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1936年中共中央曾主动让出瓦窑堡给张学良当“战绩”

2014年12月17日08: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79年前的今天,中共中央在陕西安定县(今子长)瓦窑堡召开政治局会议。瓦窑堡会议是一次极为重要的会议,是遵义会议的继续和发展。会议着重讨论全国政治形势和党的策略路线、军事战略,确立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新策略,并相应地调整了各项具体政策。人民出版社出版的《重解长征之谜》曾对瓦窑堡会议的前前后后有过详细记述,摘编如下。

瓦窑堡会议旧址

1935年12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成员聚集到张闻天家的简陋窑洞,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史称“瓦窑堡会议”。窑洞只能坐下十几个人,开会时在炕前支起一张旧方桌和几条长凳,政治局委员在炕上和长凳上随便就坐。

瓦窑堡会议由张闻天主持,毛泽东、周恩来、王稼祥、刘少奇、博古(秦邦宪)、彭德怀、邓发、凯丰(何克全)、李维汉、杨尚昆等十几人参加,张浩(林育英)在会上做传达。由于这次会议传达了共产国际的新精神,中央也让共产国际军事顾问李德前来参加。

中央负责人着重研究了如何团结国内各阶层一致抗日。当时红军在陕甘战场的主要对手,正是“九一八”事变后流落关内、又被蒋介石驱赶到“剿共”前线充当炮灰的张学良指挥的东北军,于是这支部队便成为红军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的对象。毛泽东在会上做了重要讲话,提出了新的策略。会议还通过了张闻天起草的《中央关于目前政治形势与党的任务决议》。在会上,决定重组的红一方面军尽快东征山西,争取进入华北抗日前线。

1936年2月,毛泽东亲率红军东渡黄河入晋,因蒋介石派十个师帮助阎锡山拦阻,两个多月后折返陕北。东征的成就如同毛泽东曾用四句话所概括的:“打了胜仗,唤起了民众,扩大了红军,筹集了财物。”

红军主力东征期间,留守陕北的周恩来进入东北军控制的延安,同张学良在教堂中秘密会见,促进了东北军、西北军同红军建立合作关系,不久便促成了以“兵谏”捉蒋逼其停止内战的“西安事变”。这些都是瓦窑堡会议新政策的成果。

瓦窑堡会议后,中共中央派刘少奇秘密前往天津主持北方局工作。他使此前遭受严重破坏的白区党组织开始恢复,“一二·九”运动后掀起的全国救亡热潮也日益高涨。

在召开瓦窑堡会议后的近半年间,瓦窑堡成为中共中央所在地和陕甘根据地的中心,中国抗日红军大学也设在城内北侧的米粮山上。1936年春,蒋介石严令东北军进兵“剿共”,并对行动不力的部队,以惩处和停发军饷相威胁。此时,中共中央考虑到必须让张学良对蒋介石有所交待,于是秘密同东北军打了招呼,主动让出瓦窑堡,使其能向蒋介石报告“收复瓦窑堡”的“战绩”。1936年6月,中共中央迁往保安县城(今志丹县)。

张浩和中共中央把新的政策方针通过电台通知了返回川康边的红四方面军。此时张国焘不得不同意北上。中央北上陕北后打开了局面,红四方面军则在藏区陷入了兵源、粮源补充极其困难的窘境,部队人数由8万减至4万。任弼时、贺龙所率的红二、六军团(红二、六军团后组成红军第二方面军)到达甘孜同四方面军会师后,了解到中央的新政策后也坚决拥护。1936年7月,红二、四方面军终于根据中央的要求一起北上,促成了三大红军主力于10月间会师,胜利结束了长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