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杨度的上海之“谜”

2014年12月23日08:57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杨度的上海之“谜”

青年杨度。

 

作者手记

曾经多次想过,如果不是晚年周恩来的郑重嘱托,那位早年曾甘冒天下之大不韪、一心拥戴袁世凯称帝、晚年又依附于上海滩青帮大亨杜月笙提供的住宅和金钱生活的杨度,究竟会在青史上“臭名昭著”多久?

中华人民共和国首任文物局局长、曾经长期在周恩来身边工作的王冶秋,于1978年7月30日在 《人民日报》撰写《难忘的记忆》回忆周恩来,文章中写道:

敬爱的周总理在逝世前几个月,有一天,派秘书来告诉我:当年袁世凯称帝时,“筹安会六君子”的第一名杨度,最后参加了共产党,是周总理介绍并直接领导他的。总理说,请你告诉上海的《辞海》编辑部,《辞海》上若有“杨度”条目,要把他最后加入共产党的事写上。

我听了以后,一面告诉上海《辞海》编辑部,一面向许多人打听。大家都觉得很奇怪,从来没有听说过杨度加入共产党。但是大家也都一致认为总理重病在身,还记住向有关同志交代这件事,说明他关心同志,不忘为革命做过任何贡献的人,确实是胸襟磊落、处处体现党的政策的典范。

诚如王冶秋和他的同志们所感到的,一听到杨度是中共党员,“大家都觉得很奇怪”。作为由潘汉年介绍、周恩来批准加入中共的秘密党员,杨度逝世多年后,现在终于以这样的身份对他盖棺论定,无疑为他充满传奇色彩的一生画上了一个极具亮点的句号。据知这一事实的披露,曾让蒙受了大半生屈辱的杨度的子女们泪流满面。

亮点是相对污点而存在的。杨度身上最为人诟病的污点当为1915年8月14日,由他领衔,与孙毓筠、严复、刘师培、李燮和、胡瑛等六人联名发起组织筹安会,发布宣言,策划并推动袁世凯称帝活动,杨度们也因此被称为“帝制余孽”。

那么,此前杨度究竟走过了怎样的人生道路?他在历史上落下骂名,以及他和袁世凯的交集,究竟是怎么一回事?最后杨度又是怎样来到上海,投入杜月笙门下,尤其是他如何成为中共秘密党员,以及为中共地下党做了哪些工作?

是的,杨度于上海,确实充满了太多的“谜”

“皙子(杨度)执先生(孙中山)手为誓曰:吾主张君主立宪,吾事成,愿先生助我;先生号召民族革命,先生成功,度当尽弃其主张,以助先生。努力国事,期在后日,勿相妨也。”

继起自有后来人

杨度,字皙子,清同治十三年(1874)出生于湖南湘潭贫寒农家。杨度6岁时丧父,后由伯父照顾他和妹妹及母亲的生活。其间伯父为杨度兄妹提供了接受教育的机会。杨度天资聪颖,且学习发愤,1893年得中举人,但在接下来的两次会试中却都不幸落第。落第后的杨度就此返湘,进入湘乡大儒王运门下求学,并成为王的得意门生,深得王的激赏。

然而在王氏门下求学,深得王氏“帝王之术”政治影响的杨度,其志向却并非想做乃师一样的湘乡大儒。年轻才子杨度此前已在京城经历了与湖南应试会人联名上书光绪皇帝、请求朝廷拒绝和日本媾和的轰轰烈烈的活动。尤其是此际他真切地感受到了清廷的腐败和帝国的衰运之兆,这些都激发了他强烈的求知欲,希望从中找到救国之道。终于,27岁那年,已接受维新思想的杨度踏上了赴日留学、追求新学的旅途。他这次在日本待的时间不长,当年年底即回到长沙,继续宣扬反帝、反满的革命主张。第二年,杨度参加由慈禧太后下诏举行的经济特科考试。这里的经济专指经世济民之学,亦即治国理政的方略。据知那次考试题目为皇上“钦命”。考试结果揭晓:杨度为一等二名。这着实让几位考官刮目相看,其中就有晚清重臣张之洞的身影。但就在眼看杨度即将跨入仕途之际,慈禧突然获知将被起用的杨度竟然是新党成员!这下老佛爷脸色陡变,即刻下令予以严办!

杨度当然不甘坐以待毙,遂被迫亡命日本。1904年10月,杨度作为留日学生界代表,回国参加护路请愿,在上海时曾应邀参加黄兴召集的党人会议。此后在日本,正是由杨度介绍孙中山与黄兴相识,遂有了孙、黄会合并改组兴中会、华兴会为同盟会之举。尽管与孙中山交谊不浅,但这并没有影响杨度“经济”思想的立场。当孙中山真诚邀请杨度加入革命党时,杨度丝毫不给这位革命党领袖面子,当场予以拒绝。当然,这样的拒绝决非义气用事,杨度有自己的深思熟虑。对此,曾与杨度同为留日学生的刘成禺后来在其所著 《世载堂杂忆》 中写道:“皙子(杨度)执先生(孙中山)手为誓曰:吾主张君主立宪,吾事成,愿先生助我; 先生号召民族革命,先生成功,度当尽弃其主张,以助先生。努力国事,期在后日,勿相妨也。”这分明就是与孙中山立誓约。

事实证明,杨度对孙中山立此誓约并非信口一说。1922年春,孙中山发动第一次北伐,北伐军进入赣南时,陈炯明乘机叛变,吴佩孚在衡阳准备全师入赣,帮助陈炯明消灭孙领导的革命实力。孙为挽救危局,命刘成禺北上入京设法解危。刘受命后,星夜赶往北京,到东厂胡同拜访杨度,欲请杨利用其与北洋军阀集团间原有关系,以解孙中山先生面临的危局。见到刘,杨度犹不忘前事,说,“当年由兄介绍,永乐园之辩论,与(孙)先生结有誓约。余失败而(孙)先生成功,度当尽力以赴之。”这不,已知昨非的杨度果然用实际行动来帮助孙中山先生了。杨度此番以自己的智慧,利用北洋军阀的内部矛盾,瓦解了南方的军事企图,帮助孙中山走出了危局,践行了当年对孙的誓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杨丽娜)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