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红色飞鹰——抗战期间苏联志愿航空队援华始末

2014年12月31日08:05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红色飞鹰

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里的库里申科雕塑。

刚刚执行完作战任务的苏联志愿飞行员。

武汉市民在观看空战。

▲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陈列的伊16战斗机。

▲伊15战斗机,性能与伊16互补,双机配合,战果显著。

▲苏联志愿航空队飞行员在兰州机场留影。

在中华民族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最著名的国际援华抗日力量是美国的“飞虎队”。其实,在“飞虎队”之前,还有一支来自外国的志愿航空队,他们在抗战形势最危急的时候来到中国,与中国人民共患难4年多,同日本侵略者激战长空,其作用和贡献甚至超过了“飞虎队”。

这群翱翔在中国蓝天的战鹰是苏联志愿航空队。

在抗战初期,在英、美等国对中日战争还采取中立立场的时候,苏联是第一个援助中国抗日的国家。整个抗日战争时期,苏联援华飞机有1000多架,空军志愿队有2000余人。在多次空战、轰炸中,苏联志愿航空队击沉日本兵舰十几艘,击落、击伤敌机数百架,为中国的抗日战争作出了巨大贡献。同时,超过200名苏联飞行员血洒中国长空。

这一段蓝天碧血的历史,值得中国人永远缅怀。

失守的天空

1937年8月14日,即淞沪会战爆发后的第二天,日军鹿屋航空队18架九六式陆上攻击机由台北起飞,轰炸大陆沿海机场,其中9架飞临杭州上空,准备破坏当时中国最重要的军用机场笕桥机场。

日本的轰炸机几乎是肆无忌惮地在中国领空横行。自1931年“九一八”事变以来,中国的空军没有对日本侵略者形成任何实质性的威胁。在“九一八”事变中,东北军的262架飞机甚至都没有升空,就被日军全部缴获。

但这次,大摇大摆来轰炸笕桥机场的日本飞机付出了代价。

一队中国空军的战斗机忽然钻出云层,咬着日本轰炸机喷吐着复仇的火焰。那是刚刚从河南调至淞沪战场的中国空军第4大队,大队长是中国空军王牌飞行员高志航。

经约30分钟激烈战斗,高志航大队击落日机3架,击伤1架,本队只有1架战斗机轻伤。此次空战是中国空军抗击日军空中袭击的第一次作战。首战获胜,极大地鼓舞了中国军民抗日斗志。国民政府将8月14日定为“空军节”。

而这场胜利,险些成了中国空军抗战史的“绝笔”。

日本的九六式陆上攻击机是侵华期间轰炸中国的主力轰炸机,但其对空火力薄弱。而高志航大队所驾驶的飞机是美国产的霍克3型战斗机,主要作用就是空战。这场空战,中国空军占据了短暂的优势。然而这样的优势只能保证一场战斗的胜利——以当时中日双方的空军实力对比衡量,日本侵略者掌握的优势是压倒性的。

在全面抗战爆发前不久,1937年5月,刚刚从美国空军退役的陈纳德,在宋美龄的邀请下来到中国,以专业顾问的身份对中国空军开始考察。陈纳德的考察结论很令人沮丧:中国空军名义上有500架飞机,但实际能飞、能空战的只有90架左右。

事实表明,陈纳德的说法可能还有“客气话”的成分。据中国抗战资料统计,在“七七”事变之前,中国空军列编9个大队、5个独立中队,装备各种飞机296架,飞行员620名,能参战的不足半数。

在中国空军装备的飞机中,只有不到一半产于上世纪30年代,勉强能跟上时代,但又缺乏相应的维修、保养,实际上能够投入实战的飞机少得可怜。而且由于没有自己的航空工业,中国空军装备是典型的“万国造”,战时损失极难补充。

反观穷兵黩武的日本侵略者,空军当时不是独立的兵种,而是分别隶属于陆军和海军的航空队。1937年全面侵华之时,日本陆军航空队已有飞机1480架,海军航空队有飞机1220架。日军飞机数量是中国的九倍以上。其中装备最多的是九六式陆上攻击机和九六式舰载战斗机,都是1936年投产的新机型,当时世界军机的佼佼者。

中日之间的空战,是一场完全不对等的搏杀。

“八一四空战”之后,日本开始有目的地“绞杀”中国空军。8月15日至10月下旬,中日双方为争夺上海、杭州、南京等地的制空权,展开了激烈的空战。弱小的中国空军有着足够英勇的表现,经过三个月奋战,使日本侵略者损失飞机230架、击毙飞行员327名(此为国民政府统计数字,日军统计为损失飞机39架)。

中国空军付出的代价更为沉重。国民政府没有公布过真实的战机损失,据日本公布的“战绩”,从1937年8月14日到10月10日,日本航空兵在空中击落181架中国战机,在地面击毁战机l40架。陈纳德的回忆也反映出中国空军的惨烈损失:三个月内,中国失去了三分之二的飞机,到11月初,所有能飞的飞机加在一起只有三十几架,基本上丧失了作战能力。

日本侵略者完全占据了中国战场的制空权。

就在此时,中国空军得到了强援。一支来自苏联的神秘航空队迅速组建,半空杀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