过去是在长期的战争环境中锻炼成长的,那时提升干部主要靠战场上考验。他提问道:现在不打仗,你根据什么来考验干部,用什么来提高干部,提高军队的素质,提高军队的战斗力?紧接着,他反诘道:“还不是要从教育训练着手?”就是“要把军委扩大会议上提出的把教育训练提高到战略地位这个方针具体化”。

例如,要把优秀的团营级干部放到学校,学习年把再提升,不要统统放到现职。营到团,团到师,再过年把到军甚至军区,这样比较稳妥一些。到学校可以比较系统地学习,陆海空的知识很多,不学点知识,当团长不容易,当连长也不容易。因此,邓小平认为,1977年8月的这次军委扩大会议,把训练放到战略位置上,我看是有道理的,“现在没有打仗,就是靠训练”。与此同时,军队现在的很多顾问,至少可以去学校讲讲课,作作报告。教材要组织人修改、编写。

邓小平说,具体讲就是要从两个方面去做。第一,部队本身要提倡苦学苦练。“我们解放军要有自知之明,要靠自己恢复名誉。”部队要加强政治教育,加强纪律性,要从勤学苦练当中学本领。“军队的好传统、好作风,也要从苦练当中恢复和培养起来。军队要能打仗,靠提高政治觉悟,靠勤学苦练。”不苦练不仅不能提高本领,还会出事故。第二,就是“通过办学校来解决干部问题”。邓小平指出:我们必须要看到我们各级干部指挥现代化战争的能力都很不够这个现状。承认我们哪些方面有缺点,哪些方面还不足,这就是克服弱点和缺点的起点,是解决问题的起点。

所以,邓小平主张:“要把原有的学校,除个别的外,基本上恢复起来。把更多的干部放到学校去训练。”作为长期担任政治委员、总是被部下熟称为“邓政委”的邓小平,首先强调的就是培训政治干部。他说:现在训练政治干部的学校很少,要增加。例如,从抗日战争开始,我们就感到政治干部缺,解放战争也感到政治干部缺。选军事指挥员比较容易,选政治干部就比较难,至少过去第二野战军是这样。他相信这是一个普遍的状况。经历过各个历史时期的邓小平十分清楚:抗日战争时期吸收了一部分知识分子,后来政治干部除了老红军以外,就是靠这批人,就是从这批“三八式”里边选出的。他问大家:现在合格的连指导员有多少?合格的营教导员有多少?合格的团政治委员、师政治委员、军政治委员有多少?“所以,训练政治干部的学校要增加。”增加的方法,也可以一个学校既训练军事干部又训练政治干部,也可以专门办政治学校。这个问题可以研究。还有,“各军兵种的技术专业学校,都要恢复起来,如果不够,可以增加,有些也可以合并”。

军队院校怎么办?邓小平总结战争年代以来办校的经验和教训,提出了三个要求。第一,“训练干部,选拔干部,推荐干部”。用形象化的语言说,就是各级学校本身要起到集体政治部的作用,或者说起到集体干部部的作用。第二,“认真学习现代化战争知识,学习诸军兵种联合作战”。不但高级干部要学,连排干部也要学,都要懂得现代化战争。连长给你配几辆坦克,配个炮兵连,还要进行对空联络、通信联系,你怎么指挥?营、团、师、军怎么指挥。第三,“恢复我们军队的传统作风”。概括地说,这种作风就是艰苦奋斗的作风、实事求是的作风、群众路线的作风。要在学校里培养这种作风,并把它带到部队,发扬光大。不能像前些年办学校的办法,要讲一点有用的东西。实际上,他在这时就提出了后来在《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中阐明的毛泽东思想的三个基本点。在提出上述要求后他谦虚地说:提出这三个要求,够不够?请大家研究一下。

办军队院校要按照上述三个要求力求达到一个目的。邓小平设想:用五年或更多一点时间达到这个目的,即“使干部队伍水平提高,能力加强,比较年轻化,特别是战斗部队的干部更要年轻些,使我们的干部能够掌握一些现代化战争知识,并且有好的作风”。总之,通过军队院校培养训练推荐的干部,一是要有现代化战争的军事知识和指挥、管理能力,二是要有好的思想和作风。基本上按这个要求,更新我们的干部,特别是战斗部队的干部。

邓小平主张,办军队院校还要有各个级别、区别各个层次:有高级、中级、初级。高级的有军事学院、政治学院、后勤学院。现在的军政大学要分开。海军、空军也有高级的学校,各特种兵、技术兵种也有高级的学校;还有中级的、初级的。一个师有教导队,训练班长和排干部。大军区训练营连干部。高级学校训练团以上的干部。大体上这样区分是适当的。

其间,邓小平提出一个很重要的建议:军队高级学校的学员应该以团的干部为主,加上一部分优秀的营的干部,同时训练军师干部。理由何在?他的解释是:“就是为了能使作战部队指挥员年轻化或比较年轻化。”他设想,到五年以后尽最大可能达到这一点。政治干部的年龄可以稍大一点,但也不能太大。其实,1975年邓小平就提出,连指导员的年龄可以稍大一点,多积累些经验,可以做细致的思想工作。由此类推,各级政治干部的年龄比军事干部可稍微大一点。军事指挥员要年轻一点,但不排除个别身体好的人年龄也可以大一点。

对于在学校学习得好,指挥、管理能力比较强的,现代化战争知识学得比较好的,而且思想作风又好的干部学员,邓小平指出,学校可以推荐,营的干部可以提拔到团,团的干部可以提拔到师。当然,大量的干部还要回到原工作岗位,因为我们只有那么多军、那么多师。在部队搞两年,再把这一批优秀的师干部、团干部“回炉”一年,调回来再学习,主要是加深现代化战争知识,然后把好的师的干部提拔到军,好的团的干部提拔到师。这样就可以在五年或更多一点的时间内,实现作战部队干部的年轻化。海军和空军的指挥员也应该这样。

邓小平上述关于开办军队院校的指导思想、方针、内容、要求、方法、目标等重要思想的提出,为我们军队经过拨乱反正走向国防和军队革命化、正规化、现代化建设指出了明确方向,在今天也仍然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