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抗战期间毛泽东调回张宗逊和三五八旅:保卫党中央安全

2014年12月19日15: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开国上将张宗逊,在几十年戎马生涯中,跟随毛泽东南征北战,经历了十年土地革命战争、八年抗日战争、三年解放战争和建国后长期的军队建设实践,他的成长一直与毛泽东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毛泽东曾感慨地说“十年前你护送我上井冈山,现在又护送我去延安,这是缘分”。抗战期间,毛泽东调张宗逊坐镇吕梁,实际上肩负着护卫延安、保卫党中央的重任。

张宗逊:起步三湾 御卫党中央 名震大西北

1939年,张宗逊(前排左四)在山西兴县和358旅干部会议的代表

在47位荣获3枚一级勋章的上将中,张宗逊的入党时间之早排在第五位,他是参加过第一次北伐战争的4人之一,是参加湘赣边界秋收起义的5人之一,是从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到中央革命根据地参加过历次反“进剿”、反“会剿”、反“围剿”的4人之一,是有黄埔军校学历的7人之一,而他的年龄在47人中则不算大,排在中间的位置,可谓资历深厚,年轻有为。

秋收起义之初,张宗逊作为六连连长带领连队冲锋陷阵,英勇作战,引起了毛泽东的关注。三湾改编后,张宗逊调任特务连副连长。特务连的主要任务是护卫毛泽东和团部,张宗逊带领一个排,专门担负毛泽东的贴身警卫。除了护卫毛泽东,他还肩负着收集情报的重要任务。朱毛井冈山会师前,就是因为张宗逊从几张旧报纸上看到朱德率领南昌起义部队余部在赣南山区活动的情况,并及时报告毛泽东,毛泽东才作出了决断。【详细】

毛泽东调回张宗逊和三五八旅真相

1946年12月,张宗逊陪同毛泽东主席在延安机场检阅晋绥第一纵队

1943年3月,蒋介石出版了《论中国之命运》一书,发出了强烈的反共信号。毛泽东电令正在晋绥抗日前线的张宗逊,率领三五八旅立即西渡黄河,开赴延安以南的富县地区,准备抗击国民党军的进攻。这时,“张三五八旅”经过五年多对日伪军作战的锻炼,由1937年秋出征时的两个团、5000余人,已扩编成了四个团及三个直属营、共10000多人的精锐部队。张宗逊返回延安后,向毛泽东汇报了在华北作战和建军的情况,毛泽东听了很高兴,对张宗逊说:“今天留你吃饭,以示祝贺。”席间,毛泽东谈到:“蒋介石从希特勒那里学来点新战术,企图闪击延安。把你们调回来,就是为了对付他。”

1945年7月21日,由于胡宗南的部队突然袭击了陕甘宁边区南端关中地区淳化县的爷台山等地,侵入边区宽100多里、深20多里包含四十一个村庄的地区。毛泽东立即通电国内外,揭露国民党顽固派挑动内战的阴谋,并组成爷台山反击作战指挥部,任命张宗逊为司令员,统一指挥三五八旅及附近的部队共八个团,执行收复失地的任务。张宗逊指挥所部,经过周密的准备,采取正面牵制、两翼包抄战术,激战一昼夜,胜利收复爷台山,全歼入侵之敌,震慑了胡宗南,大大改善了陕甘宁边区南部的敌我态势,有力地保卫了党中央的安全。

1945年8月20日,中央军委组成晋绥野战军,归中央军委直接指挥。贺龙兼任晋绥野战军司令员,张宗逊任副司令员兼吕梁军区司令员、政委,仍直接指挥三五八旅。吕梁军区位于晋西的吕梁山山脉及其周围地区,与陕北隔黄河相对,是晋绥解放区党政军领导机关所在地,也是连接陕甘宁边区与其他根据地的枢纽。从战略上看,是陕甘宁的东大门。张宗逊坐镇吕梁,实际上仍肩负着护卫延安、保卫党中央的重任。【详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