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国难思良将:毛泽东在1962年严重困难时期重新起用陈云

2014年12月26日10: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世纪风采》发表文章《毛泽东与陈云》。文中记述在国家严重困难时期,毛泽东重视陈云的意见,并在经济建设中起用陈云,摘编如下。

从1958年开始的大跃进,给国民经济造成了严重损害。由于大跃进造成了经济比例失调,加上严重自然灾害和苏联逼债,使中国进入了三年严重困难时期。

严重的教训使毛泽东猛醒,他开始认识到:保持国民经济协调发展是正确的,同时他也认识到,批判反冒进是一个失误,陈云关于经济建设的主张是有道理的。1960年12月30日毛泽东在听取工作汇报时说:“现在看来,建设只能逐步搞,恐怕要搞半个世纪。”他对大跃进的错误承担了责任,并且认定:三年困难的“人祸”,不是敌人造成的,而是我们自己造成的。1961年初,他在指导经济建设中,实际上已经按照陈云过去采取的办法,把各方面指标都调低了,并且说:今年可能是就地踏步,休养生息。从这一认识出发,他与中央其他领导同志共同提出了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建设方针。此时,毛泽东重新倡导实事求是、调查研究。

为了系统地总结经验,统一全党的认识,1962年初,中央召开了七千人大会,毛泽东在会上再次作了自我批评。毛泽东在会上说了这样一段意味深长的话:“在社会主义建设上,我们还有很大的盲目性。社会主义经济,对于我们来说,还有许多未被认识的必然王国。拿我来说,经济建设工作中间的许多问题,还不懂得。工业、商业,我就不大懂。别人比我懂,少奇同志比我懂,恩来同志比我懂,小平同志比我懂。陈云同志,特别是他,懂得较多。他的办法是调查研究,不调查清楚他就不讲话。这一次,我说请他讲话,他说不讲,我说你哪一年讲?他说过半年可以讲。对于农业,我懂得一点。但是也只是比较地懂得,还是懂得不多。”“我注意较多的是制度方面的问题,生产关系方面的问题。至于生产力方面,我的知识很少。社会主义建设,从我们全党来说,知识都非常不够。我们应当在今后一段时间内,积累经验,努力学习,在实践中逐步地加深对它的认识,弄清楚它的规律。”

毛泽东在这段讲话中特别提到了陈云,他说:特别是他,懂得较多。国难思良将,毛泽东开始重视陈云的意见,并在经济建设中起用陈云。

对于陈云在指导经济建设上的正确意见,此时中央领导层已经有了共识,大家都认为,还是陈云历来主张的保持平衡、稳妥可靠地发展经济,是正确的方针。由于毛泽东和党中央有了这个共识,此后的经济工作基本上都遵照陈云的意见进行,在这种情况下,陈云也敢讲话了,他在七千人大会陕西省全体干部会议上讲话时,讲了恢复国民经济的办法,还在大会上讲了解决困难的措施。

1962年2月21日至23日,刘少奇在中南海西楼主持召开了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史称“西楼会议”),会上,刘少奇专门请陈云讲了话。陈云在讲话中分析了目前财政经济方面的困难,同时提出了六条克服困难的意见。刘少奇非常赞同陈云的意见。接着,中央决定,召开有各部委党组成员参加的扩大会议,主要请陈云讲话。在2月26日召开的这次会议上,陈云发表了《目前财政经济的情况和克服困难的若干办法》的讲话,李先念、李富春也就财政和工业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发表讲话。三个讲话,以陈云的讲话为主,实际上,陈云在讲话中提出了中国今后经济建设的基本原则问题。刘少奇对这三个讲话十分赞赏。在他的提议下,中央批转了这三个讲话。

当时,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和党中央其他领导同志认为,应当恢复成立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中央主要领导人的一致意见,是让陈云当组长,但陈云一再推辞,说自己身体不好。因此,一开始议定由李富春当组长,周恩来、陈云等为成员。但实际上,陈云是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的核心。这个小组所确定的关于中央领导经济建设的基本方针,都是按陈云的意见制定出来的。3月7日,陈云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讲话,提出了调整经济的基本方针,突出强调了综合平衡问题。这个讲话,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一致赞成。刘少奇将陈云讲话印发给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和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的成员。不久,刘少奇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扩大会议上提议,中央财经领导小组还是由陈云来当组长,刘少奇的这一提议,得到与会者的一致赞成。当时在外地的陈云听说后表示,不变为好。刘少奇说:大家都同意你当,你就当。就我个人来说,全力支持你,支持到底。陈云只好听从安排。就这样,他担任了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的组长。

1962年3月16日,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专程飞赴武汉,向在那里的毛泽东汇报中央政治局常委扩大会议的情况,并把陈云、李先念、李富春的讲话稿交给毛泽东看。毛泽东仔细阅读了这三篇讲话稿,表示完全同意。他尤其对陈云的讲话稿十分赞赏,他决定把这三篇讲话稿都批转给省军级干部参阅,同时表示同意陈云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的组长。刘少奇回北京后立即办这件事。3月18日,中央发出《关于批发陈云等同志讲话的指示》,4月19日,中央下发了关于陈云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的通知,4月26日,中央又决定扩大传达陈云等同志讲话的范围。

刘少奇对陈云的主张尤其重视,他提议并指示他的秘书邓力群把陈云几年来有关经济工作的一些意见整理出一个摘要。当刘少奇就此事征求陈云意见时,陈云不同意。但刘少奇说:可不广泛印发,只印发给中央政治局常委和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的同志,陈云才同意。邓力群下了很大功夫,整理出了陈云经济工作意见摘要,刘少奇认为这个材料非常好,他把这份材料送给毛泽东看,毛泽东也十分重视。那一时期,陈云关于经济建设的意见,受到了党内高层的重视,也得到了全党同志的拥护。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