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纪念柏露会议召开86周年

柏露会议:毛泽东传达"六大"文件 定策"围魏救赵"

2015年01月04日09: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86年前的今天,由前委召开的联席会议在井冈山柏露村的横店举行。参加人员为边界特委、红四军、红五军军委及各县县委负责同志。前委书记毛泽东传达“六大”的文件。随后会议转入如何应对湘赣敌军的第三次“会剿”。《读·党史(第三辑)》曾对柏露会议有所记述,摘编如下。

柏露会议旧址

“六大”文件晚了五个月才传到井冈山

1928年渐入寒冬的12月中旬,诞生于湖南平江的中国红军第五军,由军长彭德怀率领主力800余人上到井冈山。朱毛红军又添了一支能征善战的劲旅。

红五军与朱毛红四军联袂井冈山的信息,使国民党南京政府感到惊讶与恐慌。蒋介石在震怒之余,发出了“换将会剿”的命令,决定撤换赣省主席鲁涤平“湘赣剿匪总指挥”一职,由湘省主席何键取而代之。

接到南京政府的严令,何键不敢懈怠。12月下旬,何在江西的萍乡召开两省军事会议,制订“会剿”计划。其部署是从两省抽调18个团的兵力,进入指定阵地后择日向朱毛红军的“巢穴”进击,并争取得到空军的飞机援战。

湘赣敌军秣马厉兵大举进攻井冈山的情报,陆续传到前委及红四军军部。恰在这时候中共江西省委通过吉安县委的地下交通线,转来了传递半年之久的中共“六大”文件。毛泽东与朱德计议,决定召开联席会议,一则传达中央文件,二则对两省“会剿”作出应对策略。

1929年1月4日起,由前委召开的联席会议在井冈山柏露村的横店举行。参加人员为边界特委、红四军、红五军军委及各县县委负责同志,计有64人。会议的第一个程序,是由前委书记毛泽东传达“六大”的文件。“六大”是1928年6月间在苏联莫斯科召开的,文件久经辗转,晚了五个月才传到井冈山。

与会人员激烈争论如何应对湘赣敌军的第三次“会剿”

从下午起,会议转入如何应对湘赣敌军的第三次“会剿”。毛泽东宣布由朱德报告目前的军事。朱德拿出一个小本子,根据各方面收集到的敌情作了介绍,末后说道:“两省敌人出动18个团,少说有三万人马,而我们拢共才5000出头的人枪,这仗怎样打?有道是众人拾柴火焰高,大家出主意吧。”对于井冈山面临的严峻军事形势,每一个与会者都是清楚的。讨论一开始,就有部分干部主张奋起迎战,利用山险击退敌人。袁文才、王佐、伍中豪、宛希先等“主战派”都显得很有决心与信心。随后,一些对敌人占绝对优势感到担忧的干部发言,认为不可盲目死守,弄不好会把老本丢光。他们主张红军应该跳到山外避免与敌作战,以盘旋式的战略,在井冈山四周的县份打圈子。两种不同的主张,各持己见,互不相让,一个下午很快地过去了。翌日继续讨论。屋外,依然寒风凛冽,雨雪霏霏,店内也依旧人声鼎沸,争论激烈。

一直没有发言的彭德怀,眼见争论还在持续,不由地提高了声音说道:“这么大的战略方针,前委肯定有所考虑,不知是个怎样的打算,请泽东同志讲讲吧。”这话得到了多数人的附和,大家都把目光投向毛泽东。

毛泽东迎着所有人关注的目光,徐徐地讲开了。

“我看不能死守,敌人强于我们五六倍,且装备精良,表现了很大的决心,气势不谓不凶,死守无疑会招致失败。”

袁文才、王佐、伍中豪等,闻之泄气。

“不过,跳到山外去盘旋也不行,等于丢掉井冈山不管,我们在此间经营一年多了,好不容易建立了罗霄山脉中段政权,这块革命的根基之地千万丢不得!”

听了毛泽东颇为激动的话语,主张外出打圈的干部又感到不对劲。

毛泽东定策“围魏救赵”

毛泽东到底是怎样的主张?许多人为之疑惑。这时,他们又听得毛泽东提出另一个问题。

“还有一个经济的问题,那是我们决然不可忽视的!边界的土豪已是打尽,筹款不易,物资菲薄已极,伤病兵其苦更甚,5000余人的衣食难以为继,这样的经济困境能维系多久呢?”

在人们的心被紧紧攫住之际,毛泽东胸有成竹地说道:“我们要有积极的战略,不能被动。这就是敌人从这边打过来,我们就从那边打出去,迂敌后,在外线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同时,牵制进攻井冈山的敌人。这种战略,古已有之,叫‘围魏救赵’,《孙子兵法》中的三十六计,也有此计,我们所取的就是这个。”

毛泽东的这番宏论,使多数人听得恍然大悟,觉得茅塞顿开。

“那么,我们既要守山,又要打出去,谁来守山?往什么地方打出去?前委考虑了很多。”在人们的高度关注中,毛泽东继续说下去。

“留下哪个呢?三十二团是义不容辞的,他们熟悉地形嘛。另外,还没有跟五军的同志商量,让他们也留下,与边界的民众守井冈山。”

毛泽东还未说完。红五军参谋长邓萍高声发话,不赞成五军留下,纵队长李灿、贺国中亦持同样看法。他们的理由是五军只七八百人枪,守不住偌大的井冈山。会议的气氛为之一变,突然冷场了。

这时,五军军长彭德怀说话了,语气是那么坚定:“我们服从决定!四军、五军一盘棋嘛。”

紧接着,五军党代表滕代远也表态说:“大敌当前,五军理应无条件服从前委!”

彭德怀、滕代远力排众议 毅然承担守山任务

彭、滕力排众议,毅然承担守山任务,毛泽东心里就像石头落地,又针对打出去的方向作了阐述。他的见解是湘鄂赣边界不可去,距离武汉、长沙中心城市太近;湘南也不可去,湘敌兵力太强,群众基础也受到很大破坏。最后,他把出击方向锁定在赣南:

“去赣南是合适的。其一,赣南地域广大,山区居多,距大城市远,敌人鞭长莫及;其二,赣南物产丰饶,便于解决经济问题;其三,赣南兵力单薄,比湘敌好打;其四,在东面有个红二、四团,能在军事上起到策应作用。”

毛泽东的主张,分析透彻,极尽情理,切实可行,得到了大多数与会者发自内心的认同和钦佩。为时三天的柏露会议,经过一天多的争论、权衡,最后形成了这样的决策:红四军主力出击赣面,迂敌后,以解井冈之围,红五军与红四军三十二团坚守井冈山。参加过柏露会议的湘赣边界前任特委书记杨开明,在当年写给中央的报告中写道:“1月4日边界联席会议,……关于目前敌人的应付,有以下决议:……C:决定四军大部出发赣南,五军、(四军之三十二团)守山,移动目标,转攻敌人之后,使敌人穷于应付,不能实现其两省会剿之计划,企图围魏救赵,以解井冈之围。”(小标题为编者所加)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