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胡耀邦、习仲勋与全国宗教政策的加快落实

高天鼎

2014年12月19日09:58   来源:党史博览

“文革”期间,全国佛道教寺观中的大部分僧道人员被赶出庙门,许多寺观遭到严重破坏。在当时的情况下,文物、园林等部门遵照有关指示,对一批重要寺观加以维修、保护,把它们改为文物陈列、游览休息场所,不少地方还利用它们兴办了工商、服务事业。

“文革”结束后,为了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中共中央于1982年制定了《关于我国社会主义时期宗教问题的基本观点和基本政策》,即中发〔1982〕19号文件。国务院根据这一精神,发布了《国务院批转国务院宗教事务局〈关于确定汉族地区佛道教全国重点寺观的报告〉的通知》,即国发〔1983〕60号文件,确定在全国汉族地区,开放163座重点寺观作为佛道教活动场所,并规定其中曾由文物、园林等部门管理使用的94座寺观,要在1984年内移交给佛道教组织和僧道人员管理使用。

胡耀邦视察华亭寺

1983年9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就落实统战政策问题给主管统战工作的中央书记处书记习仲勋写信:“落实政策,特别是落实党外朋友、归侨政策这件大事,需要请你代表书记处来抓。主要不是再发什么文件,而是要一个一个地方检查,发现一个解决一个,有些典型,要发通报。因此抓这件事,要有最大的务实精神,最大的魄力。”根据胡耀邦的指示,为了加强对落实政策工作的领导,中央于1984年初成立了落实政策小组,由习仲勋负责召集。

1984年7月6日,习仲勋主持召开中共中央落实政策小组扩大会议,听取了中央统战部、中央组织部负责人关于落实各项统战政策和知识分子政策情况的汇报,讨论了今后如何进一步落实党的各项政策问题。胡耀邦参加会议并作了讲话。

会议认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各级党委在落实各项统战政策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就全国来说,落实政策工作的进展很不平衡。有些问题解决得比较快、比较好,有些问题解决得不好;有些地方、单位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方针,积极落实各项政策,有些地方、单位则对落实政策工作抓得不力,甚至有个别的地方、单位对一些并不难解决的问题硬是拖着不办。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有思想问题,有作风问题,也有的是领导班子党性不纯,对落实中央的有关政策采取抵制的态度。对这种情况,各级党委必须十分重视,要按照中央关于进一步清除“左”的思想影响、落实好党的各项统战政策、侨务政策、对台胞台属的政策和知识分子政策的要求,认真进行督促检查,在党的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以前,要基本上完成落实政策的工作。同时,为了加强对落实政策工作的领导和督促检查,会议作出决定:中央统战部负责落实统战政策(包括民族、宗教政策)的抓总工作。

1984年底,规定由文物、园林等部门在年内移交给佛道教组织和僧道人员管理使用的94座寺观中的大多数还未移交,有的虽已经移交但还存在很多问题,这就迫切需要中央及时指导这一工作的开展。在当时,拨乱反正中的很多问题得以解决,都是以一个典型事件为开始标志。宗教界政策加快落实的标志就是以1985年2月胡耀邦视察华亭寺开始的。

华亭寺位于云南省昆明市华亭山山腰。“文革”中,华亭寺被当地文物部门接管,其间一些建筑遭到破坏。华亭寺山门两边,原悬挂明代杨慎所撰写的一副对联:“一水抱城西,烟霭有无,拄杖僧归苍茫外;群峰朝阁下,雨晴浓淡,倚阑人在画图中”。这副对联在“文化大革命”中被毁。1969年华亭寺藏经阁倾斜,1970年昆明市革命委员会生产组批准拆除。1970年滇池围海造田,在华亭山山麓放炮取土,将天王宝殿中的一尊泥塑天王震倒。“文革”结束后,中央要求落实宗教政策,把寺庙归还僧人管理,但华亭寺的归还迟迟没有进行。胡耀邦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视察华亭寺的。

1985年2月19日,胡耀邦来到华亭寺视察。由于寺庙长期不归僧人管理,所以僧人们很有意见。一个小和尚看到北京来人视察,便借机埋怨道:“把裤衩晾在经堂,把火腿晾在经堂,泰国佛教代表团来了说:僧不像僧,庙不像庙。中央副(胡)主席还说,‘要尊重信仰自由’!”

陪同胡耀邦一起视察的云南省委第一书记安平生指着胡耀邦对小和尚说:“你说的副(胡)主席就是他。”小和尚听后,马上跪下作拜佛状,起身后就把其他僧人找来。僧人们聚在一起,胡耀邦听取他们的陈述。当胡耀邦听到僧人反映寺庙还没有交由他们管理时,即对安平生等人说:“对佛教的问题没有解决好,佛教和园林的关系没有解决好,对佛教界的生活也没有解决好。这是当前比较普遍的问题。”同时,胡耀邦还对僧人们说:“寺庙的政策要落实,该交你们管的要交你们管。”

负责管理华亭寺的文物局的一名女同志也在,胡耀邦就和她聊了几句。

胡耀邦说:“这些和尚是我们的同胞,是自己人,不要把他们当成外人,更不要把他们当成敌人。他们和我们只是信仰不同,都是自己人,都是中国人,你们要主动和他们搞好关系,搞好团结。”

看到僧人们都穿得破破烂烂的,胡耀邦心疼地对他们说:“出家人确实清苦,生活要搞得好一点,你们的服装要穿得整齐些,给人家一看就知道你们是出家人。”他扭头又对安平生讲:“你们要给这些和尚做一身衣服,平时可以不穿,有代表团来了要接待嘛。你看,现在穿得破破烂烂的。”

胡耀邦还针对当时普遍存在的党的宗教政策落实不到位的问题,要求安平生和云南省委要切实落实好党的宗教政策,把出现的问题解决好。

第二天,陪同胡耀邦视察的国家民委的一名副主任在云南省委统战部和民委召开的座谈会上传达胡耀邦在华亭寺的讲话精神。传达后,一名迪庆藏族自治州的干部提出:我们迪庆州有一个寺庙,贺龙元帅长征经过那里时,还为它题了寺名,“文革”中被破坏了。藏族百姓要求恢复,但总不让恢复,我们藏族人民可伤心了,希望你们向总书记说一说。国家民委副主任很快把情况向胡耀邦作了反映。胡耀邦当即表示:应该恢复。

胡耀邦视察华亭寺的讲话精神传达之后,全国范围内的宗教界政策落实工作加快了步伐。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