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要用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来认识和纠正党内出现的种种不良倾向 

——从习仲勋的一篇讲话中体会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

吕小蓟

2014年12月18日16: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文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摘要] 1946年9月6日,习仲勋在中共中央西北局组织部长联席会议上作总结讲话,其中一部分主要讲群众观点、群众方法和群众路线。这篇讲话,反映了习仲勋对加强党的建设和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高度重视,阐述了他在党的群众路线方面的一些重要思想观点。习仲勋是陕甘边区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建者和领导者之一。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是他坚守的信条。1942年西北局高干会给习仲勋的鉴定中说:习仲勋“是站在群众观点和群众立场来解决群众的问题,总是把群众的事情看做是自己的事情,而又设身处地地替他们设想”,“使得习仲勋同志成为党的宝贵的群众领袖”。从这篇讲话中我们看到,习仲勋从群众观点、群众路线的角度来认识、分析和纠正党内出现的种种不良倾向,点出了问题产生的根源,抓住了问题的实质和要害,为有效解决问题指明了正确的方向和方法。他阐述的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既是立场也是方法等思想观点,丰富了党的群众路线理论。

[关键词 ] 解放战争时期;习仲勋;群众观点;群众方法;群众路线

习仲勋是陕甘边区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建者和领导者之一,当时担任西北局书记,负责西北局的全面工作。在长期革命生涯中,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是他坚守的信条。1942年,在西北局高干会期间曾给习仲勋作了一份鉴定,其中有一段近五百字的内容,专门讲他同人民群众的密切关系:“他很懂得群众的情绪、习惯和需要。他是站在群众观点和群众立场来解决群众的问题,总是把群众的事情看做是自己的事情,而又设身处地地替他们设想,设想怎样才是对的,尤其设想怎样对群众有好处,而没有丝毫的主观主义气味。因之,群众信任他,把他看做是自己人,当群众有疑难时,就说:找仲勋去。”鉴定中还列举了若干习仲勋同人民群众亲密关系的例子,并得出结论:“由于这一切,使得习仲勋同志成为党的宝贵的群众领袖。”(《习仲勋传》上卷,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3 年版,第 320—321 页。)这是对习仲勋真心帮助群众,从而得到群众爱戴、信任的真实记录。

关于西北局 1946年召开的组织部长联席会议的重要文献,有习仲勋报送任弼时(时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分管西北局和陕甘宁边区工作)的总结讲话初稿(部分)、任弼时9月5日的复信和习仲勋9月6日总结讲话记录稿,以及 9月 3日朱德在组织部长联席会议上的讲话记录稿等。从朱德和习仲勋的讲话记录稿中可以看出:这次会议大约是在 1946年 8月上旬开始的,参加会议的主要是西北局系统的“各个组织部长们”,会议的主题应该是解决党内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思想倾向以及工作作风等问题。

这时全面内战已经爆发,“大打”也迫在眉睫。在这种情况下,西北局召开会议,解决干部的思想倾向和工作作风等问题,有其必要性和紧迫性。习仲勋在总结讲话中说:“我们当前既然有着保卫边区这样重大的任务,要胜利地打垮敌人对我们的进攻,首先就要检阅一下自己,看一看我们本身在今天存在一些什么弱点和问题。也就是说,要完成自卫的任务,很有必要提出巩固我们的内部,把我们再提高一步。”

那么,当时工作中存在的弱点和问题主要是什么呢?朱德和习仲勋在讲话中明确指出,主要是贪污腐化、铺张浪费、享乐问题、官僚主义、破坏法令、损害群众利益、麻痹现象和组织观念薄弱等。如:把公家的钱给私人做生意,赚了是自己的;假报账目,偷偷塞腰包;私卖、私吞公粮和优抗粮;学“阔气”,讲究“排场”,“大少爷”脾气;工作不负责任,不爱护公物,损害革命家务(当时,各单位的固定资产等被称为“家务”。) 不痛心;有些干部,甚至多是负责干部,在工作调动时把家务带走,不能带走的就卖光吃光等等。习仲勋认为,出现这些问题是由于一些干部忘记了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应当从树立群众观点和执行党的群众路线方面去认识和解决。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在几十年革命实践中总结出来的重要党建理论。在一年前召开的七大上,第一次在党章中对它做出明确规定(见《建党以来重要文献选编》第二十二册,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1年版,第 535页。),刘少奇在作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时专门对什么是党的群众路线,为什么要执行党的群众路线,以及“一切为了人民群众”、“一切向人民群众负责”、“相信群众自己解放自己”和“向人民群众学习”等群众观点,作了明确的说明。从这些规定和论述中我们可以看到,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是对党的宗旨的进一步阐释,是每个共产党员必须遵守的信条,忽视或者忘记了党的群众观点、群众路线,也就是违背了党的宗旨,最终将走向人民的反面。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习仲勋对密切联系人民群众,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不仅形成了理性认识,也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习仲勋在作这次会议总结讲话时,专门讲了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问题,阐发了自己在这个问题上的一些重要思考。其中心点就是:既要有群众观点,又要有群众方法和群众路线,要用党的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来认识和纠正党内出现的种种不良倾向,向群众学习,当老百姓的勤务员,经过群众方法、群众路线去搞我们的事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