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林育英曾配合中央做争取张国焘的工作 弥补"两个中央"裂隙

2014年12月16日09: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党史文苑》发表文章《从拥抱到决裂——毛泽东与张国焘(之五)》。文中记述林育英以共产国际代表的身份曾全力配合中央做争取张国焘的工作,妙手弥补“两个中央”裂隙,摘编如下。

川康边境,红军遭遇百年未有的严寒。比风雪更令张国焘寒彻入骨的是党内军内骤然陡增的怀疑和反对。

首先,是与陕北红一方面军大战连捷的鲜明对比。红一方面军9月单独北上后,一路斩关夺隘,11月初进入陕北苏区,与徐海东、刘志丹领导的红十五军团会合,在直罗镇歼敌一个师,然后挥师东征入晋,消灭阎锡山部队5000余人,扩充新兵8000余人,总兵力由分手时不到1万人猛增一倍。

徐向前兴冲冲地来找张国焘:“中央红军在直罗镇打了大胜仗,咱们出个捷报,发给部队,鼓舞鼓舞士气吧!”

张国焘冷冷地看着徐向前,撇撇嘴:“消灭敌人一个师有什么了不起,用不着宣传。”

徐向前碰了一鼻子灰,转身就走,心里直冒火星。

张国焘最重要的助手——陈昌浩开始怀疑南下路线的正确性。他不同意向战士们封锁消息,下令在红四方面军的《红星》报上公布直罗镇大捷的消息。

红四方面军将士窃窃私语:

“张总政委不是说,北上不拖死也会冻死,至多剩下几个中央委员到陕北吗,怎么他们全军都到了陕北?”

“我们南下吃了大亏,看来还是毛泽东计高一筹。”

“我们也应该北上!”

不满的情绪令军事将领胆子也壮了,军中出现了红四军军长许世友咆哮总部事件。

在南下作战中,红四军损失惨重。据朱德回忆,“因为张国焘那不正确的办法,扯上扯下损失了部队有三分之一以上,譬如四军、三十军一两万人,损失到剩下四五千人。有些是打仗死的,有些是困难中逃跑了”。

情绪低落的许世友来到任家坝方面军总部,询问下一步行动计划。

张国焘非常敏感:“世友同志是不是有情绪呀?胜负乃兵家常事,不要太在意一时一地的得失。”

陈昌浩回答:“有行动自然会下命令,问这么多干 !”

许世友被呛得火起,声音陡提八度:“成天呆在这个死地方,走又不走,打又不打,想干嘛?你们是怎么指挥的!”

军事上的不满还引发了对另立中央的怀疑。团队的政工干部问第八十八师政委郑维山:“基层连队战士提问这样做是否符合党章,怎么回答?”

郑维山避开话题,然后他请教军政委李先念:“张国焘成立个中央,怎么比我们成立支部还简单?”李先念无可奈何地摇摇头。

他又找方面军总政委陈昌浩:“我们现在有党中央,为什么还要另立中央呢?一国不能有二主嘛!”陈昌浩无言以对。

……

这正是张国焘担心的事情。堡垒最容易从内部击破,如果将帅离心、官兵逆反,那离瓦解就不远了。

更令张国焘不安的是,共产国际这时也插手干预了。

1936年1月1日,毛泽东给朱德发来一封电报,里面有这样一段话:“国际除派林育英同志来外,又有阎红彦同志续来。据云,中国党在国际有很高地位,被称为除苏联外之第一党,中国党已完成了布尔什维克化,全苏联全世界都称赞我们的长征。”

共产国际来人了?巨大的惊疑涌上张国焘的心头。这是他最畏惧也是最没有把握的事情。

为什么手握雄兵、强横无忌的张国焘如此畏惧共产国际?一直冷眼旁观的徐向前有段精彩的分析:

张国焘虽然挂起了分裂党的伪中央招牌,但一直不敢对外公开宣布,据我观察,他是做贼心虚,骑虎难下。

张国焘的“中央”,完全是自封的,并不合法。既未按党规党法,经民主选举产生,又未向共产国际报告,得到批准。那时,中国共产党是隶属共产国际的支部之一,一切重大问题的决定,必须经过共产国际认可,方能生效。张国焘是老资格的政治局委员,当然更明白这一点。他深怕公开打出另立“中央”的旗号后,一旦被斯大林和共产国际否决,局面将不堪收拾。

越怕什么越来什么。半个月后,林育英正式致电张国焘:

请转四方面军张国焘同志:

共产国际派我来解决一、四方面军的问题,我已会着毛泽东同志,询问一、四方面军通电甚少,国际甚望与一、三军团建立直接的关系。我已带有密码与国际通电,兄如有电交国际,弟可代转。再者,我经过世界七次大会,对中国问题有详细新的意见,准备将我所知道的向兄转达。

林育英

16日9时

张国焘接到电报后,第一反应是全面“揭露”和“攻击”毛泽东和中共中央的所谓“机会主义”错误。他列举了六大“罪状”:

(甲)将五次“围剿”估计为决定胜负的战争,在受一挫折的条件下,必然成为失败主义的严重右倾。

(乙)防御路线代替进攻路线。

(丙)在过去福建和北方事变中,和全国抗日反蒋运动中,都因错误策略放弃无产阶级领导的争取。

(丁)机械的了解巩固根据地,因此不能学习四次“围剿”在鄂豫皖红军在强大敌力压迫下退出苏区的教训。

(戊)忽视川陕苏区和整个川、陕、甘的革命局势,因此对川陕赤区的没有帮助和指导,影响到苏、红在西北的发展,过低估计少数民族的革命作用,对革命在西北首先胜利的可能表示怀疑。

(己)一、四方面军会合后,放弃向南发展,惧怕反攻敌人。后来又将党北进攻的路线曲解成为向北逃跑,最后走到分裂党和红军。

张国焘自称“党中央”,以此试探林育英和共产国际的反应。

8天后,他等到了林育英第二份电报,明确指出:

国焘、朱德同志:

甲、共产国际完全同意于中国党中央的政治路线。并认为中共在共产国际队伍中,除联共外是属于第一位。中国革命已成为世界革命伟大因素,中国红军在世界上有很高的地位,中央红军的万里长征是胜利的。

乙、兄处可即成立西南局,直属代表团。兄等与中央的原则上争论可提交国际解决。

林育英

这封电报最引人注目的有两点:第一,通篇电报都是传达共产国际的指示,用的是明确甚至是命令语气;第二,电报明确把陕北称为中央,把一方面军称为中央红军,把张国焘及他的第二中央称为“兄处”。这表明,在共产国际眼里,至少在共产国际特使林育英眼里,陕北是正统,张国焘是不被承认的“冒牌”。

为了让张国焘好下台,张闻天代表陕北方面表示张国焘等可以在取消第二中央的前提下成立西南局,暂时与中央保持横的关系。

张国焘意识到自己输了,但是不甘心输得连块遮羞布都不剩,他还力求与毛泽东打成平手,于是在“急谋党内统一”的旗号下,提出两个方案:一是由共产国际、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和争执双方一起商量,重组新的政治局;二是争执双方均直属代表团,陕北称西北局,川康称西南局。

见张国焘仍然幻想与中央分庭抗礼,林育英对他的提议没有立即答复。

张国焘不仅在林育英那里遭受冷落,在红四方面军也倍受孤立。

在林育英公开表态支持陕北方面后,陈昌浩也转变了态度,表示服从共产国际的决定。徐向前等高级将领群起做工作,主张先取消这边的“中央”,其他分歧问题,待日后坐下来可以慢慢解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