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珍贵档案:1949年毛泽东发表新年献词 号召将革命进行到底(组图)

2014年12月31日09: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上一页
1948年12月毛泽东为新华社撰写的《将革命进行到底》的修改稿(2)
1948年12月毛泽东为新华社撰写的《将革命进行到底》的修改稿(2)
下一页

编者按:毛泽东于1948年12月30日为新华社写了题为《将革命进行到底》的新年献词。“中国人民将要在伟大的解放战争中获得最后胜利,这一点,现在甚至我们的敌人也不怀疑了。”毛泽东在这篇献词的开头不容置疑地宣告道。毛泽东号召全国人民,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真诚合作,采取一致的步骤,粉碎美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的政治阴谋,将革命进行到底。在毛泽东的指挥下,中国人民解放军胜利结束了三大战役,取得了解放全国的决定性胜利,并在西柏坡描绘出新中国的蓝图。1949年1月1日,《人民日报》头版刊登了这篇新华社社论《将革命进行到底——一九四九年新年献词》。全国人民无比振奋,工厂、企业纷纷组织学习,热烈拥护。

毛泽东讲蛇与农夫的故事 号召群众将革命进行到底

1949年,美国人搁下了在危境中的蒋介石,等待所谓的尘埃落定,赴美乞援的宋美龄被迫悄然离开华府;新年元旦,蒋介石面对全国人民再玩下野的把戏,向中共发出求和的信号;大智大勇的毛泽东不为其蒙骗,他形象地讲了个农夫和蛇的故事,指出共产党人不当农夫,而是要将革命进行到底。在革命的关键时刻,毛泽东以其高超的语言艺术把深刻的道理阐述得很明白、浅显,这篇文章犀利、深刻,教育了许多尚未觉悟的革命群众,促使他们对蒋介石的求和重新保持警惕。【详细】

蒋介石在美国的授意下发表“求和”的《新年文告》

“……和战问题盘旋于每一同胞的心胸之间,而政府为战为和亦更为每一同胞所关注。……但是今日时局为和为战,人民为祸为福,其关键不在政府,亦非我同胞对政府片面的希望所能达成,须知道这个问题的决定,全在于共党,国家能否转危为安,人民能否转祸为福,乃在于共党一转念之间……中正毕生革命,早置生死于度外,只望和平果能实现,则个人的进退出处绝不萦怀,而一惟国民的公意是从……”【详细】

分享到:
(责编:张湘忆、谢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